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說謊跟家庭教育有關係嗎?

時間 2021-05-31 11:41:57

1樓:鹽選推薦

撒謊源於壓力

撒謊,被認為是孩子品格的嚴重瑕疵。遭遇孩子撒謊的爸爸媽媽,常常如臨大敵,焦慮萬分:「孩子要是養成撒謊的習慣,可怎麼辦?

」其實,孩子撒謊,也和爸爸媽媽平時是為他提供更多支援,還是對他施加更多控制密切相關。

鑑於撒謊是比較嚴重的品格問題,我們的觀念是,把孩子的言行不一或者隱瞞事實的行為定義為撒謊,要特別慎重,尤其是對於還很小的孩子的「撒謊」,或者大一些的孩子首次出現「撒謊」問題時。

我們曾經遇到兩位網友提問有關特別小的孩子「撒謊」的問題,兩個被爸爸媽媽憂慮「撒謊怎麼辦」的孩子,都才兩歲多一點。兩個孩子的「撒謊」舉動分別是:

把一件自己做的某件無關緊要的小事賴給爸爸;

晚上跟媽媽說上廁所,結果跑到客廳裡去玩兒。

坦率地說,真心爸媽認為這兩件小事,都完全沒必要上公升到「撒謊」的高度。

大兒子小時候,我們也曾特別緊張,擔心孩子學會撒謊,也在類似的小事上批評過孩子。後來做父母的年頭多了,加上又有了第二個寶貝,對孩子的行為和想法了解得更多些,發現兩三歲孩子,還沒建立起「欺騙」的概念,同樣,也還沒建立起「守信」的概念,他們出現言行不一,或者輕微的隱瞞事實的行為,通常不包含明確的、主觀上的「欺騙」意圖,只是模仿大人的某種玩笑或者滿足自己的小小需求而已。

比如把自己做的小事賴給爸爸的情況,他們說某事不是我幹的、是爸爸媽媽或者阿姨幹的,常常只是隨口一說,而且經常是在模仿大人。

很多大人經常拿一件明明不是孩子做的事來逗孩子:「這是不是寶貝幹的啊?」或者明知道是孩子吃了某樣零食,還故意說:

「是不是小貓、小狗把餅乾吃了啊?」大人老這麼逗孩子,孩子自然也很容易學會。

要想避免兩三歲的孩子把自己做的事賴給別人,大人注意別這麼逗孩子就行了,還沒必要認為他是在故意撒謊,也沒有必要把孩子揪過來,就他「撒謊」嚴厲批評一頓。

再來說小寶貝跟媽媽說上廁所,結果去客廳玩兒的事。那位媽媽認為孩子在「撒謊」、在「騙媽媽」,就此事批評了孩子,孩子很委屈,哭了半個多小時,後來見到爸爸,哭得更傷心。

我們覺得,這位媽媽,可能對於孩子撒謊問題過於緊張了。這麼小的孩子,他只是在媽媽不允許他去客廳玩兒時,想方設法找個藉口達到目的而已,要他意識到這是「騙媽媽」、真正學會「騙媽媽」,可能還需要好幾年。在孩子意識中,這是一件很小很小的事,而且他也沒有預期會被批評,媽媽態度嚴厲,孩子自然會感到驚愕、傷心。

那麼,如果爸爸媽媽第一次發現大一點的孩子,比如一二年級小學生撒謊,該怎麼辦?

我們的建議是,爸爸媽媽要意識到這是撒謊的苗頭,但批評孩子時,不要直接批評他「說謊」,而是就事論事,告訴他,有什麼事,要跟爸爸媽媽實話實說。

為什麼要這麼做?因為一二年級的孩子已經明白,「撒謊」是比較嚴重的事,而且涉及到品格問題,但他第一次做這樣的事時,可能並沒有成熟、周密的「預謀」,只是一時衝動,爸爸媽媽一下子把他的行為定性為「撒謊」,可能會讓孩子很害怕,既害怕爸爸媽媽降低對自己的評價,也害怕自己真的成為愛撒謊的「壞孩子」。這對孩子的心理健康不是什麼好事,所以我們建議爸爸媽媽盡量溫和委婉地處理,不要貿然嚴厲批評孩子「撒謊」。

2樓:心之愛心理諮詢

心之愛心理諮詢師,袁寒柏:

1·家長是如何知道孩子撒謊的?

2·不是所有的撒謊都是壞的,家長從來沒撒過謊嗎?孩子有權利維護個人隱私,家長對於撒謊和個人隱私要分清楚,不能強迫他把所有的心思都告訴你!

