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鑑別兒童是否患有自閉症?

時間 2021-05-05 15:11:39

1樓:東區兒童中心劉老師

語言能力發育遲緩,最常見的表現是:患兒口吃嚴重、發音不清。他們記不住普通的詞,詞彙十分貧乏,不能用完整的句子去描述他所需要的東西,因此語句十分生澀難懂。

即便困難重重地說了話,也是語法錯誤漏洞百出。

語言發育遲緩的孩子往往因語言障礙很難找到同齡的玩伴,更多的只是來自長輩的關心和開導。這樣的相處模式,會讓他們陷入溝通困難,反而越不想主動溝通的困境。久而久之,這些孩子很容易陷入自閉的狀態,而不願與社會主動進行接觸。

語言發育遲緩的終端就是自閉症!「自閉症」和語言發育遲緩還分不清楚嗎?

2樓:大公尺和小公尺

目前中國診斷自閉症的標準是依照,美國精神疾病診斷及統計手冊第五版(DSM-V),具體診斷標準如下:

A在多種環境中持續性地顯示出社會溝通和社會交往的缺陷,有以下表現:

1.社交與情感的互動性缺陷,如異常的社交行為模式、無法進行正常的你來我往的對話,與他人分享興趣愛好、情感、感受偏少,無法發起或回應社會交往等。

2.社會交往中非言語的交流行為的缺陷,如語言和非語言交流之間缺乏協調,眼神交流和身體語言的異常、理解和使用手勢的缺陷,完全缺乏面部表情和非言語交流等。

3.發展、維持、和理解人際關係的缺陷,如難以根據不同的社交場合調整行為,難以一起玩假想性遊戲、難以交朋友,對同齡人沒有興趣等。

B侷限的、重複的行為、興趣或活動,有以下表現的至少兩項(所舉例子只是示範,並非窮舉):

1.動作、對物體的使用、或說話有刻板或重複的行為,如:刻板簡單的動作,排列玩具或是翻東西,仿說,異常的用詞。

2.堅持同樣的模式,僵化地遵守同樣的做事順序,語言或非語言行為有儀式化的模式,如:很小的改變就造成極度難受,難以從做一件事過渡到做另一件事,僵化的思維方式,儀式化的打招呼方式,需要每天走同一條路或吃同樣的食物。

3.非常侷限的,執著的興趣,且其強度或專注物件異乎尋常,如:對不尋常的物品有強烈的依戀或專注、過分侷限或固執的興趣。

4.對感官刺激反應過度或反應過低,或對環境中的某些感官刺激有不尋常的興趣,如:對疼痛或溫度不敏感,排斥某些特定的聲音或質地,過度地嗅或觸控物體,對光亮或運動有視覺上痴迷。

C這些症狀一定是在發育早期就有顯示,但可能直到其社交需求超過了其有限的能力時,才完全顯示,也可能被後期學習到的技巧所掩蓋。

D這些症狀帶來了在社交、職業或目前其他重要功能方面臨床上顯著的障礙。

E這些症狀不能用智力障礙或全面發育遲緩解釋。智力障礙和自閉譜系障礙疾病常常併發,只有當其社會交流水平低於其整體發育水平時,才同時給出自閉症譜系障礙和智力障礙兩個診斷。

醫學診斷需要專業的醫生,生活中我們想知道乙個孩子是否有自閉症傾向,他會有什麼表現?什麼特徵?初步的判斷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去觀察,

自閉症早期行為標誌5不,分別是:

①不(少)看,指目光接觸異常;

②不(少)應,叫名反應不敏感;

③不(少)指,即缺乏恰當的肢體動作,無法對感興趣的東西提出請求;

④不(少)語,語言發育延遲;

⑤不當,指不恰當的物品使用及相關的感知覺異常。

當孩子存在自閉症早期行為標誌跡象,有可能疑似自閉症,建議去當地醫院進行診斷,尋求科學的方法進行早期干預。

3樓:雲深不知歸處

目前運用於自閉症篩查評定中使用得最多就是自閉症行為評定量表(ABC)。

自閉症行為評定量表(ABC)是由Krug等人於1978編制完成,2023年由北京精神衛生研究所楊曉玲教授引進並修訂,經測試表明適合中國使用。量表中列出57項自閉症兒童的行為特徵,包括感覺能力、交往能力、運動能力、語言能力和自我照顧能力五個方面。

兒童自閉症行為評定測驗 - 寸辛

4樓:破罐子假摔

發現了乙個不錯的工具可以幫助到這個問題,就是寸辛的兒童自閉症行為評定測驗。發現使用的量表與醫院是同一套,從測驗的報告結果來看也比較專業,似乎口碑也不錯,在此推薦給有需要的朋友。

兒童自閉症行為評定測驗 - 寸辛

5樓:暖星社群

每一年都會有新家長,而新家長一般都會問一些相同的問題,比如:

我的孩子這樣這樣 ……,是不是自閉症?

孩子不聽指令,沒有主動交往意識,不和其他人玩,有刻板行為 ……懷疑懷疑懷疑!

孩子剛被確診,那然無措,上網到處查醫院,找方法,找原因 ……否認承認否認承認!

