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才能說話流暢,不磕巴?

時間 2021-06-06 02:47:23

1樓:心理系菜鳥

除了多練習之外,我覺得可能還需要從心理的方面來考慮,是不是有一些恐懼的地方。

有時候我們說話說不流利,但是我們自己和自己表達的時候是有這種能力的,我們可能內心的活動非常的豐富,但是能說出來的只有一點點,或者是很結巴,這可能是一種說話的自我功能的抑制

我大一的時候,有社交恐懼症,我也沒有去找諮詢,就是自己去參加演講比賽,結果我的症狀,在不停的參加比賽之後好轉了。

但奇怪的是我在舞台上面對很多人的時候,我可以講得很流利,但是在我的老師面前、在我的班級的講台上講話,突然很結巴,然後肢體的動作也變得很不協調,一看就是很緊張的樣子。

後來我自己分析有兩個原因。

第乙個原因是小時候媽媽對我不認可,他不認可我的成績,並且認為我太瘦弱,說我走路的樣子不好(其實我後面學了心理學之後才知道,他總是挑剔我,所以我走姿出現問題是為了製造出被他挑剔的樣子),等等。

這裡,我想說明一下,為什麼被挑剔之後,孩子有可能會製造出被人挑剔的樣子。這是因為孩子在潛意識裡面對自己的家長忠誠,就算孩子在言語上會一直和家長處於對立,但是我們的行為有時候卻下意識地保持忠誠。以前我的弟弟拿碗的時候不小心摔碎了,奶奶說他怎麼笨手笨腳的,結果他連著兩天一直摔碎...

這就是家長的挑剔造成了孩子通過自己的行為來迎合家長的挑剔。你告訴我,我是怎樣的人,我要忠誠於你給我製造的形象。被我媽媽不停挑剔之後,我對我自己的表現就開始焦慮了。

小學初中在講台上講話,我也不至於緊張,但是和我媽媽接觸之後,我發現我和老師講話開始變得緊張,和我自己的同班同學講話變得緊張,講台上講話也緊張。

雖然我通過練習在演講的時候能夠講的比較流利,但是這其實也是一種應對被我媽媽挑剔的措施,我希望通過我演講演講的好告訴我媽媽,其實我很棒。但是當我和單獨的老師打交道或者是只有自己幫上的人在看,離我關係比較近的人在看我的表現的時候,我反而更緊張了。

再比如說我在親密關係裡,我更怕出錯。這似乎也是受到了和我媽媽之間互動的關係的影響。

知道這種互動關係造成的影響不是為了找媽媽算賬,而是敢於對自己內心所內化的母親形象說一聲抱歉,我不再忠誠於你給我自己製造的身份,我要和過去切斷聯絡,因為背叛曾經的自己就是現在的自己的成長。

第二個原因是儘管我通過演講比賽獲得了很多榮譽,我在學習上也很努力拿到了獎學金。

但是我潛意識裡知道我這是在證明自己,我對自己的現實其實還是不滿的。有時候,對自己的不滿就藏在自己的積極上進的背後。

所以我其實很害怕別人發現真實的我是不好的,就儘量減少和我離的比較近的人打交道。比如老師,比如同學。結果就是離得比較近的人,我反而更害怕。

演講的時候面對很多陌生人,我反而不緊張。

這之中還有一種害怕成功之後的懲罰。因為我通過競賽拿了很多獎,但是我的內心有不配得感,這種冒名頂替的潛意識,這種依靠假冒的自己來獲得榮譽並且給了其他人壓力的內在想法在拷問著自己,於是我通過和身邊的人打交道的緊張來懲罰自己,似乎在告訴我,拿到榮譽就要受到相應的懲罰。

總之,還是一種沒有從過去走出來的表現。

所以現在很多的恐懼,我還是可以從過去找到線索。但是這絕不意味著我們只能活在過去,當我們意識到自己的行為是在防禦,其實他人對我們並沒有攻擊,而是我們自己把自己的感受投射在了別人的身上,從而限制了自己說話的功能。我們或許才會表現得更好。

那麼有沒有人會特別在意我們表現得不好呢?

