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級的孩子對學習不太感興趣,特別喜歡看課外書,應該怎麼辦?

時間 2021-06-01 22:20:13

1樓:yying

看課外書影響到了學習成績的話,你可以耐心的和孩子解釋一下,要以學習為主,課外書為輔,畢竟現在是講究應試教育的,該背的東西都是在課本上的,作文素材這方面倒是可以從課外書上面學到一些,所以孩子喜歡看課外書不能嚴令禁止,只能不能讓他以課外書為主。

或者可以和孩子約定一條規矩,只要他學習成績能在班裡進步幾名或者排前幾名的話,就給他買他最喜歡的一本課外書。

孩子看完課外書之後還可以讓他用在學校裡學到的知識來寫個讀後感之類的,這樣既可以滿足了孩子愛看課外書的心思又可以鞏固了學校的知識。

二者兼可得,不失為乙個好辦法。

2樓:牧笛悠悠

課外書籍可以看,五年級了不小了,你要問他課本知識學不好,怎麼能理解課外書籍寫的是什麼,課本是主要知識點,應該先把課本知識學好

3樓:larryshen

因為「幫孩子提高學習興趣」這個問題本身就是乙個無法實現的目標,「我如何讓孩子提高對於學習的興趣/原動力」這類問題不僅是對興趣/動力本身的誤解,而且還會引發對孩子更多的控制手段,例如獎勵和懲罰等等,而這些恰恰會削弱孩子對於任何事物的原動力,

相反,你應該對孩子目前有自己想看的課外書這件事感到高興,很多被過度控制的孩子基本上在五年級這個時候已經從內在喪失了對於書本/學習的興趣,剩下的動力全都是學校/父母/外界強加給他的,如果他能夠有不讀書的選擇,他百分之二百會扔掉任何書籍去玩遊戲或者做其他他真正想做的事。

作為家長,我們所能做的就是盡可能不剝奪孩子自己的選擇,促使他們自我激勵。

如果真有什麼提高孩子學習興趣的萬能良藥,也應該是先用在家長自己身上,看看有沒有效果,畢竟孩子未必聽家長的話,但非常善於模仿家長的所作所為,

關於您目前以為出在孩子身上的問題,其實不是真正需要解決的問題,您目前真實的問題應該是

1.您是否能夠接受孩子喜愛看課外書這件事也是學習興趣本身的一部分?

2.您是否能夠花一些時間去詢問孩子為什麼不喜歡額外的作業以及他們希望學些什麼?

3.您能否做到信任孩子,把這件事當成你和孩子共同解決問題的過程,讓孩子參與進來,徵求他關於這件事的意見和想法。

最後,推薦一本書給您,我前面提到的一些理論基礎和實驗例證在這本書裡得到了更深入的研究,希望您和您的孩子都有所獲益。

4樓:扶疏梨白

看書是非常好的習慣一定給予肯定鼓勵學校的教學肯定是教條死板所以沒興趣,但是有那麼多中考高考又不得不學,給予積極引導吧,先要聽取孩子想法然後表示同意最後跟他一起制定計畫。

5樓:大號黑屋修行中

看課外書不好嗎?

我不知道現在家長怎麼教育孩子的,就我個人而言,從小因為閱讀量大,語文就沒發過愁,作為乙個「不太聽話的好學生」,當年我的語文課對我來講就是寫其他科目作業的時間,然後我高考語文是130分

我看的書也並不是都跟學習有關,很雜,各方面都有。對語文之外的其他方面學習有沒有幫助?我不知道,但至少我現在是個什麼都了解一點的人,眼界開闊我覺得也是很好的。

我不知道這位家長在焦慮什麼,難道是想讓孩子僅有的課餘時間都拿去補課?

6樓:配天機械人

如果愛看課外書,那語文成績應該不錯,有的孩子不愛看書,也是一種煩惱。

這個時候的孩子可能還不能平衡自己的各科學習時間,乙個鄰居小孩,也是超愛課外書,有的時候數學課都在看課外書,放學後看課外書忘記了寫作業,所以各家有各家的孩子,各個孩子有不同版本的小煩惱,慢慢引導吧,他們的路還很長。需要家長多分心引導。

7樓:北冥之鯤

1.解決成績下降。首先成績下降不一定只和讀課外書有關係。

到了五年級以後,學習難度比起之前確實是有所提高。這樣就需要找到他自己知識框架的問題,可能是一類題型,也可能是自己的學習習慣(比如上課不專心聽講想課外書等)。又或者是孩子有一點叛逆心理,家長逼迫越緊,反而越想率性而為(希望不是如此)。

