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會計師考試哪科最難?

時間 2021-06-04 00:55:49

1樓:全球CPA聯盟

縱觀過去5年注會考試各科平均的合格率,不難發現除了會計的合格率是18%,其他科目都是基本維持在23%左右。所以會計科目是6科中最難的,作為大三科的審計和財管的難度也比較高,難度指數5顆星。剩下的小三科相對來說,要容易一些,但是要記憶的東西也很多。

搭配起來的話,比較建議一年考2科或者3科,難易結合或者關聯性較大的一起考。

一年兩科的搭配:

考慮到關聯性可以

第一年:會計+審計

第二年:經濟法+稅法

第三年:財管+戰略

2. 考慮難易搭配可以是:

第一年:會計+稅法

第二年:財管+戰略

第三年:審計+經濟法

一年三科可以是:

會計+審計+稅法/風險管理:會計和審計、會計和稅法的聯絡都比較緊密,而且稅法難度並不是很難,難的是會計和審計。也可以搭配風險管理,因為審計和風險管理之間的關聯度比較大,可以一起備考。

2樓:立信會計

CPA考試專業階段共有6門科目考試,分別是:會計、審計、財務成本管理、公司戰略與風險管理、經濟法、稅法。各科難度均不相同。

如果要按難度排序的話,由難度高到難度低應該是會計在最上邊的,具體分析如下:

會計:這門科目難是因為會計師整個註冊會計師CPA考試學習中的根基,學好會計才能更情況的學好其它科目。

審計:審計的理論性很強,無實務經驗理解教材較為吃力,建立起審計思維是學習的技巧。

財務成本管理:因為公式冗雜,計算比較多,需要勤加練習,多做總結,算是難度中等。

稅法:以計算和記憶為應試突破點,難度一般但稅法政策多變,需要特別注意實時政策。

經濟法:理解記憶很重要,法律法規較多。

戰略:難度係數是最低的,但是綜合係數較高,總結歷年考試方向,重在把握研究考點。、

關於科目搭配可以根據考試科目難度難易難易搭配:

在專業階段的6門科目中,會計,審計,財務成本管理算是6科中難度排在前3位的,然後可以在選擇會計科目的時候,再從公司戰略與風險管理、經濟法、稅法中選擇兩門科目,或者是1門科目,一般建議一次是考2科或者3科,畢竟一年考6科學習壓力比較大,如果分兩年考,1年考個5門,第二年考個1門,也不合理,所以一般是建議根據自己情況平均分配下。

立信CICPA:2023年CPA考試怎麼備考,學習策略

3樓:立信USCPA

CPA考試沒有會計專業限制,在CPA考試的6+1門科目中,會計科目是最基礎的科目,也是了解會計打好會計基礎的基本科目,所以沒有會計專業的前提下備考CPA可以先從會計科目入手學習。

一般CPA考試科目搭配是3+3,或者2+2+2。

會計+審計+稅法:會計和審計、會計和稅法的聯絡都比較緊密,而且稅法難度並不是很難,難的是會計和審計。

或者是會計+審計+風險管理:主要是考慮會計和審計以及審計和風險管理之間的聯絡,能在最大程度上減輕重複內容的壓力

再或者是會計+稅法+經濟法:主要突出的是會計和稅法的關係,經濟法搭配主要是從難度上考慮的。

在選擇科目搭配的時候可以看考試科目之間的關聯+難易搭配,搭配好科目更容易讓自己事半功倍。

第一年備考:會計+審計,兩科關聯性好,會計+審計同時備考可以相互促進,有效提高備考效率;

第二年備考:經濟法+稅法,兩科關聯性比較高,經濟法偏重記憶,稅法記憶和計算都重要;

第三年備考:財管+戰略,兩者聯性大,戰略中有財管,財管中有戰略;財管重理解和計算,戰略重記憶。

一般情況下,選擇2-3科搭配都是比較穩妥。並且不至於過度拉長考試週期,最好是給後邊綜合階段留出2年的時間,以備不時之需。然後專業階段最晚3年考取。

4樓:阿歡的自考日記

註冊會計師專業階段考試的單科考試合格成績5年內有效。對在連續5個年度考試中取得專業階段考試全部科目合格成績的考生,頒發註冊會計師全國統一考試專業階段考試合格證。如何去選擇報考科目?

