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大一新生如何學好數學分析?

時間 2021-06-01 03:15:10

1樓:

大學數學的特點是死扣定義和一定程度的技巧,先把定義搞明白,把每道題每一步用什麼定理,為什麼不用其他定理搞得明明白白,再把技巧搞明白足夠了,至於題目不能全做出來,我只能說只要想出的難,題目可以出的很難的

2樓:賴床

上學期學完了數學分析,我們學校用的是復旦出版的數學分析,沒有看過其他版本的教材,不過感覺復旦出版的還不錯。

雖然很多人說大學自學非常重要,這話沒錯,但是不僅僅自學就夠,上課也很重要。

我大一上學期的時候遇到乙個上課讀書的老師,把定理推到一下,題目講解一下就算完了,真的是怎麼說呢,拉格朗日懵逼?

3樓:夏娜

Young man, in mathematics you don't understand things. you just get used to them.

—— John Von Neumann

4樓:

首先要明確這是一門需要記憶和技巧的課程

記憶部分:先把定理公式爛熟於心,重要證明記下來去體會。

技巧部分:數學中有太多名宿們的流氓解答對於我們思維的培養是很有幫助的,掌握這些思路技巧並通過大量的題目去培養自己的數學能力。

刷題很重要!

刷題很重要!

刷題很重要!

先從吉公尺多維奇開始,裴禮文的書作為高階版。

另外當初個人感覺高代比數分更虐,直到後來遇到了實變函式……

5樓:是琦不是綺

數學分析的確很難,不要因為看不懂而壓力很大啊,這很正常的。

華東師大的數學分析也是比較經典的,我們現在學的就是這個版本的。

學的時間還不長,個人覺得數學分析更注重理論的證明,需要較強的邏輯思維能力,就像你們學單調性是求導算的,但是數學分析講的就是為什麼求導可以看出影象的單調性之類的……

方法其實都是大差不差的,不外乎上課認真聽老師講,跟著老師的思路走(我們老師還挺厲害的,經常思路很跳躍,都跟不上了)。課下一定要複習。對於課後題,證明題我覺得是最難的,做好證明題一定要弄懂課本的公式概念,還有要肯試,你會發現有很多方法其實是試出來的。

對於計算題,其實還蠻有規律的,要簡單很多,畢竟數分更多重視理論上面。

這個時候不是要高考麼,應該複習高考的東西吧哈哈。不過要是想提公升數學成績,可以看洛必達法則和拉格朗日中值定理。我們高中老師推薦的,學這兩個定理有時候可以省去很多麻煩~

預祝高考取得好成績。

6樓:

數學分析真是我親爹爹,一共三個學期,每個學期88個課時,5.5個學分。我真給這門課跪了。不過大一下學期的數分還比較讓人舒服,大一大二上的難度我覺得已經到了拼智商和天賦的地步。

不過一定要好好聽課,再無聊也要聽,硬著頭皮聽,聽不懂就把老師說的記下來。一定一定有用。

別的學數分的方法,我表示我也很想知道。

我是統計專業的。

7樓:

如果題主看得懂英文書的話,不妨看看一些簡單的書先培養興趣,比如understanding analysis。數學分析的核心是微積分,先掌握微積分的那些計算,然後再看數分回顧,把定理嚴格化。這種方法比較符合認知,符合歷史的程序。

總之,不可操之過急,進大學後有大把的時間學數學,先培養興趣比較重要。

8樓:範無量

入校前:我要爭第一,努力學好每一科!

入校後:我擦,怎麼這麼難,聽不懂聽不懂!怎麼辦?!

入校半學期後:上課?還是聽不懂(已崩潰)困了就睡吧……

9樓:木土子

上課認真聽啊認真聽認真聽。

把老師寫的證明方式認認真真寫下來。

然後!平時沒事啊噗玩手機的時候放下手機做證明題去!

期末的時候把這些證明再自己全部寫一遍!

等到學到後面算積分的部分就容易很多了。

高三管什麼數學分析好好刷真題卷去也就只有最後兩題用個微積分 。

你永遠不知道你將來學的是數學分析是高數還是微積分。

10樓:

數集看不懂…少年…第七章實數完備性磨死你…

華師大的教材(第四版)上有一些表述不清的問題,初學者讀起來會有一些麻煩。你可以買它的課後輔導一起看。

你現在高中還沒上完,思維還沒到純數學思維上。另外,大學老師會教你怎麼學數分的。如何從前推到後,從後推到前。還是看不懂,借數學系的筆記自己慢慢琢磨吧。

11樓:dhchen

數分的確不算什麼真正抽象的東西,但是初學者,特別是沒有受過正統數學訓練的人容易把」直觀「當成」證明「,而動不動用「顯然可知」。 對於 語言一開始不要嫌麻煩,先用著,把它訓練成自己的某種本能。切忌初學的時候使用「無窮小」 這個偽概念,容易把你帶到溝裡。