3.閱讀課外書。 前面看見很多人支援閱讀,可是課外書有很多種類的。

冰心說過「讀書好,多讀書,讀好書」,這三點是有因果的。只有讀很多好書,才能稱得上「讀書好」。在書籍選擇方面,中國詩詞、百科全書、歷史類漫畫繪本、和數物化相關的有趣知識、邏輯方面的書籍,還有一些優質的書籍(不知道的話,可以網上搜尋小學、初中、高中必讀篇目等,教育部規定,絕對優秀)。

還有閱讀,不能唯讀,需要思考。最簡單的,和孩子共讀一本書。可以你和他每天在吃飯時,就某個情節或人物進行交談,既可以增進親子了解,又可以促進他的知識和成長,一舉兩得。

總之,管理好時間,讀書不會導致成績下降,只會為他成長為乙個心理健康的人,提供一生的精神食糧。

8樓:琴童媽咪-樺

工作中看到過蠻多愛讀書成績確實一般的孩子。如果孩子把看課外書當做消遣,從而逃避正常的學習,那這種看書就沒多大意義。

反之,如果已經完成了學習任務看看書,不是很好嗎,所以還要具體孩子具體分析。

9樓:陸仁賈

沒孩子,但算個過來人,叨叨幾句,希望有用。

說是五年級,還是小學,這個階段是打基礎,對於成績,我個人認為沒必要逼迫過甚。

其次,所謂課外書,是相對課內知識來講的。

嚴格來說,題主家娃其實學習興趣很濃厚,只不過內容不是課內界定的。

對於課外學習,需要持鼓勵態度,而非否定態度。

我想可以嘗試立個約定——學好課內,然後給在其他時間自由發展。

如果單純想要提高考試成績,可以試試獎勵法,即考到某個分數,給予約定獎勵。

千萬別一刀切禁止課外書,請給孩子保住好奇心,這東西可比小學課內的知識重要多了。

10樓:墨遙家庭教育

你把學習的範圍定得太窄了。

看課外書就不是學習了嗎?當然是啊,閱讀是非常重要的學習形式,閱讀的重要性誰都知道,現在都在重視閱讀,提倡閱讀,喜歡看課外書多好啊,對提高孩子的理解力和提公升語文成績都有很大的幫助,當然,這是比較功利的。從長遠來看,閱讀能提高乙個人的認知和格局,提公升思想境界。

在很多家長看來,所謂的好好學習就是認真聽課,按時完成作業,或者額外的作業,然後考個好成績。其實不是的,學課本上的知識只是課內學習,你的孩子已經表現得很好了,成績不錯,偶爾的成績下滑也說明不了什麼,作業也能按時完成,這都很不錯了。

你說額外的作業很反感,看來平時給孩子安排了不少額外的作業,這其實沒必要,作業的重要性現在被高估了,太多的作業真的會讓孩子反感,會失去對學習的興趣,所以,盡量取消吧。

孩子喜歡閱讀,父母要支援和鼓勵,時間久了,你一定會看到閱讀帶給孩子的改變。

把眼光放長遠,而不是只盯著眼前的這個成績。

11樓:朝霞少年

看是什麼方向的課外書吧

科幻,軍事,歷史類能增加孩子對物理化學歷史的興趣。

愛情,人文哲學,玄幻類能增加語文文學能力。

如果是動漫2次元類,那就屬於純娛樂,放鬆精神用。這類也包含一點點文學哲學性,但太少太膚淺,中考等級都上不了的。

懸疑,偵探,解密類能增強孩子邏輯思維能力,相當好。

當然課外讀物都有乙個度的問題,每個孩子都不一樣的,需要自己判斷。

12樓:看娃老爹

因為題主沒有說清楚孩子讀地課外書都是那方面的,也不太清楚題主所說的學習興趣地概念是什麼,但是就孩子現在的表現而言,我覺得是乙個非常好的狀態,學習有主動性,能夠主動的完成作業,成績也還算可以,對於乙個小學生來說這樣的學習習慣和狀態是比較不錯的。

對於孩子喜歡看課外書,我覺得這是乙個非常好的習慣,現在有多少家長想方設法的想要孩子培養孩子的閱讀習慣都做不到,很多孩子都沉溺於電視、遊戲、玩具當中無法自拔。

其次,可以引導孩子去看一些有利於培養人生觀和價值觀,正確的思維模式方面的書,看一些他這個年齡可以看得懂的哲學類方面的書,比如說少年版的史記、增廣賢文,這些都是不錯的選擇。