考試科目的難易程度又是如何排序的呢?有關介紹如下:

一、難度排名

《會計》>《審計》>《財務成本管理》>《經濟法》=《稅法》>《公司戰略與風險管理》

二、科目搭配選擇推薦

1、會計+稅法/經濟法/審計

會計是所有考試科目的基礎,相對簡單。與會計關聯比較大的是稅法,時間緊的時候可以搭配這兩科,其次經濟法也相對簡單,同樣可以與會計搭配。在時間充足的情況下,基礎好的考生可建議搭配審計一起學習。

2、財管+戰略

財管和戰略的知識內容在後幾章相似的地方多,將這兩種科目進行搭配學習的話比較利於兩科知識點之間的融會貫通,更利於備考。

3、會計+稅法+經濟法

易+難,這個搭配方案對於很多基礎一般但是又想在一年內多過幾科考生來說是個比較不錯的選擇,這種搭配方案在學習時間上壓力不大。

4、會計+審計+稅法

審計和稅法是與會計的聯絡大,知識點有很多都是相同的。這樣搭配對於基礎比較好的考生來說更容易理解和掌握。

5、財管+戰略+經濟法/稅法

財管和戰略是搭配很好的組合,在時間充足的基礎上不妨加上經濟法或者稅法兩科相對簡單的科目。

5樓:[已重置]

個人認為注會考試要搞透每一科都不是那麼容易的,作為學習難度來講,會計、審計、財管難度相對大一些,稅法、經濟法、戰略難度相對小一些。這六科每一科都是既可以單獨成乙個體系,又是相互緊密相連的,相對來說會計、審計、稅法、經濟法還有財管的成本管理部分聯絡更加緊密,戰略還有財管的財務管理部分聯絡更加緊密。作為考試難度來講,審計和會計最難,財管次之, 經濟法和稅法差不多,最容易的是戰略。

考試科目搭配的話就因人而異了,可以根據科目之間的聯絡緊密度,每一科學習方法的異同點,還有自己準備的學習時間等等來安排。

6樓:島叔

CPA考試的低通過率在業界一直是個傳說(法考天下第一大考我根本不認同~)。

又是一年人間四月天,對於很多剛剛完成CPA報名的同學來說。

這是乙個繞不開的話題。

首先,給大家乙個積極的數字鼓鼓勁,打打氣~

中注協官方公布

截至2023年3月31日,中注協有執業會員(註冊會計師)105892人、非執業會員134863人(其中國外及港澳台地區非執業會員594人),個人會員總數超過24萬,達到240755人。

2023年第一季度,全國註冊會計師比2023年末淨增322人,其中新批註冊會計師999人,撤銷、登出註冊會計師677人。全國非執業會員比2023年末末淨增加3223人(不包括外國及港澳台地區),其中新批非執業會員3058人,註冊會計師轉非執業會員442人,轉執業註冊會計師269人,取消資格8人。

截至2023年3月31日,全國有會計師事務所8674家,其中總所7583家,分所1091家。

審計16.26%< 會計16.61 %< 財管16.77 %< 戰略18.01% < 經濟法20.03 %< 稅法22.82%

審計成為歷年平均通過率最低的科目,追溯原因,審計是乙個既偏理論又偏實務的學科,對於多數沒有工作經驗的同學來說,審計無疑為天書,難以get到風險導向審計的精髓,大批同學前赴後繼的倒在這裡~

(2023年的資料沒找到)

再看看考友們認為最難過得科目(2萬粉絲抽查)