3·孩子撒謊通常是為了避免懲罰,家長是否懲罰手段運用多了?4·向孩子表達擔憂和關心,以及想走近他的願望,相信孩子慢慢地不會撒沒有必要的謊。

3樓:唯有更新認知

有相當大的關係。如果孩子第一次說實話,換來的不是父母的理解和接納,而是斥責,羞辱和懲罰的話,下次他就不會說實話了,因為趨利避害是人的本性,哪個孩子明明知道說了實話會被臭揍一頓還有勇氣,或心甘情願的說實話呢?

4樓:講道理的偏執狂

我認為家長教育問題很大。要不就是受身邊人影響。但是,回到家父母沒有正確引導也是父母的責任。

我鄰居家三個孩子都會撒謊,大的小的都有,我就覺得這種事挺嚴重的,養成習慣了以後長大了就會撒大謊。首先父母應該跟孩子有良好的關係,經常溝通,跟孩子成為朋友。

5樓:東錫

是的,非常有關係。

很顯然,說謊是為了保護自己,當說出真相會讓孩子感受到威脅時,ta就會冒險說謊,一旦成功ta就能規避威脅,即使這個機率很低,但總是有成功的可能。

所以,當家長的教育方式是非暴力的,孩子有充分的安全感時,ta就會放棄說謊這個沒有必要的保護方式了。

6樓:東方慧

這說明父母對孩子的成長嚴重缺乏了解,就如父母認為孩子青春期有叛逆行為一樣,所謂叛逆是什麼呢?其實是孩子成長的一種標誌,渴望獲得尊重和理解,渴望能平等的跟大人進行互動。而父母則習慣強調權威,強調服從,於是無法接受孩子成長的正常反應,將這些反應視為叛逆。

同樣道理,孩子的說謊行為,屬於成長的乙個過程。孩子的說謊大致有幾方面:

(1)無意識的誇張行為。

這種行為在4——6歲之間會經常出現,孩子在相互聊天時,會表現出相互對比的行為,比如,我爸爸是航天員,我們家有什麼超級車輛,我們家有多少玩具等等。其實孩子的爸爸只是普通工人,也沒有什麼特殊的車輛,沒有多少玩具。

這些行為不屬於善意謊言,也不屬於惡意謊言,而是孩子無意識中的一種誇張和聯想,並沒有意識到這是謊話,謊話只是周圍大人的定義。

(2)逃避懲罰的隱瞞行為。

在小學到初中階段,孩子產生的謊言,多是為了隱瞞某些事實,而這些事實一旦被發現,孩子認為會受到懲罰,批評或嘲笑。如果孩子經常對父母說謊,只能說明父母和孩子之間的關係缺乏信賴。

比如,孩子考試成績落後,假如相信父母可以接受這樣的成績,他就願意告訴父母自己真實的分數。假如每次考試,孩子都受到懲罰和批評,在成績落後時,孩子會本能的聯想到糟糕結果,不敢對父母敞開,因而選擇撒謊的方式隱瞞。

父母發現了孩子的謊言,可能會非常嚴厲的批評懲罰孩子,期望這樣孩子以後能引以為戒,其實孩子內心對批評越恐懼,越容易產生謊言。

(3)應對策略失調的緣故。

聯絡上面的現象,孩子撒謊其實屬於應對策略問題,這也是孩子成長的轉折。因為面對挫折,面對問題,我們都會恐懼批評嘲笑,不要說孩子,即使大人也會有這樣本能的反應。

父母發現孩子的謊言,應該深入了解背後的因素,了解問題的起源,了解如何幫助孩子正確建立新的認知,幫助孩子克服對錯誤的恐懼心理,這樣才能徹底讓孩子擺脫謊言。

7樓:楊自連

人之初性本善,善良的人一般是不會說謊的。孩子說謊可能與教育有關,或要求過高孩子辦不到怕挨打。應教孩子說實話,不能以分數高底平孩子好壞,要鼓勵說實話。

我孩子上學時從來不提學校的事,問都不說,他只提過兩個老師乙個是幼兒園的,乙個剛上六年級時的,說明孩子心裡很明白誰對他好,只說好不說壞。

8樓:小麥心理諮詢師

當然有關係,而且有直接關係。

首先,孩子是父母的影印件,孩子說謊, 家長要首先反思自己有沒有當著孩子面說過謊,或者是言而無信過?

