醫學常識可以成為像數學語文英語一樣的必修課嗎?

時間 2021-11-05 00:58:52

1樓:

生物其實很多時候就涉及到了。好幾年沒看中學生物了,小學估計也涉及到了,小學懶得查了。

看了看初中和高中的目錄,真的涉及了很多,很多有講理論的機制,學了醫才發現這涉及了真的特別多,包括了醫學免疫學,傳染病學,醫學遺傳學,生理學,生化,系統解剖學,婦產科學,以及內外科都有涉及。不過可能涉及的比較淺就是了,因為醫學五年的課本可能比你高中三年初中三年加起來的課本都要厚,都要多,都要雜。

如果說急救常識,確實很少,但現在很多地方也在慢慢去推廣和宣傳,像心肺復甦,AED裝置,海姆立克急救法等等這些其實都在慢慢去讓大家了解學習的,雖然現在還不夠,但是已經比以前好太多了。

2樓:為單位

可以成為公共必修課,和安全教育乙個性質,但和傳統的基礎學科不是乙個分類標準,容易有交叉性,有專業偏向性,可能需要一定的年齡基礎。

3樓:藍凌zi

搜了下臨床醫學主要課程:人體解剖學、組織學與胚胎學、生物化學、神經生物學、生理學、醫學微生物學、醫學免疫學、病理學、藥理學、人體形態學實驗、醫學生物學實驗、醫學機能學實驗、病原生物學與免疫學實驗、診斷學、內科學、外科學、婦產科學、兒科學等,這些還不包括基礎類科目,人人學醫不現實,學了還得懂呀,不懂,學了忘不理解是沒用的,醫學類學生學習時間也可以了解下,有3+3,5+3,7年制,8年制的,這個注定不是短時間能學懂的。

4樓:Vickers

生理衛生課有啊,只是沒多少人重視,學的差,,,很多人現在連等比數列,牛頓各定律,歐姆定律等等都不會了,,再者,很多人連基礎古詩都不會背了,遇事只會說「挖槽,牛X」

5樓:loveismytranquil

醫學是綜合類學科

囊括了物理化學生物心理學

一系列學科的內容

你說的那個叫常識

在中小學生理生物課裡都有講

只是大部分人根本沒把它當知識學

只是得過且過

畢業了就忘光了罷

6樓:Hanna

如果題主的意思是把醫學納入中小學教育中進行學習,想法很好但很難實現。

首先醫學的基礎知識非常龐雜,專業性很強,已經超過基礎科學的範疇,醫學涵蓋很多個基礎分支,包括解剖,生理,病理,生化等等,學習這些科目需要生物,化學,物理的基礎科學的功底,而且學習難度也比較大,所以只能在學生進行高中的理科訓練後,再進入大學學習。

如果只是粗淺學習一些醫學相關的內容,其實在高中生物課本中有涉及很多和醫學相關的基礎知識。我記得我當年生物課本的必修三涉及了一些神經電生理和大腦相關的內容,這也是我萌生學醫念頭的開端。

我很支援更多非醫學專業人群主動了解醫學相關知識,也支援義務教育階段加入健康相關的課程教育,目前國際上健康的定義已經從單純生理健康轉變為生物—心理—社會健康模式,青少年時期重視自己的身體心理健康,才能更好的享受人生樂趣呀。

7樓:

我持贊同態度,當然不是說非要到達什麼專業水平,只是基本的醫學常識應該在教育裡進行普及。然而沒有,好像這十年一直沒有。不懂,如果重要的東西值得學習,那麼我推論可能生命不是很重要,至少不如語數英重要。

8樓:hygge

急救措施應該以後會普及吧,,不是這專業的人哪來這麼多精力來應付學習,而且這關係著人命,學個半吊子就覺得自己行了不是害死人,就醫學生來說學了五年本科畢業都沒人敢說自己會看病,考完執業醫師才有處方權

9樓:眼科小野醫生

如果在你能力範圍以內,當然鼓勵大家盡量多地掌握知識啦。

然而術業有專攻,現實生活中能做好自己分內事就不容易了。與其成為啥都知道一點但是又只知道一點的「萬金油」那還不如不知道那一點。

10樓:吃貨醫生

語文數學英語?

那就是指中小學教材?

那麼其實是有的,那門課小學叫科學,中學叫生物。

小學學的科學就是所有自然科學學科的簡單介紹,中學科學學科進一步細分為物理、化學、生物、半門地理(自然地理部分)。

等到了大學,生物類學科進一步細分為部分理學(生物學、生態學等)、部分工學(農業工程、林業工程、生物醫學工程、食品科學與技術等)、農學、醫學。

其實這些生物類學科的知識在中學生物教材都有所涉及,

比如八年級下冊的生物目錄:

曲一線初中生物北京專版八年級下冊北京課改版 2022版初中同步5年中考3年模擬五三

這本教材裡就介紹了傳染病、免疫、疾病與預防、安全用藥與急救、健康的生活方式。

如果醫學常識成為像語文數學一樣的必修課?

非常贊同。而且希望從幼兒園起就開設醫學常識教育,義務教育階段應該設定醫學常識課程,並且要考試,只有這樣才能普及醫學常識。 萬一不是鑫 全民醫學素養低下,有些是常識應該普遍起來。專業的還是應該交給專業的。學生學那麼多幹嗎。浪費時間。語文代表著文化,你可以沒知識,不能沒有文化啊。 那還是挺好的。我自己能...

如何成為像加藤惠一樣的女生?

瓜娃子 個人認為,穿衣打扮是必要的但不是重要的,後面的我也不知道怎麼回答了,我也不知道怎麼就喜歡上加藤惠了,大概是她第二次在倫也家留宿的時候可愛到我了,小情緒的顯露不討人厭,不讓人煩,反而讓人覺得有點可愛,嘿呀,欲罷不能 意制381mm魚雷管 很多人勸題主認清現實,但沒有說明為什麼,其實很簡單,你不...

如何成為像餘周周一樣通透的女生?

久九橙 說實話,其實很少有人活得通透 你見過的那些活得通透瀟灑的人,你身邊的那些在你情場失意或者是生活不順的時候給予你幫助的人,或者是那些你所謂的很通透的人,其實都是因為 他們經歷過 他們感受過 他們也在經歷他們那個階段的痛苦 今天要開心喲 天真也挺好的,通透是要付出代價的 喜怒形於色是需要資本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