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問下大家,覺得是學生遇到好老師難還是老師遇到好學生難?

時間 2021-05-06 23:16:11

1樓:桂圓蓮子

好學生每個班至少有乙個,好老師,也是看老師個人責任心和教學技能了,什麼是好呢?空有一番熱情能力不足的不算好,能力強卻蠅營狗苟不把學生當人看,當做教學成績的工具的也不算好,我心中對好老師的定位太高了,德語和智育兼備,還要處理好家庭生活,保持精力旺盛身體健康,這樣來看比例還是很少的

2樓:瓜子

毫無疑問,老師遇到好學生難。

自孔子而下,幾千年來好老師數不勝數,後世讀書人只要頌其詩,讀其書,就能知其人。四書五經、馬恩全集、毛選五冊……文明長河群星閃耀。

但獨孤九劍、絕世武功人人可學而問者寥寥,辟邪劍法趨之若鶩,九陰真經直接學出個九陰白骨爪,畫虎不成反類犬。對於聖人們來說,遇到能繼承衣缽發揚學問的好學生,真的是要碰運氣,就像《孟子》最後一章結尾所感慨的:

由堯、舜至於湯,五百有餘歲。若禹、皋陶,則見而知之;若湯,則聞而知之。由湯至於文王,五百有餘歲,若伊尹、萊朱 ,則見而知之;若文王,則聞而知之。

由文王至於孔子,五百有餘歲。若太公望氣散宜生,則見而知之;若孔子,則聞而知之。由孔子而來至於今,百有餘歲,去聖人之世, 若此其未遠也,近聖人之居,若此其甚也,然而無有乎爾,則亦無有乎爾!

……從周文王到孔子,中間又過了五百多年,像姜子牙、散宜生,都是親眼見過周文王才了解的:像孔子,則是因為聽了周文王的傳說才知道的。從孔子到現在已經有一百多年了,和聖人的時代離得並不遠,和聖人的家鄉離得這麼近,卻沒有能夠繼承聖人之道的人,以後恐怕也不會有了吧

——想想從孟子到文起八代之衰的韓愈,可不正好隔了一千年。

3樓:張鵬

學生遇到好老師難。

不是有這麼一句話嗎———沒有學不好的學生,只有不會教的老師。

當然我也覺得這句話很有問題,畢竟———巧婦還難無公尺之炊呢。

不過結合7年的小學語文教學經歷,我愈發覺得,想當一名合格的教師很難。

1.學生素質真的越來越高。現在的家長素質都不低,動不動就是博士、作家的,各自也有各自的教育理念。

這些家庭的孩子不說飽讀詩書,也能隨口和我侃侃春秋戰國的歷史故事。更別說學生的愛好五花八門。學《宇宙未解之謎》,有學生下了課找我聊四維空間;學老舍的《北京的春節》,找我聊《四世同堂》。

我說沒看過,人家第二天還帶了書要借我看……我越來越覺得,自己的知識量在小學生前面都不夠看了。

2.伯樂不好當。我曾經把乙個班從1年級帶到6年級畢業。

我最大的感觸是,每個孩子的特點、長處、發力期都不甚相同。我班有幾個小姑娘,平時就愛看書,各種書都看。四年級之前語文成績也就算不拉平均分吧。

但是到了5年級,作文水平一下子就突顯了,所謂厚積薄發吧。面對這樣的學生,如果能在中年級時多給予一些習作上的指導,可能在習作上的進步會更大,可是我當初真看不出來啊!

還有的孩子興趣不在學習上。我班乙個男生,就喜歡天文。這個我怎麼引導?真無能為力…還好這學期學習態度好了很多,但是如果有乙個懂點天文的老師能教他,是不是這個孩子的未來會不同呢?

3.教師自身資源問題。可能和第一點重複。

拿語文來說,各種平台的作文競賽,投稿途徑等等,這些都是能影響乙個學生發展的因素。有可能因為一篇作文的發表,讓乙個學生愛上寫作。但是如果乙個教師沒有意識到或沒有這些資源呢?