通過這些歷史方面的故事,孩子可以明白很多道理,盡快的塑造他的自我意識,現在很多孩子之所以不明白為什麼要學習,學習興趣不高,是因為他還沒有覺醒自我,還處在懵懂混沌狀態,幫孩子找到了自我,找到自己想實現的自我價值,那麼他就會主動地去學習,去充實自己。

13樓:夢WWWW

這麼說吧,課書才能說是真的教材,課本上的實在是太少了。而且你的孩子能看書而不是看電子產品真的是值得表揚的事(題外話:一定要好好控制電子產品與孩子接觸的時間,不要那種直接奪走,氣勢洶洶的說:

不能玩了,這樣會讓孩子懼怕你,依賴電子產品。掌握好力度適當加壓,讓孩子成長最好從小時候抓起,千萬不要一次施加太大壓力,洋蔥還要一層層剝開,注意孩子教的朋友,朋友是最能影響乙個人的原因之一,寧缺毋濫是準則)

不過現在盡量少讓他接觸漫畫書,這東西容易上癮,而且很難戒。漫畫書裡有一些不適合小孩的東西。出現血腥一些的地方一定要正確的引導孩子,堵不如疏,

一些書可以引導孩子樹立正確的三觀。(三觀很重要,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永遠不變的真理。

)比如鄭淵潔作品,楊紅櫻的作品,我小時候就是父親在外打工,一年回不來幾次,母親整天都在忙工作,我乙個人就是看皮皮魯和笑貓日記。裡面的故事在我小時候的時候感覺真的很溫暖那種感覺是電子產品做不到的。

這本書推薦和孩子一起讀,很適合小孩,最好是原版書,

14樓:鳶飛草長的五月

反映出2個問題,1是學習排名下降,這個需要做考卷分析反思,對症下藥。2是課外書應不應該讀,讀哪些,讀多少?如果你作為家長對這個感興趣,那實在是另乙個龐大的體系。

打個比喻,教育就像建房子,知識教學是打樁,課外書是搭建。就算樁打的好,房子可以建的高,可建的舒不舒服靠的是搭建的水平了

15樓:什伐赤

以前偶然聽了三個復旦教授聊天。

在乙個不是很正式的小講座上,類似於閒聊。觀眾也很少。可能還算不上講座。

三個教授盤腿坐在類似榻榻公尺的地方,面前乙個矮木桌,有茶有煙,喝茶抽菸慢慢聊。

乙個老教授說了幾句話,讓我印象深刻。

「十歲的小孩,如果沒有大量閱讀,以後一輩子都沒機會了。」

「我小時候,一定是一天一本,一天兩本,速度非常快。」

「學習,乙個人如果真的發自內心想學,速度是非常快的,我學日語才一年,就開始翻譯書了。」

「有什麼用?什麼用都沒有!」

「還不如讓他多念念書,不要怕他看不懂,他這個年紀看書最有用,就一直看,以後自然會明白的。」

原話我記不清了,大概就是這麼一段。

僅供參考。

說實話,我也覺得,與其成天逼著乙個五年級小孩學習,讓他拿回來幾張滿分的破卷子,還不如讓他趁現在多讀讀書。

搞不好真的一輩子都沒機會了。

五年級孩子對英語不感興趣,成績直線下降怎麼辦好?

熙恆三元 現在首先要想的是如何提高孩子對英語的興趣。小學的成績沒有太多代表性,跟初高中成績也沒有什麼線性關係。小學要重中之重培養的是孩子的學習習慣和學習興趣,還是應該多問一下孩子對每個科目的想法,以及他想和不想做的事情,這樣才方便引導。 瘋的橙子 如果乙個孩子1 10數字有乙個不會寫,最基礎的36 ...

女兒現在馬上五年級,學習成績中等,孩子要達到乙個什麼成績水平才能考上大學?或者要做些什麼

因騰學術社群背景提公升 發現了嗎?新高考下高校人才選拔方式悄然改變,海外院校錄取人才的方式也在變化,STEAM教育和公升學教育並重,提公升孩子的綜合素質 發掘孩子的創新潛質,才能跟上大學選拔人才的變革與腳步 南方科技大學 採取綜合評價錄取模式,參加綜合評價招生是入讀南科大的唯一途徑,必須參加南科大自...

五年級孩子心思不往學習上走,怎麼辦

寧城春曉寒自知 五年級小了點,我曾幫親戚家初二的孩子改正了這個心思,你看看能不能借鑑。當時這個孩子一門心思不想念書,數學跟不上自暴自棄,加上貪玩,父母只會棍棒,打的多了反而沒什麼用了。我帶那孩子去工讀學校和大學,帶那孩子去了他偷摸去的網咖和電競賓館,帶他去買了普通的運動鞋和一雙阿迪達斯跑鞋。我告訴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