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進入心流狀態能讓我的adhd症狀消失?

時間 2022-01-12 23:30:15

1樓:柚子大叔

「心流」是一種內向聚焦狀態,在心流狀態下,能最大程度無視外界周圍環境的變化,只關注自己正在處理的事情。

「ADHD」是一種外向敏感狀態,在ADHD狀態下,會對外界周圍環境的變化非常敏感,從而導致注意力集中障礙。

這兩種狀態可以簡單的認為是相反的。如果你能先進入「心流」狀態,注意力已經「內觀」了,那麼就不會對外界敏感,也就是ADHD會症狀會消失。

順其自然也是一種人生態度,甚至可以說是人生智慧型。自我情緒的管控也是如此,不要過於用力,更不要自我糾結,要順其自然。

遇到不合適的環境,不合適的專業,不合適的女孩,可以適度躺平,不掛課就好,不要強求。就好像你在不喜歡的事情上,想強行進入心流是非常困難的,也容易讓你自己更加焦慮。如此,還不如在你能進入心流的事情上投入時間和精力,爭取作出點成績來。

心流中時光飛逝,心流中創造力迸發,是難得的高峰體驗。

任何時候,只要長板夠長,一定會有用武之地,也會遇到欣賞之人。

相信心流的力量,相信聚焦的力量。

2樓:張奚若

能知道心流狀態,說明你應該看過著名的積極心理學家公尺哈里的《心流》這本書。

所謂的心流,說得通俗點,就是忘我的全神貫注。你都全神貫注了,ADHD症狀當然就消失了!

與大多數人理解的不同,ADHD患者在遇到感興趣的事情的時候其實經常會不經意進入心流狀態,這種狀態換個說法,也叫「輕度超聚焦」。但有時候這也是問題所在。

對ADHD的誤解太多,包括很多精神科醫生。對!包括很多很多心理醫生!ADHD患者不是不能集中注意力,而是無法維持穩定的注意力。

每個人都有分心的時候,如果把注意力比作一條直線,那麼就如同下圖所示:

大多數人處在中間的平衡點,來回轉動,偶爾分心,但幅度不是很大。而ADHD在兩個極端點來回跳動。

理解這一點,需要知道大腦前額葉這塊極其重要的區域。大部分的ADHD患者前額葉功能失常。

前額葉是人類區別於動物的核心所在,也是人類尊嚴所在。它的主要核心功能是「平衡與協調」

只要它的下層任何大腦區域出現問題,前額葉都會介入,出面協調,幫忙解決問題。正常人這方面是沒有障礙的。而ADHD患者就不是了。

對ADHD患者來說,前額葉功能太弱,它的下層區域此起彼伏,躁動不安,它眼睜睜看著卻抑制不了,就如同小學老師面對一大班頑皮的孩童嘰裡呱啦,你使勁吼,拍桌子敲黑板,奈何你聲音太小,力氣太弱,你的努力被淹沒在孩童的吵鬧之中——在AdHD患者這裡表現出來就是煩躁,分心的狀態,大腦天馬行空,一團麵糊。

另一種時候,偶然碰到感興趣的東西,受多巴胺驅使,前額葉下層區域一頭猛地扎進去,然後就不出來了。前額葉如同一位母親面對乙個有了網癮的孩子,聲嘶力竭,苦心勸導,奈何無用,孩子被吸了魂去,根本不聽你的一言一語——於是你會出現「超聚焦」狀態,放開手頭重要的事不管,只顧一頭紮進這讓你神魂顛倒的東西裡。

如何如同鍛鍊肌肉一樣,鍛鍊你的前額葉功能,這才是核心所在。

打籃球前如何調節身心以進入類似心流的狀態?

Zijie 昨天打球自己進入了類似的這種zone狀態,過來說下我的體會。zone是什麼,zone狀態應該是在能力與難度匹配的基礎上,實現了情感和意志的統一。昨天組隊打半場,打十個球,對面的內線特別強勢,到賽點的時候9 6,那時也是我們三局兩勝最後一局,之前我們大比分1 1平。一般打球的時候我還是比較...

怎麼進入心流狀態,要乾貨,要方法,切實可行的步驟謝謝?

曉一 心流狀態並不是隨意識而發生的,需要滿足一些條件。強烈的興趣 天賦 心流 1.明確的目標。首先你需要有乙個方向 乙個路標或者乙個動機。2.控制力。要感覺到自身有著強大的力量,並且發現自己能將美好的事物化為現實。3.發揮能力。我們的能力需要適應挑戰,如果能力太小或太大,都不行。而且感受到自己在不斷...

為什麼我的劫秒不掉對面的AD?

stephen curry 明確強勢期,刺客類英雄往往需要穿透裝備,前中期的固定穿透是很強的。以ad為例子,15 20分鐘兩件套,血量只有1000多一點,護甲45左右魔抗40左右,無論你是寡婦這樣的ap刺客還是劫男刀這樣的ad刺客,這個時間點都會擁有30左右的固定穿透,除開電刑的傷害,你就是真實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