說綜合難的可能是覺得要過前面6門吧~

一、如果是財會類專業的考生,會計、財務成本管理、稅法可能是比較拿手的科目,但是經濟法、公司戰略與風險管理可能就相對難一些。

二、如果是法學專業的考生,拿手的科目可能就是經濟法、稅法,但是會計、審計、財務成本管理就可能是較大的挑戰。

三、如果是有事務所工作經驗的考生,可能覺得審計並不像別人所說的那麼難。

四、如果是經濟類專業的考生,可能對公司戰略與風險管理、財務成本管理有較大的把握。

五、如果是非財會專業、非經濟類專業的零基礎考生,那麼會計、審計、財務成本管理將是很大的挑戰,另外經濟法、稅法、公司戰略與風險管理也可能不輕鬆。

總的來說,不同型別的考生所認為的比較難的科目也不盡相同,應結合自己的專業和知識背景具體分析。一般認為,會計、審計、財務成本管理科目的難度較大。

那麼問題又來了。通過率這麼低,我能考過嗎?

通過率演算法有兩種

第一種:通過率=及格人數/實際出考人數(10-12%)

及格人數:考試成績60分以上的學生數

實際出考人數:參加了考試,寫完了試卷,並交了試卷的人數。為什麼這麼算呢?

因為每年報考人數浩浩蕩蕩,真正出考人數卻寥寥無幾,如此含金量第一的註冊會計師考試,平均通過率由2023年的近70%逐年降低,近年來平均通過率在10%上下。

業內專家表示,門檻高、知識更新迅速、報考策略失誤、培訓水平差異大等因素是造成注會考試通過率低的主要原因。

以北京為例:2023年北京地區註冊會計師報考88761人,平均出考率不足三成。

每年CPA報名的人極多,但是真正上考場的不過三分之一的人,甚至更少。

很多人在複習階段就放棄了考試的打算,不得不為這些學員感到惋惜。

第二種:通過率=及格人數/實際報考人數(3-4%)

及格人數:同上

實際報考人數:報名參加考試的人數,考沒考是一回事。報名了就可以。通過率為什麼這麼低呢?

因為每年報考人數很多,卻很大一部分沒有參加考試,這樣就拉低了通過率。報名大軍中,20%的人進入了考場,成為壯士;進入考場的考生中,通過率為15%,其他85%成為「烈士」,20% * 15% = 3%,所以,估計的總通過率3%是基本靠譜的。沒有刨除考場打醬油的考生,那通過率還會再低一些。

通過率低是為什麼?

我相信每個人都能從上面看出來,所以不要總是覺得這個數字讓你害怕,只要你用心準備了考試,並且去參加了考試,還是有差不多一半的概率是能過的,那麼多人不去參加考試,每年給中注協做貢獻,著實可惜了。

7樓:李小二

其實哪一科都很難,哪一科又都不難,考這個最難的是堅持,你想想一般人4-5年的時間堅持玩命的學習,才有機會通過考試,這麼長時間不動搖,不走神,不分心,堅持最重要。

註冊會計師考試難嗎?

立信USCPA 從考試週期,考試通過率上看還是比較難的,因為整個CPA考取要3 5年的時間,通過率每年在15 左右。另外考試時間少,一年只有1次考試機會,沒有補考,掛科的科目需要來年再戰,雖然CPA考試科目沒有順序,以及一年考幾科的要求,但是考試科目多,也需要同學們有計畫的安排考試,專業階段6門,綜...

註冊會計師考試備考心得?

2018年注會考試4月2號 28號開始報名,10月份是注會專業階段考試時間。已經備考了兩年,今年是最後兩科,我的備考計畫如下 1 長期計畫 基礎階段 4 7月 強化階段 8 9月 衝刺階段 10月。長計畫要保證每個階段要達到什麼樣的水平,這樣在具體實施的時候,有了木匾,才會有學習的動力。2 短期計畫...

如何評價本次註冊會計師考試?

高頓CPA研究院 今年的CPA考試也是非凡的,考試兩天,一共上了多個熱搜,我相信在看這篇文章的人中,有很多都去貢獻了話題的熱度!2019年CPA考生創下的非凡成就!今年,CPA的報名人數達到了乙個空前的高度,報名人數接近170萬,考生們貢獻了數量上的暴增,還創造了一些非凡的成績!在來看下關於CPA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