本質上很多東西不是嚴格的術語,而是一種高階後便利使用的東西。 還有,我知道你很想知道 是什麼東西,但是這個東西的伏筆埋得很深,需要學過微分流形後才算交代得比較清楚。

從數分開始,你的直覺會開始不靠譜起來,這一點我在下面的回答中說過。

數學和物理超出直覺範圍後該怎麼學習? - 知乎

學數分,我推薦你看一本書《實分析中反例》,這本書不系統,本質上就是一堆例子的合集。主要的作用是來「重塑你的三觀」,比如構造處處不可導的連續函式,比如在某一點可導,但是在這一點任意乙個領域上不單調的函式,比如黎曼可積但是原函式不存在的函式;再比如原函式存在,但是本身不黎曼可積。 知道這些反例可以幫你在證明的時候不會犯低階錯誤

在做習題這個問題上,找一本不錯的書,你說的那幾本就可以了。把後面的「證明題」優先完成,做個7-8成。 不要把太多時候還在求導、求積分這種題目上。

很多題目其實出得毫無道理,屬於亂湊出來的。 不過,有些特殊的積分確實有用,我推薦一本書「Inside Interesting Integrals」,這本書300頁就講乙個主題:積分。

而且還是有條理,介紹了幾種非常重要的積分。但是,就像我說的,不要太沉迷於積分不能自拔。而且我個人建議你在學完一次數分後,用rudin的那本書再學一次。

他的書其實也包含了所謂「調和分析」和「實分析」的一點內容。

12樓:Yuhang Liu

我始終認為數分這種課的核心是計算。有些人不同意我這種觀點,我覺得主要是他們對計算的理解太狹隘了;計算當然不是只包含簡單的加減乘除,所有的求導、積分,所有的不等式放縮,所有的等式變形、配湊的技巧,通通都是計算——即使他們出現在證明題裡面,核心步驟仍然是計算。所以學好學熟數學分析這門課,重要的是會算。

比如分部積分這種基本技巧要熟練掌握,比如Taylor展開以及相關的中值定理、L'Hospital法則、以及離散化的Stoltz定理等等,都是重要的計算技巧;數列收斂性的判斷準則,函式列的點態收斂、一致收斂,無窮積分的收斂等等,這些都涉及到比較、估計,都是重要的計算技巧。相關的內容,除了多做題訓練,或者靠天生的智商去掌握以外,別無他法。

至於實數理論那一套東西,我的觀點和運算元相同——你知道實數完備性是什麼意思,知道那幾個結論就行了。這些結論在邏輯上是實數極限理論的基石,但是和數分這門課要求你掌握的主要技能並沒有太大關係。

PS:有人可能會說了,照我的說法,數分大部分內容、技巧都是計算性質的,那數學裡面什麼才算證明呢?很簡單,去找本範疇論、或者數理邏輯、集合論相關的書看看,體驗一下真正的「抽象廢話」是如何運作的,就理解我所說的計算和證明的區別了。

數分的內容還是很down to earth的,在概念理解上並不十分抽象,主要的難點還是我第一段提到的那些計算的技巧——技巧性的東西要掌握,最好的方法還是多練,這和某些高觀點的數學還是不太一樣的,後者要求更高的抽象理解能力。

13樓:

很多微積分類書籍把實數理論放在最前面,這雖然在邏輯上是合適的,但從認知上不妥。

對於微積分的理論而言,實數只要知道它是完備的阿基公尺德序域就可以了,核心的一點是:

有上界集合必然有上確界。

記住這個結論,直接看極限就行了。

再嫌不夠的話,可以看Apostol的書。

再嫌不夠的話,可以看陶哲軒的書。

該如何學好數學分析?

左筆一支 為什麼要學實數理論,因為實數R是學到的第乙個完備集,就是說處處稠密 或者說這個集裡面的柯西列的極限依然在這個集裡面 這個定理是最重要的 以及諸如此類的另外6個實數定理一共7個 而後面泛函分析還要學到一些 以實數為底空間的 函式空間和 以函式空間為底空間的 運算元空間,某些這些空間也是完備的...

信計專業大一學生如何學好數學分析

第一步份理論 理清書本結構首先數分上冊主要是定理證明 極限論,有界閉區域連續性那一套定理 這部分就如樓上說的這塊要大量做題,這才能深刻理解定理並且應用定理。不得不說這塊是數分的難點。第二步份計算 稍微簡單也非常基礎的一元微分學,積分學計算。這個是數分下冊的基礎。數分下冊我們學校主要學了多元函式極限與...

剛步入大學,如何才能學好數學分析這門課程?

辦法的話只能是從其他渠道找資源了。幾個可能的渠道,1 公開課。搜尋數學分析 公開課,我看到有復旦的,中科大的,諾丁漢等大學的公開課。2 別的班蹭課。打聽學校裡有沒有靠譜點的數學分析授課老師,然後想辦法去蹭課。3 外校蹭課。如果學校地理位置附近有其他高校。4 網路資源 stackexchange 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