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華大學的經濟學專業怎麼樣?師資力量如何?

時間 2021-06-08 16:36:58

1樓:Lining

答一波社科經濟所

社科經濟所比經管口味重得多(來自一位經濟所老師評價),政經、後凱、馬克思主義經濟學、數理馬克思、經濟史。經濟所專業必修和選修中也有中微中巨集計量,但是負責這幾門課教學的老師搞學術很厲害,教學就一言難盡。負責口味重課程的老師教學不錯。

反正一共就十一二位老師,從去年開始全校政治經濟學原理都被經濟所蔡繼明老師壟斷教學,畢竟西方經濟學還是經管靠譜點吧。

2樓:沛公在哪裡

經管學院和社科學院都開經濟學專業。經管的偏西方,社科學院經濟所的偏馬克思。

當然了,經管好,社科不行。

每天回答社科不行,都有些審美疲勞了。

給社科說句好話吧,它的優勢在於分數線低。OK。

3樓:鴿王查理

清華大學的經濟學專業有兩個學院在開,乙個在清華經管的經濟系,另乙個在社科學院的經濟研究所。如果真的非常感興趣,建議去兩個學院的官網查詢詳細資訊。

首先從名氣上,清華經管肯定要更勝一籌,這些年清華經管分數線奇高,生源質量可能也要勝於社科。從師資上來說,清華經管的教師數量更多,而且有白重恩、錢穎一這樣的哈佛海龜學者(他們二位的博士生導師都是諾獎得主Maskin)壓陣,經管的學術、科研實力是毋庸置疑的。

社科經濟研究所的一大特色是其經濟史研究和政治經濟學研究。李伯重老師退休之後,龍登高老師(給本科生開授世界經濟史和中國經濟史)是目前經濟史領域比較有影響力的學者,他和北大的陳志武也一直致力於推動國內量化歷史研究的發展。以前南開大學的蔡繼明老師(現在是政協委員,給本科生開授政治經濟學原理)、早稻田大學畢業研究數理馬克思的李幫喜老師(給本科生開授中國經濟專題、馬克思主義經濟學說史)都很有學術聲譽。

湯珂老師(給本科生開設金融經濟學和計量經濟學)、新近加入的芝加哥大學經濟學博士謝丹夏老師(給本科生開授中級巨集觀經濟學和法與經濟學)還有原來經管學院的李稻葵老師也都名聲在外。作為本科生,在社科學院跟隨這些老師學習,也會有非常大的收穫。

從培養方案裡專業課的設定來看,清華經管學院和國際更加接軌,絕大多數課程遵從主流經濟學正規化;社科經濟研究所的課程更加多元,除了主流經濟學,馬克思、凱恩斯等非主流經濟學也都會涉及。(從目前大家公認的經濟學專業培養模式來看,社科著實顯得有點異類。)

如果志向在於走經濟學科研道路,我覺得本科讀乙個理工科專業更好,夯實數理基礎對經濟學研究是必須的。現在清華交叉資訊學院有老師在做計算經濟學(computational economics),這個領域對數學、計算機的能力要求更高,感興趣的同學也可以考慮。

4樓:搖滾馬戲團

有實力的考生請盡量選擇經濟管理學院的經濟學專業。社會科學學院的社會科學實驗班在師資、名氣、水平、校友等方面均有較大差距。

南開大學的經濟學專業怎麼樣?

卡牌的甜心 南開大學經濟學雖然比不上央財和上菜這類財經類院校,但是經濟學實力依然在全國擁有很高的知名度,每年都有很多人選擇南開大學經濟學專業報考。專業課就像是一片大海,無邊無界。首先把教材過一遍,可以看高鴻業的巨集微觀,範里安微觀,曼昆巨集觀,然後重點做曼昆巨集觀的課後題。如果有時間的話可以看聖才的...

墨爾本大學經濟學碩士怎麼樣?

經濟學Mphil不罕見,就是傳統共和联邦的博士Path學位,基本能畢業就PhD,不能畢業就是Mphil走人。雪梨大學現在至少有十幾人在牛劍讀Mphil經濟學,但最後能拿博士學位可能只有個位數。 留學益網 墨大的經濟學還是不錯的,在全世界也數的上。但這個課程的招生人數少,申請要求也比其他的普通商科碩士...

約克大學經濟學碩士怎麼樣?

約克大學位於英國 約克,是N8大學聯盟成員 白玫瑰大學聯盟 2022年QS排名位列世界第151,英國第23,屬於英國第四檔院校,相當於國內的一本院校。其申請難度因專業而異 約克大學歷史建築 原建築考古學 文學碩士,1年制,18700 英鎊。要求 雅思6.5 L6,S6,R6,W6.5 托福87 L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