再有,孩子每乙個行為的背後,都有乙個出發點。孩子撒謊,一定是為了掩蓋什麼而逃避。逃避什麼呢,當然是逃避父母的責罰。

如果孩子以前犯錯誤的時候誠實的告訴了家長,不但沒有得到理解,反而得到嚴厲的批評甚至打罵,那麼孩子再犯錯就會用撒謊來掩蓋,目的是逃避父母的責罰。所以,家長對待孩子犯錯的方式,決定了孩子是否敢於對家長說實話。不管孩子做了什麼錯事,他都是我們的孩子,家長要無條件的愛孩子,給他理解,他才會跟家長敞開心扉,不再因掩蓋而撒謊。

9樓:萬向少年

隨著孩子慢慢長大,步入青春期,家長們也面臨著越來越多的問題,其中最苦惱的莫過於發現孩子學會撒謊了,其中撒謊最常見的就是考試分數。那家長面臨著這樣的謊言,是揭穿還是不揭穿呢?揭穿的話,會傷及到孩子的自信心;不揭穿,害怕孩子停滯不前、變本加厲,以後習慣性撒謊。

其實孩子說謊和家庭教育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你越逼孩子,對孩子越嚴格,孩子做錯時就越有可能撒謊。

面對孩子撒謊,3個方法教你如何解決!

1、原因

發現孩子撒謊,首先就要弄清楚為什麼撒謊?為什麼怕被父母知道?理清原因,再反思自己,是父母對孩子期望太高?

還是對孩子的責罰太重了呢?只有弄清原因,才能從根源上解決問題。要給孩子乙個勇於坦白、承認的家庭氛圍。

2、聆聽

有些孩子撒謊其實只是為了讓父母高興,在這種「糖衣炮彈」中父母不會去了解背後的真相,從而讓孩子蒙混過關,迷戀上撒謊帶來的好處。只有認真聆聽孩子的心聲,才會了解孩子,給孩子足夠的愛,他們才會健康的發展。

3、誠信

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師,想要孩子不撒謊,父母就該以身作則,答應了孩子的事情一定要做到,更不該撒謊來推脫,不然不僅失去孩子對父母的信任,也成了乙個孩子學習的壞榜樣。要求孩子誠信,首先父母就應該誠信。有些父母總是說:

你跟媽媽說,說了我保證不怪你。而孩子一旦說了,面對的就是父母的槍林彈雨。那麼下次你在問,孩子還會如實回答嗎?

10樓:風鈴

有一部分原因吧。我認為說謊是人的天性,當我們還是孩子的時候,我們會因為本能撒謊,因為我們潛意識中知道這件事是不對的,但事情已經發生了,也許是腦子一抽也許是經過思考,總之就是撒謊了。

ummm 比如說,我小學的時候考了五十九分,如果說我撒謊,那我就是害怕因為我說出真相被我爸媽打罵。那不撒謊呢?雖說誠實是個好品質啦,但真的那麼傻的孩子我反正沒見過。

反正我選擇誠實的原因是因為我想著,如果我一直很誠實給我爸媽留下這樣子的固有印象的話,以後我要是犯了什麼大錯我撒謊的話他們就會相信我了。

所以吧,我覺得撒謊的主要原因就是因為怕被懲罰,如果小孩本身就很乖的話,讓他知道即使做錯了事情真心悔改的話爸爸媽媽還是會愛他的應該就可以了。但如果說他經常犯錯的話,前面的方法就不適用了,最好是讓他明白誠實比撒謊能帶來更大的好處。就比如說撒謊帶來的好處像一分錢硬幣,而誠實就好似一百塊紙幣,撒一萬次謊也抵不過一次誠實

11樓:孟灼灼

說謊是人類的天性!

說謊的孩子都很聰明,因為子虛烏有的事情需要想象力!

高階的謊言,需要縝密的邏輯!

還有,謊言重複一百遍,或者一百人說,就是真理!

家庭教育對孩子的影響?

priest 孩子在成長過程中,家庭教育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家庭教育質量的高低,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家長,主要是與孩子關係最為密切的父母的教育行為。第一 家庭環境影響孩子的成長。第二 父母對孩子的成長起到了榜樣的作用。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教會孩子做人是孩子成長的首要條件。第三 父母對教育的重視程度...

家庭教育對孩子成長重要嗎?

非常重要,家庭教育對孩子以後的成長起著很關鍵的作用,孩子的性格的形成,對世界的態度,都是家庭教育的作用 至關重要!環境對人的成長起到很關鍵的作用,特別是在幼年期,蒙台梭利提出幼兒時期有幾個關鍵期,關鍵期是發展特殊能力的時期,如果錯過了就很難再發展,比如語言發展關鍵期在2 3歲時期,如果這個時期一直沒...

家庭關係對孩子性格有關係嗎?

boom 影響很大,不和睦不完整的家庭的孩子往往會更加的早熟,對女友的選擇往往會考慮更多,看到和睦美滿的家庭會充滿羨慕,但是也會帶著意思自卑。 清安 夫妻關係好,可以讓孩子很舒心 夫妻關係差,會讓孩子覺得壓抑。我覺得孩子性格與父母的教育方式有很大的關係,父母經常把壞情緒表現給孩子,孩子慢慢地也會培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