這些過程都似曾相識。

我們曾做過乙個「你是如何發現孩子不一樣的」的調查問卷,分享給大家,尤其是新家長們。

1、叫名字沒反應,對別的孩子有抗拒行為,無社交,不對視不應答不互動,斜眼看東西;

2、不聽指令;

3、情緒容易崩潰重複說話,喜歡自言自語,刻板自我刺激;

4、沒有目光對視;

5、踮腳走路 ;

6、有時說些不符合場景的話 ;

7、不喜歡看的東西,都悟住耳朵;

8、動作不靈活,興趣不廣泛;

9、孩子的語言很少,要什麼都是拉大人的手,不說話;

10、兩歲半還不會說爸爸媽媽;

11、有效語言,溝通幾乎沒有;

12、和發展里程碑差距大;

如果孩子有上述問題,可以結合發展里程碑,作為參考,發現問題及時檢查,及時干預!

6樓:小葉子

嚴重的很容易辨別,主要是那些輕中度的不太好區別,眼神關注度,說話時是否看人,會不會用人稱你我他,情緒不好控制,刻板行為,不合群,對話時詞不達意,有交往意向確不會用正確方式表達,沒有很強烈的好奇心,注意力不集中

7樓:我有大燈

以下是判斷依據,如果有,請立即帶到當地最好醫院的發育科或精神科去檢查:

1、語言比同齡孩子晚

2、有部分自閉症孩子是有交流慾望(高功能和阿斯),但是不知道怎麼相處,教過也會忘記。有的是完全沒有交流慾望。

3、與人交流眼睛無對視,包括無語言交流。

4、刻板喜歡一些東西,包括顏色。

5、精細動作不協調,比如繩子串扣子眼、拿捏。(有的自閉症孩子大運動很好,但是精細動作很差)

6、叫他不理。

7、上幼兒園或者早教班時,不參與集體活動,溜邊。

8、注意力不集中,多動。

9、大部分自閉症孩子存在入睡難的問題。這條是必要不充分。

8樓:兒童言語彭博

自閉症兒童居家言語互動實操1https://www.

自閉症兒童居家言語互動實操1

自閉症兒童居家言語互動實操2https://www.

自閉症兒童居家言語互動實操2

自閉症兒童居家言語互動實操3https://www.

自閉症兒童居家言語互動實操3

自閉症兒童居家言語互動實操4https://www.

自閉症兒童居家言語互動實操4

自閉症兒童居家言語互動實操5https://www.

自閉症兒童居家言語互動實操5

自閉症兒童居家言語互動實操6https://www.

自閉症兒童居家言語互動實操6

自閉症兒童居家言語互動實操7https://www.

自閉症兒童居家言語互動實操7

9樓:楊澤遠

上個我自己翻譯的劍橋大學的兒童自閉症檢測問卷,主要是給家長做的。

一共50道題,右邊最頂部是四個選項,分別是:完全同意,略微同意,略微不同意,完全不同意這四項。右邊的0,1,2,3是本道題相符合情況獲得的分數。

對應每道題寫出分數,最後相加得到總分。滿分是150分,越接近這個分數,患有自閉症的可能性就越大。反之,越接近0分,可能性就越小。

總的來說,有32道題以上獲得3分的,就很可能是自閉症患者了。

10樓:坦然.面對

輕度智力障礙自述

時光流逝、顧謹惜等 6 人贊同了文章

我是乙個輕度智力障礙患者,我所患的輕度智力障礙主要表現為思考困難,人的大部分行為都依賴於思考,思考困難會影響人的學習,人際交往,生產生活方方面面,當乙個人意識到自己有這個問題的時候,心裡面會受到重創,因此而輕生的很多。

從2023年到現在,已經過去16年了,這16年裡分分秒秒我不停的探索不停的奮鬥,堅持不斷地堅持,從來沒有放棄過也不敢放棄,因為沒有退路,期間有很多次絕望也有很多次感覺自己看見了重生的Sunny。終於在去年,也就是第16個年頭,我迎來了人生一束火花,我感覺我自己終於走出了地獄,踏上人間的小路,我第一次感受到了大自然給的快樂的感覺,再也不用刻板的去思考問題,再也不用對待每個問題像翻一座大山一樣那麼困難,我感覺到我終於和別人一樣可以生活了。

怎樣教育自閉症兒童?

七彩路 這裡所說的教育我更願意理解為干預,干預自閉症兒童的方法有很多種,做為家長我們要有針對性而且科學對孩子進行干預訓練。這裡給大家分享幾個針對自閉症兒童刻板行為的干預訓練方法。1.互動遊戲法 如開關門刻板行為,遇到這樣的情況,家長可以先陪他一起關門,如果他能接受你的話,接下來你可以快他一步把門關上...

怎麼判斷孩子是否患有自閉症?

Succc 自閉症一般最明顯就是,無眼神對視,喊了不應 沒反應 有刻板行為 除了阿斯伯格,一般都還伴隨語言遲緩,不太會說話,說話慢!社交障礙這點在四五歲可以看出來,能不能玩扮演遊戲,合作玩耍,三歲之前孩子平行遊戲,這點好像不太好確定!有典型的那幾個症狀,建議帶醫院檢查,醫生比我們專業! 賴蕾蕾 其實...

患有自閉症兒童長大以後怎麼樣了,社會能提供哪些幫助呢?

圈內人觀察現象 休學失業精神病 見了好些個小時候天資聰穎熱愛求知的小阿斯,最終敗給環境的影響而了了了,或長期遭受抑鬱症 雙相情感障礙等的折磨,或很早就輟學不得不靠做苦力掙扎求生。不良環境對阿斯的影響比普通人大很多倍 名字只是個符號 1 症狀輕 程度好的,一般智力正常,甚至超過一般人,能夠按部就班的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