那是肯定會有的,但是沒有關係,如果別人覺得我們表現得不好,並為我們感到尷尬,其實是他們自己有內在的問題沒有解決。就像我們自己講不出話,覺得我們自己尷尬。我們覺得他人講不出話,我們為他尷尬,其實是因為看到了他人的表現,觸動了我們自己的完美主義,我們害怕自己像他一樣,所以對他的表現產生了一種攻擊,認為這很尷尬。

所以,心態上的問題,很多時候是在防禦或者是在攻擊,當我們把這些分析清楚之後,我們可能就可以正常發揮出自己的水平了。

最近做心理分析,我發現我連考研的失敗,甚至都是在測試我的家人是否愛我,在失敗了之後,是否依然能夠愛我,包括我的英語不好,其實也是在應對我的初中和高中英語老師的挑剔,我現在依然活在他的挑剔裡。給自己製造一種我在英語方面無法成功的形象,來保持我對他們的忠誠。

所以過去的經歷甚至會影響我們現在成功的可能。而當下的自己才是生命的全部。

2樓:酒醬coco

1、說話成熟是與你的閱歷有關的,這個急不來

2、流暢就是要你多說,開始的時候可以說慢一點,但是不要結巴不要重複,一遍一遍的練習多練習幾遍就流暢了。還有就是多讀報紙多讀文章。 請採納!!!!

3樓:[已重置]

要想實現說話流暢,不結巴的前提是口齒清晰,語言組織能力強,首先是要每天堅持讀書,至少20分鐘,當然讀書也不是盲目地讀,要找一本自己有感覺的的書,按照四個步驟來讀、一、最大聲地讀;二、最清晰地讀;三、最長一口氣地讀;四、帶著感情來讀。說話流暢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它需要我們為之付出努力才能慢慢實現。加油!

4樓:精語門柏君

要想說話真改變,連足180遍。是的,同樣一段話,大概240-的話呢,一般是60秒之內完成速度。手舞足蹈、迫不及待、熱情四射的練習。

所有的一切障礙都不是障礙,只是還沒有練習好和準備好。

如果你在荔枝電台上搜尋我的節目,「柏君老師」裡面有很多60秒的內容,我都是90分鐘內寫+練+錄完成的。只要有一次成功的體驗,下一次時間更短。

告訴你的方法,雖然簡單,但是記住,簡單,粗狂,卻非常有效。

怎樣才能有自信,說話不怯場,不卑不亢

首先確定講話對自己是不是很重要,這決定於自己的個人目標,講話是一項技能,是可以訓練出來的。其次,為什麼要學會公眾講話,我們看很多人做事輕鬆,很有效率,很成功,就是他們不僅會說話,而且更會公眾講話。最後是如何訓練講話,也是分3方面,第一,就是心態,每個人在面對一群人時講話時都會緊張,這個和性格沒關係,...

怎樣才能鍛鍊自己說話能力?

又雙叒叕 個人經驗是臉皮厚一點,想說啥就說啥。說話能力都是鍛鍊出來的,憋著不說話練啥?練氣功麼哈哈哈 但是得帶著腦子說 臉皮厚不是亂說瞎說,不帶腦子的說,不分場合的說,只會讓你越來越二。老爸經常說,在外面要 能說 會說 敢說 能說就是見什麼人說什麼話 會說就是說的話中聽,就是別人都喜歡你說話 敢說就...

播音主持怎樣才能說好即興評述

於鑫淼 從業者,多年藝考即興評述老師。這個話題當然夠大了,寫本書都足夠了。只能簡單的說兩點我的個人經驗和教學經驗。首先根本上講,播音學生普遍在即興評述上存在較大問題的原因,就是邏輯問題。不用說藝考生,就是文化生的佼佼者,在17 8歲的年紀上,如果讀書不夠,思考不夠,邏輯上都會有很大問題。這是我早期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