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為什麼要學習漢語語法

時間 2021-06-02 02:23:09

1樓:poem

語言學理論是解釋性的,依託於理論可對運用進行核查,亦有助於將直覺語感分析為明確意識到的理解。窄義的語法只包括句法和形態,但廣義語法可包括語義/語用的各種規則分析,後者的輔助效果更明顯,尤其是在進行文學審美時。或許可多關注於後者,包括閱讀語言學和語言哲學。

2樓:觀止英語

語言的語法其作用和地位與數學的邏輯一樣。很多人學數學不注重邏輯能力的訓練,通過大量做題也能考出好成績,但再往上學,可能就學不下去或成績不突出了。同樣,語言也一樣。

就拿漢語來說,它是我們的母語,所以一般不會太差,但能學好的人也是很少的。口語咱不說,因為文盲也能夠做到口若懸河。這裡只說寫文章。

如果乙個人從小到大不專門學語法,也很少看書,那麼這個人的寫作能力大概率會很差。如果乙個人不學語法,但閱讀量很大,他就可以模仿著寫出很優美或看似優美的句子。然而,對於這類人來說,大部分都會出現邏輯上的問題(即語法問題),會過分追求辭藻的華麗,而不注重句子的結構,從而常常會寫出諸如「記得住鄉愁」之類的病句而沾沾自喜。

為之喝彩的人多半也會犯此錯誤。而系統學過語法就不一樣了。前面已經提到,與數學類似,語法就是語言的邏輯,對它的學習與運用其實就是對邏輯思維的培養,無形中會培養出「條理清晰」的思考習慣,一般不會寫出空洞的病句。

語法學好了,邏輯性就強,分析思考能力很強。你會在短時間內摸出各個題型(如閱讀理解題)的套路(我當年就做到了)。也就是說,邏輯強的人分析、總結能力就很強,學什麼都容易。

哪需要分什麼文理科!

從大的方向說,以我個人的經歷及接觸的案例來看,學習語法可以大幅縮短學習過程。比如,如果不學語法只看書,可能需要看100本書才能昇華,而如果精學語法的話,可能看幾本書就可以昇華,而且這個昇華更高,不僅自己學得好,還有方法指導別人。而那種不學語法的人,自己本人再厲害也很難去有效指導別人,基本上只能要求別人像他一樣無休止地去讀書。

其實,學習英語也是同樣的道理,如果語法真正精通了,別人1000個小時還學得糊里糊塗,你可能只用200個小時就可以超過他,而且頭腦清醒,不覺得糊塗,後期越學越快。

小時候家裡一本書都沒有,所以我從小到大根本沒看過什麼課外書,要看也只會看《故事會》。但是我這個人天生就對語法敏感,初中開始學習英語時,我竟然將英語中的語法給移植到漢語中去了,從而讓我這個語文學渣的語文成績一下就上去了。雖然我寫不出華麗的辭藻,甚至連成語都不會用,可是我寫的文章邏輯清晰,句與句之間的銜接很自然,再加上「中心思想」,作文每次都是高分,甚至還印出來在全年級內流通。

我還記得高中語文有一道題,是用一句話來概括一段話的大意,或者是縮短句子,我純粹就是用語法知識來處理的,很簡單。所以,我堅持:如果語法和閱讀只能選一樣的話,我絕對選語法,畢竟不枯燥,耗時也少!

畢竟,語法是我們看「語言」這個世界的乙個視窗,而且絕對是最直接、最明亮的那個視窗!(可惜,在正規教學中,這個視窗被關閉了。不僅嚴重影響了語文的學習,同時還使英語的學習無端出現更多彎路,更將語文和英語割裂。

如果以語法為共同的主線來同時學習語文和英語的話,可以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否則就是事倍功半!)

那麼,為什麼要拋棄語法這個捷徑呢?

如何系統地學習漢語的語法?

很多年前中學語文還是講語法的,現在基本不講了,即便講也講得過少過淺,甚至還有很多老師講錯。系統地學習漢語的語法,對於缺失中學語法教育的非語言學工作者來說,最好的方法就是自學大學的 現代漢語 教材。錨定一本書,業餘時間慢慢看,把大致的結構掌握清楚就足夠了。如果發現自己有額外的天賦或者濃厚的興趣,在有條...

聽說漢語語法是最混亂的語法。請問為什麼,與其他一些語言相比,又有什麼混亂 複雜之處

錢哥 爭論漢語的語法混亂與否,意義不大,對錯向來沒太大意思。不可否認的是 漢語的難度不利於漢文化的傳播。尤其不利於西方學習和了解中國。乙個國家的語言被全世界都認為很難學,這不能算是乙個優點 豆腐塊 舉個例子,英語 日語核心套路都差不多,都是西方或被西化的語言,喜歡用各種工具來組織語言的結構,例如喜歡...

我們為什麼要學習英語?學習英語有什麼好處?

語言是人與人溝通的橋梁,語言是人文科學,也是一門藝術。所有學科學習的過程都是增添智慧型的過程,我們用通過學習所總結的思想和智慧型,來解決困難,進行創造。學習英語的內在好處 學習可以讓自己和這個世界構建更深的聯絡。學習一門新的語言可以讓你內心的情感更加清晰,思維表達更加有條理。學習外語還能讓自己接觸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