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理解 媚俗的根源就是對生命的絕對認同 這句話?

時間 2021-05-05 15:23:59

1樓:周小狼

我理解的「媚俗」詞義,和「虛榮」差不多。虛榮的出發點有兩個,一是想得到別人的認可,一是想達到或維持這種讓你自豪的狀態。

根據「馬斯洛需求定理」,人最高端的需求是對自我實現/超越的需求,次一級的需求是帶有社會屬性的尊重需求。這兩個需求恰恰滿足了媚俗(或虛榮)的兩個出發點:達到(或維持)讓你自豪的狀態;和,想得到別人的認可。

正視自己的真實需求,這是對生命真誠地審視,也可以理解為公尺蘭昆德拉說的「對生命的絕對認同」。如果有人說自己沒些需求,那這些人要麼是超脫世俗的和尚(或許他們已經淡漠生命了),要麼是假裝清高(實則想表現自己的與眾不同)的虛偽俗人。

2樓:野花一片

可以理解為,人是有侷限性的,我們不能想怎麼樣就怎麼樣。

你不能想變成魚就變成一條魚,不能想變成月球就變成月球,不能想到月球就突然到了月球,你不能沒有引力(在地球上)。

我們都是受大自然恩惠的生靈,是大自然將我們變成現在這個樣子。我們離不開大自然,離開了它我們就不是我們,我們什麼也不是。

所以我們心目中始終都有個至高無上的存在,那就是大自然賦予我們的生命。我們可以意識到我們的媚俗,也可以反感,但也僅此而已。

3樓:Abigail

絕對認同,就像任何絕對理論一樣,是愚蠢的。就像生命那麼好,沒有任何是不好的。集體那麼好,沒有任何是不好的。

理想國那麼好,沒有任何是不好的。什麼什麼政黨那麼好,沒有任何是不好的。什麼是絕對,就是失去理性,失去判斷,只剩下不斷的自我欺騙和無限膨脹的自我陶醉。

4樓:等雲雨過

嗯,先說好,不要打我。我向來不覺得對寫書的人就必須要遵循他的見解和世界觀,就必須別人覺得他牛,崇拜他,我就必須認為他牛,我也得崇拜他。

媚俗,乍一聽,這是個貶義詞,帶著鄙視的意味。但是呢,有句話「大俗即大雅」,這樣看的話,即便媚俗又怎麼了呢?所以媚俗的根源就是對生命的極度認同,不妨理解為媚俗是對人性的極度認同。

人都是趨利避害而自私自利的,這就是人性。不過,有的人能夠抑制自己這種「劣根性」所以就「高雅」,嗯,未嘗不是另一種意義上的「媚俗」。還有的人,他認同自己的這種思想,並且將之昇華,進而達到超脫他人的境界,這種就真叫人心嚮往之了。

呃呃,胡亂說了一通,見諒哈

你們如何看待死亡,對生命的理解是什麼,或者生命的意義是什麼?

孤獨乙個人的狂歡 生命的意義對於有思維的生命體來說 就是活著時候那一瞬間的精彩!人活得痛苦,那不是生命帶來的,是慾望帶來的。就像老子的思維 無為 就是每個人不受約束的活著!每個人都想這樣,可是 太多人有慾望 1.生命的意義不取決於生命的完結 死亡 因此生命的完結 死亡 和生命的意義沒有關係。2.從發...

如何避免虐待寵物?如何增加對生命的敬畏?

66666666666666666 投入多一點,丟貓的時候就更捨不得一點 多喂點貴的貓糧,絕育打針都自費掏錢,要是貓崽兒再弄壞個筆記本啥的,身價瞬間就up up 獸醫Dr.蘇 有立法也無法完全避免犯罪,立法讓犯罪成本更高,所以會讓人有所收斂,減少犯罪行為。同理,虐待動物,沒有處罰或者付出的代價很小,...

如何參透生死?對生死最好的理解?

Suy 也許我們有生之年就可以 參透 生死。我設想過未來人類可能的生存方式,其中最基礎的乙個前提就是我們能夠 上傳 我們的思想意識,儲存在計算機網路中。有了這個基礎,我們就可以更換不同的 軀殼 了,有生物形態的,有機械形態的 有類人形態的,也有非人形態的 類人形態可能會省略掉一部分器官,因為到那時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