這還沒提到教師的授課水平,管理班級策略,人格魅力等等的因素呢。

所以,伯樂難遇。

4樓:不忘初心

當然是遇到好老師難。有詩為證「千里馬常有,而伯樂不常有」。而且真正的好老師是不挑學生的。

再比如「射鵰英雄傳」中的男主角郭靖。他一開始拜江南七怪為師,也很用功卻無法精進。後來拜洪七公為師,武功突飛猛進。

現在這個社會很多老師功利性越來越強,真正有實力而且為學生著想的老師越來越少。總的來說在教與學這個互動的過程中,一位好老師是至關重要的,希望大家在遇到好老師時一定要好好珍惜,好好努力,不要辜負恩師

5樓:你是真的皮

當然是學生遇到好老師難,真正的好老師不是流水線教師。再說了,是不是好老師不也是相對於學生來說的嗎,眾口難調。再有,不管老師如何,不管學校如何,不管家庭如何,自己對自己好最重要。

6樓:

遇到好老師難。那種一心撲在教書育人上,對待學生像對待自己的孩子一樣,關懷他們,教育他們,對於那種違規違紀的學生能夠用愛感化他們,能把總分一百的學生教到總分七百——這樣的好老師全國沒幾個。

7樓:夢枕貘

其實這個問題應該看你怎麼界定「好老師」和「好學生」這個概念。如果你界定中的「好老師」是那種影視劇裡或者是宣傳中的名師,對學生懷著一腔毫無私心的愛,無私奉獻,捨己捨家為學生,且性格溫和包容,從不對學生疾言厲色。教學技巧高超,教學智慧型卓絕,那麼可能大多數學生一輩子都遇不到這樣的老師。

如果所謂的「好老師」是:認真備課上課,做好學生培優補差和溝通,對學生有時恨鐵不成鋼但是不歧視學生,那我想還是有大部分老師是符合的(並不是說教師隊伍就沒有敗類,我也說了是大部分並非全部)。

再說「好學生」,如果你對好學生的定義是:上課認真聽講,課後認真完成作業,做好預習複習。遵守校規校紀,注意自身言行,也會犯錯但會及時改正。

那我想,每個班都會有一些這樣的孩子。但如果對「好學生」的定義是:上課從不開小差,積極回答問題,考試從來不出班級前三,比賽次次拿名次。

品德高尚,從不說髒話,從不與同學起衝突,每一次老師的任務都不打折扣的認真完成,尊敬師長,友愛同學。那我想估計乙個班估計也沒幾個這樣的孩子。

所以很多時候,評價人或者事情,關鍵看我們用什麼樣的標準。

8樓:班沙克

理論上是遇見好老師容易。

一般情況,我們會按照概率學推測出好老師難遇,不過在這之前,我們要先確定一下好老師的標準是什麼。

例如:愛崗敬業,關愛學生,盡職盡責,團結友愛,公正無私,樂於奉獻。

這六條難嗎?

絕大多數老師都能做到,而且95%以上那種絕大多數。

首先,能選擇教師作為職業的人,真的是95%以上都抱有對教育熱情熱愛的初衷,混子是極個別的。如果乙個學校超過40%以上的老師在摸魚,找校長或者上級部門原因。

其次,教師工作繁瑣,保姆式的細緻,但對工作中個人能力要求真的不高,乙個全才教師,在工作中也就是比較突出。這一點就造就了教師工作上限不高,完成難度小,除非某位教師對自己高要求,難度才會幾何數級上公升。凡是耀眼明星一般的教師,絕不會僅僅是工作突出。

再次,知識層次,高考之前的全算上,只要在同一科目摸爬滾打幾年,知識就積累起來了,考點什麼的不在話下,只有極極極個別老師不能勝任。反倒是班主任直面人心,更難一點,但別小瞧了教師的學習能力,這些幼童或者青少年,在「老班」面前,都是弟弟。

那麼,世人眼中的「好老師」什麼樣呢,知識淵博,橫跨各個學科,談吐儒雅,人前侃侃而談,大方得體,私下博覽群書,思想深刻。唯獨不是三尺講台上一身灰,課下嘮嘮叨叨苦口婆心,顧不上自己顧不上家,顧得上別人家孩子顧不上自己孩子的,那種老師。

學生方面,好學生的標準無可厚非,「品學兼優」。

幾十號學生來自幾十號家庭,幾十號家庭代表著幾十種人生的復刻。孩子幾乎都是監護人的複製品或對立面。那這些家庭當中,有多少能「品學兼優」呢,答,肯定有!

