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幫已經上五年級的弟弟改正學習習慣?

時間 2021-06-06 09:28:03

1樓:西城區金聲博學培訓中心

五年級的孩子的時間和精力都是有限的,要根據孩子的自身特點確定需要長期堅持的,堅持下去,其它的作為了解,可以當興趣來學。

其次,資訊時代,資訊太多,一定要根據自己孩子的實際情況來選擇科目和機構,貨比三家總沒錯,明確自己的目標,不為他人所左右。

第三,孩子對一切新鮮事物都充滿興趣,但當新鮮感過去,需要反覆枯燥練習、甚至會不斷遇到困難的時候,他們就會退卻。極少有孩子能對一件事情特別堅定的堅持,需要堅持的是我們大人,在他們想放棄的時候鼓勵他們,陪伴他們一起堅持,直到真正成為他們的愛好。

2樓:小菲老師

這是見到的第二個為了老二操心的老大,你已經上了大學,因為有學習的經歷,所以你比父母更懂得如何才能幫助弟弟更好的學習,也能即時發現弟弟的問題所在,依據你的描述,我們總結下弟弟目前面臨的問題:

1、週末被興趣班佔據

2、喜歡玩遊戲,看抖音,玩手機

3、學習習慣沒有培養好,作業時間不夠,父母的陪伴和輔導幾乎無效

針對以上三個問題,小菲的建議是:

1、縮減興趣班,你也提到你們家並不是富裕的家庭,父母在縣城務農,工資也不會特別高,常常因為金錢爭吵,但還是給弟弟報了兩個興趣班。對於孩子來說父母的關係和和諧的家庭環境遠比興趣班對孩子的影響深遠,如果弟弟的興趣班要建立在父母的痛苦之上,那麼這個興趣班就沒有太大的意義,有點捨本求末了。

其次弟弟學的乙個是跆拳道,乙個硬筆書法,父母為弟弟選擇這兩個興趣班可能並非單純的興趣為出發點,如果不去興趣班是否也可以做到呢,例如將跆拳道的時間用來跑步或者打球或者踢足球,硬筆書法的練習從每一次作業開始,也可以給弟弟買點字帖讓自己多加練習,孩子學習興趣班能否學好最根本的原因就是自己是否感興趣,有主動性,有動力,如果只是為了學而學,也就失去了學習興趣班的意義。

2、合理規劃螢幕時間,父母因為弟弟放棄外出務工,選擇在縣城打工,看的出來,父母很重視弟弟的學習。他們可能不懂的如何幫助弟弟制定時間管理辦法,這個你可以幫助他們,先是和弟弟約定螢幕時間,例如每次看手機時間不超過30分鐘,每天不超過兩次,然後父母要做好監督和執行。

剛開始可能會比較痛苦,這時候父母可以多轉移孩子的注意力,例如多帶孩子出去玩,或者和孩子一起做點其他事情,又或者和孩子一起運動,總之就是要想辦法幫助弟弟戒掉手機「上癮」的問題,可能弟弟暫時還談不上上癮,但是如果長時間這樣下去,上癮是遲早的事。

3、如果前面兩項都做了調整,孩子的時間就會空餘很多,這時候是不是就可以給孩子安排讓他做作業了,答案是否定了。孩子關於學習習慣的養成不是一兩天的事,相反要改變習慣也需要循序漸進。

可能有人會說這樣的辦法不是順著孩子嗎,學校那麼多作業,還能由了他,那麼我們不妨想想如果我們就強制要求孩子每天按時做,可能會起到反作業,加上縮減手機時間孩子本身就有怨恨,所以建議要小步慢行,正向引導,只要堅持,形成習慣是早晚的事。

這個過程看似很簡單,其實很考驗父母的耐心和定力,態度要和善,行動要堅定,而且要持續堅持下去,對父母來說很有挑戰,所以父母也需要你的鼓勵和支援。

看你的文字能夠感受到你是乙個有責任心的孩子,如果能夠引導弟弟向你學習,把你當作榜樣或許對促進他的學習也會有很大的幫助。

3樓:甜甜是個小可愛

只要興趣起來了,習慣就不是問題。你們這個課外班真的太多了,貪多不爛。我女兒上一年級,我們課外只有倆興趣班:

舞蹈、鋼琴。但是我們都覺得力不從心,時間不夠。舞蹈雖然一周一次課,可是基本功得天天練,鋼琴也是一周一次課,可是也得天天練……所以一年級的小孩就已經時間不夠用了,加上舞蹈上面雖然孩子喜歡,我看她上課的慵懶狀態就是去玩的,所以舞蹈課等復課了是確定要停的。

鋼琴課沒法停是因為已經買了鋼琴,所以打算就把鋼琴堅持下去。

大方向列出計畫,小方向從細節出發,有恆心有毅力,最重要的是弟弟能夠明白你的苦心,能耐住性子跟著你的腳步走,畢竟10歲的孩子了,有自己的想法,強迫已經強迫不來了。你這在家裡肯定也是短期,父母有時間其實可以完全跟著你先做起來,你去上學的時候,哪怕父母只是起個監督的作用也能繼續保持你給他養成的習慣。

