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強基計畫今年100萬 的報考人數,強基計畫是否會招不到人?

時間 2021-06-02 11:32:12

1樓:

自信一點他就是招不到人

自己入圍了武漢大學的強基計畫,基礎醫學招18人來了4個,除了漢語言文學19個人招18個外,其他各科參考人數均少於預錄取人數,因此即使他把所有入圍並參加考試的考生都錄取,也無法錄滿……

但是,因為強基計畫的名額是分省的,也就是說即使招不滿但如果你所在省參加考試的人數超過計畫錄取人數,你依舊會被淘汰。舉例而言,武大某強基專業招18人,實到13人,其中8人都來自A省,根據國家政策規定,A省只能招2人,所以13人中依舊淘汰了6人,最終只招到了7人。

這便是強基最嚴重的問題,極其嚴重的高開低走。報名之初萬人空巷,數十萬人報名,彷彿人人都願為基礎學科的發展作出貢獻,可結果呢?根本無法招滿,而且因為各種政策制定上的不合理導致明明有許多空餘名額,卻無法讓入圍了參與考試且成績較高的學生無法學習。

所以,強基計畫的結果就是想學的去不了,高校也招不到人。

在強基計畫報名期間,學校老師要求大家本著不報白不報的心態,隨便報一所學校,萬一能用上就多一重選擇。其實當初報名時我就是這樣想的,萬一高考考的不好,還有強基拉我一把,果然高考失利強基派上了用場。我想我自己絕對不是個例,肯定有許多考生和我抱著同樣的心態,也正因此強基線才被哄抬的很高,考得好就放棄,考不好就來試一試,也正是因為這樣的制度才阻礙了一批真正熱愛基礎學科的學生實現理想。

再加上制度上的過分理想化,空餘名額無法靈活配置,又導致一部分學生無法如願以償,最終才造成了這樣的局面。

強基計畫的發展任重道遠,只能奉勸jyb早日摒棄你們不切實際的理想主義,好好腳踏實地研究一下學生對基礎學科的理解,制定個像樣的方案吧。

2樓:betcha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強基計畫工程力學專業入圍考生前來答一波,今天早上剛剛考完筆試。

簡直是神預言了。答主所在考場二十多號人加上答主僅到考三人,其餘全部棄考。其他考場也是肉眼可見的冷清。

不知道其他學校情況會不會好些。強基計畫招生專業大多過於冷門,能夠入圍的大多會考慮低一層次學校中的熱門專業吧。

3樓:風雨思

屁股決定腦袋的政策,想象力美好,其實不值一文!大家都是在想反正不要錢,白嫖一下好了!分高的肯定是白嫖,差不多分的情願去個211好專業,分少的去不了,一場鬧劇,坐等看戲!

4樓:謝日天

今年的強基計畫,除了清北,高分入圍考生肯定會放棄校測去更好的學校,想上這所學校的高考成績又不能入圍,很多學校會發生參加校測的人數為零的情況,根本招不到學生。

5樓:

報錄比嚴重超過的學校很有可能。

先填志願再考試,還能放棄面試,也不知是哪個豬腦子想出來的,前幾名考爆了的多半不會去面試。

畢竟是冷氣房裡制定的政策。

如何看待2023年強基計畫有一百多萬人報名

高考報考徐老師 真正有實力的孩子還是在少數,其餘報名的分為,湊熱鬧型 投機型 被機構忽悠型等等。畢竟是第一年實行的強基計畫,部分家長覺得在這次的變革中能夠有機遇或者說是撿漏。但嘴上會說想讓孩子鍛鍊鍛鍊 從強基計畫的招生簡章上看,他的報名條件還是很高的,並且是偏於理學方向的,這要求考生對未來有乙個清晰...

歷史類強基計畫如何準備?

Achieve 筆試主要是考高中的基礎知識,建議有時間看一下長孫博的名詞解釋和論述。面試主要是考察思維,老師們會問你看過什麼書,以及對某一歷史事件或者是歷史人物的看法。只要不緊張就沒啥大問題。 hebei強基計畫 2020年武漢大學強基計畫招生專業包括哲學 漢語言文學 古文本學方向 歷史學 數學與應...

如何看待 2020 年最新發布的強基計畫簡章?

我不知道人們是怎麼敢選強基計畫的.今天能讓自主招生學科競賽一夕斃命,十年後就沒有可能讓基礎學科的口號取消?等你基礎物理基礎數學學了十年。人家來一句我們不搞了,你們的結局會比競賽生還難看。那時候才是真的傻眼。我感謝強基計畫,因為它讓我認清了在中國,還是選金融或者計算機更好。畢竟收益快,收益高。我們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