30人班級來舉例,「品學兼優」的大概3-7人,平均5人。

那就明白了,每位老師都能遇見好學生啊,每位學生有機率遇見「極品老師」啊。

非也。教育資源傾斜的地方就不說了,普通省市來舉例。乙個班級三十人,5人「品學兼優」,中間20人隨波逐流,特別容易受影響,5人絕不「品學兼優」。

前5個,老師能起的作用有限,哪位老師教,成績和品性都起伏不大。後5個,老師能起的作用也有限,他要能聽你的,早就聽家裡人的了,能願意接受老師的規矩,學校的守則,就已經是心性好的了,再碰見個背後站著的熊家長,牽扯一位老師30%以上的心力。中間的20人,是老師的大部分心血傾注物件,抓得緊,就上進,抓不緊,或者換手抓,或者鬆手了,這20人就天差地別了。

所以。95/100的「好老師」概率。

5/30的「好學生」帶著另外20+5的概率。

誰是誰的幸運呢?

9樓:grove

這個問題看程度。

遇到真正影響自己一生的好老師很難,遇到真正的天才學生也很難。

但是一般來說,每一屆學生總有幾個給人印象比較深刻,但不能保證每乙個學校會有優秀的老師。

10樓:獻天緣

告訴你乙個最簡單的看法,學生遇到好老師難。可以從最簡單的實際情況出發,學生一共多少,老師一共多少,每個老師帶過的學生不知道有多少,這裡面有多少好學生都數不清楚,學生的話,從小學初中高中大學一共能碰見幾個老師?

不要覺得我說的這種話很簡單很直白,有時候有些看起來複雜的問題就是這麼簡單。

再補充一下,實際情況還有很多因素(我怎麼感覺是在自己打自己臉 ,防止有人來杠),比如跟地區,環境關係也很大,比如乙個在縣城上學的學生去了大城市因為教育資源的不同當然有可能碰見更多的好老師,我說的只是從最簡單的人數比來看問題。

11樓:羽林

世有伯樂,然後有千里馬。二者都有關係,我覺得是好的老師重要,乙個老師可以帶十幾屆學生,學生遇到好的老師不容易。有很多人的成功就是因為老師。

12樓:求知小石

這個問題的回答要想讓人信服必須得有專業的資料支撐。我懶得去查了,不過我有乙個比較中立的看法,人都是在變化的,有得人可能會認為上了年紀的人思維會固話,但是前提是一直在乙個較為穩定的環境,變化的環境會使人也改變。

大家有沒有遇到過好老師?

從小城市的農村裡出來不擇校沒有輔導班。考上本一,肯定少不了運氣。小學公升初中以班級第一入學,班主任教數學。隨堂的小測我只考了八十多,沒想到第乙個挨批評的就是我。說我第一名入班不應該這樣,希望我好好學習不叫她失望。從此以後上數學課再也不敢走神,慢慢對數學產生了很大興趣,越來越喜歡數學,很享受解數學難題...

放任學生不管的老師是好老師還是壞老師?

利季萌 對個人來說,很好 對學生來說,不好 我曾經帶的專業班級,只看捲麵成績全班掛,但是我把平時成績打的很高,總體算下來及格率不錯,不會影響自己的績效。我試圖告訴學生 別講話了 別玩手機 甚至要求站起來聽講,但是效果都不好,嗓子也受不了,後來我妥協了,因為那不是我的人生。只要沒有督導在後窗看,關於玩...

對學生嚴格真的是好老師嗎?

剛開始可能不理解怨恨但後來可能會感謝吧 很有幸能碰到對我嚴厲的老師之前可能會罵他們管這麼多但慢慢長大了成熟了才理解他們。我的歷史老師,高一下學期開始教我,一開始我成績還可以也沒跟她有什麼交集。從高二下開始成績越來越差她開始管我了,快期末的時候讓我每天中午去她那背書,但當時也沒怎麼認真背吧跟同學開開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