4樓:生·生

同意答主梔子花開,問題的根源不在學習習慣,在於孩子不懂為何而學,為誰而學。單純的用父母的不易給孩子施加壓力只會讓他揹負痛苦的負擔,學不好還要受到自己良心的譴責,惡性迴圈。孩子懂事,但不明理,這裡把龍應台的話送給你們姐弟。

孩子,我要求你讀書用功,不是因為我要你跟別人比成績,而是因為,我希望你將來會擁有選擇的權利,選擇有意義、有時間的工作,而不是被迫謀生。當你的工作在你心中有意義,你就有成就感。當你的工作給你時間,不剝奪你的生活,你就有尊嚴。

成就感和尊嚴,會給你快樂!

5樓:好奇心

姐姐很懂事,相信你的爸爸媽媽也會為你感到驕傲。

感覺你弟弟現在的學習是被動的,所以你可以試著解決,怎麼讓他:對學習產生興趣、主動去學,能把「要我學」變成「我要學」。

猜測你爸媽對你弟弟寄予很大的期望,父母也為此做了很多犧牲(沒外出打工)和努力(支援你弟弟的各種學習),所以在這個過程中難免會給到弟弟一些壓力,過程中如果沒有收到學習的正反饋,所以就很難養成好的學習習慣。

2、父母多肯定:但凡有一點點成就或變化,家人就對給與一些鼓勵,小孩子還是需要肯定的,再慢慢加大一些難度,嘗試做做學校裡的作業,然後如果做得特別好甚至可以給與額外的獎勵;

3、時間管理:比如20分鐘就要做完某項作業,做完可以休息5分鐘;然後再開始等等,也可以讓他自己給自己定時間、作業量等;

4、多啟發弟弟,姐姐可以講講自己遇到困難怎麼辦等;姐弟也可以一起學習相互監督等;甚至抖音裡你可以找一系列5年級的作業難題如何解決收藏然後斷網讓他看等等。

有了學習的興趣,因興趣而獲得肯定,對學習更自信起來、逐步也就能「懂」「要」。多給弟弟一些時間,和家人一起多觀察、多溝通,多嘗試,加油。

學會贊同,你的贊同往往會帶來意想不到的收穫^_^

6樓:幸福的種子

五年級的孩子處於青春期前期,他自己是否願意改變很關鍵,改變起來也需要更長時間,需要做好心理準備。你們是否具有良好的姐弟關係?關係是改變的基礎,就如親子關係一樣,孩子只願意聽從他所信任的人。

7樓:做自己

我覺得首先應該由長期陪在他身邊的人實施管教,第二關鍵不必當著別人的面,一對一的聊天談話。

第一,在他寫作業上課的時候,要保證他心無旁騖,把他的書桌收拾整齊,除了書本和學習用具,其他的都不要放,避免分散精力。

第二,適當減少興趣學習班,壓縮精煉。對於他的遊戲時間要給予控制,比如,一天半小時到一小時。

第三,讓他適當參加戶外活動,多與自然接觸,鍛鍊身體,釋放活力,這樣有助於緩解他對遊戲的依賴。

畢竟,孩子已經九歲了,不能太著急,不然可能適得其反,慢慢努力會緩解的,要注意方式方法。

孩子上五年級上哪個輔導班?

養樂多號偷走月亮 我本人上大學,這個因人而異,對於我本人來說,從小到大不間斷的上補習班,效果真的不佳,因為學習這個事在於自身,而不在於家長強加給孩子,主要和孩子溝通吧。 小李老師 低年級的孩子建議上一對一上門輔導比較好,小孩子自覺性相對來說是比較低的,上輔導班的效果沒有一對一輔導的效果好,需要輔導可...

家裡為了給上五年級的弟弟買200多萬的房子,降低我的生活費和其他開銷,我很難過,該不該妥協

唯一的唯 不管是不是妥協,當你以後工作了,賺錢了,在照顧自己後,還有富餘的情況下是可以去幫幫他們。不過,另外再想想要是以後學校出來,找不到好工作,需要家裡再幫你的話,可能父母會邊幫你,然後一堆的囉嗦。所以,現在首要的事情是好好學習,然後努力找到份好工作,加油! 陶土9311 很悲哀,中國大部分有兒有...

五年級學生如何背單詞?

TIMETONEO 小學生學英語,興趣感覺還是最重要的吧,可以先給他建立起自信,鼓勵式教育,這樣記東西也更快一些,一點一點背,雖然突擊高分倒是不太可能,但是多少應該能學會點,如果還是不行的話只能說明這孩子就不是很喜歡英語,沒有興趣自然就學不會了 你不能以你知識儲備量去要求他。想想你在學習乙個完全陌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