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進入心流狀態,要乾貨,要方法,切實可行的步驟謝謝?

時間 2021-06-07 23:36:40

1樓:曉一

心流狀態並不是隨意識而發生的,需要滿足一些條件。

強烈的興趣+天賦=心流

1.明確的目標。首先你需要有乙個方向、乙個路標或者乙個動機。

2.控制力。要感覺到自身有著強大的力量,並且發現自己能將美好的事物化為現實。

3.發揮能力。我們的能力需要適應挑戰,如果能力太小或太大,都不行。而且感受到自己在不斷跨越自身的極限,在成為更為強大的物體的一部分。

4.精神的完全集中。有時候你會發現其實干擾並不來自外界,而是內心。而你需要學會活在當下。

5.及時的反饋。我們會感覺到自己在正確的時間,正確的地方做著正確的事情。

心流來的時候,我們感受到瞬間即永恆。

心流很好,但如果你不能夠帶著強烈的興趣和愛去從事一項事情,不如放棄要進入心流狀態這個想法。

2樓:默默

你好,可能你也讀過公尺哈里的《心流》,對心流狀態也有所了解,在這裡我說說自己的想法,僅供參考。

我認為心流可能是分兩種狀態的:

第一種是自我意識受控的情況下產生的心流,就像做一件事情,我們在做之前就知道怎麼做、需要什麼,具體地說就是整體流程分哪些步驟、每個步驟都有什麼細節、要注意的事項是什麼,如果出現了某個問題應該怎麼去解決。這種情況下,我們對做到這件事情是非常有把握的,或者說這就是自己最擅長的事情。更具體地說,有目標、有流程、有細節,有執行力、有反饋、有結果。

第二是自我意識不受控的情況下產生的心流,有些類似成癮的狀態,就像某些晚上加班的人,明明知道當天工作沒有完成,還是在打遊戲,並且在打遊戲的狀態中忘記了工作,只專注於打遊戲的快感。(這種狀態嚴格來說屬於自我意識控制力較弱,不能專注於重要的事情上,而是專注於自己的主觀喜好上面)

這兩種狀態,意識嚴格受控狀態下的產生心流,叫樂趣;意識不受控的狀態,叫享樂。

那麼怎麼能達到心流狀態,我認為可以嘗試以下的方法:

1,一項可完成的工作,確定是自己可以完成的。如果自己不能完成,就需要去學習、思考,就會遇到困難去解決,最終偏離我們的方向,所以一定要選自己能完成的工作。

2,專注,能夠集中自己的注意力去完成目標。如果是分散注意力的狀態也能完成,比如一邊看電視一邊吃飯,不能投入全部的注意力,也是不行的。(指的是整體上要有乙個專注的狀態)

3,工作有明確的目標,可以準確的衡量,而不是模糊的結果。比如今天要跑步5公里就是乙個明確的目標(可衡量),但如果只是今天要去跑步,就比較模糊,跑10步也算跑了。

4,工作有即時的回饋,雁過留聲。整體目標是跑5公里,那麼每跑1公里給自己乙個反饋,告訴自己已經跑了1公里,還有4公里,已完成和未完成的量都比較清晰,而不是悶頭一直跑。

5,全神貫注地集中在當下,這是指具體執行過程中的專注。比如寫一篇文章,在寫乙個段落裡,每個字、每個詞、每一句話,都要去想怎麼去寫,這個時候不需要理會其它事情。

6,能深入的思考並得到乙個結果,而不存在解決不了的問題。這個其實是有難度的,它指的是執行過程遇到問題並解決問題的狀態,能達到這種狀態的提前條件就是,你要對這項工作非常了解、非常有把握才行,如果真的解決不了,也要能明確問題的根源和本質。

7,有自我掌控的感覺,就是自己能很確定什麼問題要通過什麼方法去解決、這個問題之後下個問題是什麼,能讓自己保持在一步一步推進工作進度的過程中,而不會受到其它的干擾,比如通常在下班時間點附近要解決問題,能專注於解決問題的過程,而忽略掉下班時間點。

大概就是這些吧,其實從整體上來看的話,這個方法最關鍵的就是所選定的目標特徵、執行過程中自己的狀態、一些小技巧:

1)目標特徵:可完成(或擅長)、可衡量、明確、有一定的複雜性(複雜了才能集中注意力)

2)執行過程中自己的狀態:全神貫注、能發現問題的本質並提出解決方法。

3)小技巧:將大目標分解為小目標、完成小目標進行反饋,並引導至下乙個目標。

也就是說,自己知道怎麼去做(知),也能推動自己去執行(行),並在過程中將已知應用在執行中,加起來就是知行合一。反過來,知道怎麼去做,但不去落實到執行;或者不知道怎麼能做好,只是盲目的去做,都是困難重重。

但如果你對寫文章有一定的能力或擅長,那麼就要梳理寫作的流程,比如文章型別、寫作框架/段落結構等,然後思考每個段落中字、詞、句的使用技巧,整篇文章是布局都搞清楚了,剩下的就是寫就行了,這個過程肯定是輕鬆愉快的。

3樓:全世界失明

進入心流狀態,首先要選擇乙個得心應手的工作來做,如果做自己不熟悉的事情,就務必要找到乙個安靜的環境,如果外界嘈雜,難免會產生分心的想法。

為什麼進入心流狀態能讓我的adhd症狀消失?

心流 是一種內向聚焦狀態,在心流狀態下,能最大程度無視外界周圍環境的變化,只關注自己正在處理的事情。ADHD 是一種外向敏感狀態,在ADHD狀態下,會對外界周圍環境的變化非常敏感,從而導致注意力集中障礙。這兩種狀態可以簡單的認為是相反的。如果你能先進入 心流 狀態,注意力已經 內觀 了,那麼就不會對...

打籃球前如何調節身心以進入類似心流的狀態?

Zijie 昨天打球自己進入了類似的這種zone狀態,過來說下我的體會。zone是什麼,zone狀態應該是在能力與難度匹配的基礎上,實現了情感和意志的統一。昨天組隊打半場,打十個球,對面的內線特別強勢,到賽點的時候9 6,那時也是我們三局兩勝最後一局,之前我們大比分1 1平。一般打球的時候我還是比較...

進入高中要怎麼學好理科?

Scart 你和我好像啊,我也是文科學的比較好,學理科我覺得還是理解最重要,刷題次之,畢竟高考題全是新題,一味地刷沒什麼用,不過也還是要做的,本人太懶,吃虧了 而且不要自暴自棄,對自己要有信心,堅持就會有收穫 想學就學吧。我當初分科也是,文科正數理科倒數,然後選的理科。筆記挺重要,書上畫的越髒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