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該如何指導學生閱讀名著?例如《西遊記》《水滸傳》?

時間 2021-11-03 21:30:17

1樓:手機使用者201987654322

我作為家長,發現孩子在閱讀方面缺乏方法,我經常這樣指導他,效果明顯。他每次語文考試,閱讀題失分比較少。

一、有選擇地挑選名著或佳作進行閱讀。聽說不同年級都有參考書目,且與考試有關,所以,有選擇地閱讀,十分必要。

二、閱讀時,可以根據平時老師教的方法去進行摘錄好詞好句、故事梗概、寫讀書後記。比如閱讀《西遊記》、《水滸傳》時,重點要學習作者如何進行人物描寫:明白外貌描寫、動作描寫和語言描寫最能形象地刻畫出人物特徵。

三、閱讀完每個章節、每個故事之後,分析一下構思,學習作者的寫作方法。比如,在閱讀《西遊記》、《水滸傳》這類人物眾多,故事及情節比較複雜的名著時,要記住故事中的全部人物特徵、人物形象是不可能的,我們須邊讀邊做記錄,學習作者如何設定鋪墊、如何高潮迭起、如何柳喑花明。

四、分類閱讀,把不同體裁的作品分開收集,並有計畫地進行閱讀,切忌只憑喜好,一味地唯讀某類名著。看名著不在乎多,不在乎雜,重要的是全面了解。比如,散文,挑五六本有代表性的來閱讀,就可以知道其章法和風格。

五、科學把握時間,勞逸結合,注意閱讀的姿勢、注意保護視力。

2樓:水溫

我之前有乙個語文老師,他跟我們說,他以前上課的時候會跟學生們講名著裡面的情節,他發現很多孩子並不是真的排斥這些,有人講,他們就很愛聽。

但是糟老頭子壞得很,他往往書講一半就不講了,然後讓他們自己看去。

建築學老師應該如何指導學生的課程設計?

劉幾手 強答,我是學風景園林的,學了兩年建築,老實說,我情願上兩年建築快題班也不願聽老師雲裡霧裡吹兩年最後什麼都沒學會,我還是希望建築課程系統化,甚至模式化,不要以激發學生創造力為藉口讓教學鬆散化,訓練低幼化,吹牛擴大化.過了一年我再補充幾句,我是真不覺得園林和建築有什麼好吹的,很多學生根本沒用實打...

老師該如何教育問題學生?

問領導,如果領導不想管或者機制上沒有隔離的手段那你沒辦法。這種人初中三年最多,到中考自然淘汰就好。如果可以的話最好有那種隔離機制,比如我們這裡就有,讓回家或者找機構自己學習去,保留學籍可以繼續參加中考。這樣就可以滿足義務教育的要求也讓班級管理更好管。 非道弘人 學生厭學,擾亂課堂紀律等等,這只是表面...

不尊重學生的老師該如何應對?

多面仙人 這算什麼,我上小學時,語文老師自己沒把作業布置清楚,導致學生沒按語文老師的真實要求完成作業,語文老師第二天把責任全推到我們學生身上,撕掉我們的作業本,再讓我們用新本子抄被撕掉的作業本的內容 虎了吧唧 深刻體會,某高校西方禮儀老師 整天自稱要同學注意禮儀部分糾正同學不尊重老師不尊重課堂不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