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語國際教育專業考研應該選擇名校還是好的方向?

時間 2021-05-31 08:31:51

1樓:

個人的看法是優先選擇實力強大的高校,重點考慮漢碩排名靠前的高校。既然是實力比較好的高校,那麼資源是不差的喔,可以為以後的職業發展積累很多必要的發展條件。比如:

北語,北師,北外,上外,上大,華東師大。至於選擇的方向嘛,看你選擇的學碩還是專碩,學碩是注重學術研究比較多,有學術背景的話以後進高校和語言研究所比較好一些。專碩的話就是學一些理論知識。

漢語國際教育考研方向最對口的主要包括語言類各專業和漢碩專業。語言類學碩包括漢語言文字學,語言學及應用語言學(推薦報考),對外漢語教學(和漢教本科較貼近),專碩有漢語國際教育。另外,中文系下還有文學類學碩專業:

文藝學,中國古代文學,中國現當代文學,比較文學與世界文學,中國民間文學,中國古典文獻學等。至於什麼方向,自已仔細思考喔,加油吧。

2樓:

漢語國際教育專業的話貌似不太區分什麼好的或者不好的方向,方向都是差不太多的,都是漢語那一類的,詞彙語法文字語用....

其實我是覺得作為專業碩士的話還是要選擇乙個好一點的學校,畢竟畢業的話大概率還是要就業的。所以學校排名就顯得更重要了。

作為漢碩學校專業排名第一的北語。還是招生人數較多的,可以看看是否符合自己的標準哈。

如果想考漢碩的話,首先要做的就是選擇乙個學校,主要是應該考慮到報錄比,參考書和招生人數,還有專業要求之類的。

早早準備起來還是沒有壞處的。

專業書或者其他對學校有一些疑問的也可以找我哈加油

3樓:「已登出」

大部分的漢碩專業是不分方向的,當然個別還是會有(比如中傳),所以說學校對於漢碩專業學生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一般來說,大部分學生都會選擇發達地區的名校,一來是名校的教學資源豐富,合作孔院也多,這樣出國實習的機率也大一些。二來是從就業角度考慮,畢業後直接在就讀城市工作也是大部分漢學生的選擇。

4樓:椆莫

名校漢語國際教育專業屬於語言學與教育學的交叉學科,本專業考研可選擇的方向一般是語言學,教育學,文學等相關學科。這幾個學科以後能取得長足發展的學校基本也都是985和211的名校。

考研成功的概率大概是20%-30%。比如我本科畢業時,班裡有20多個人考研,只有五六個一次性考上的。所以考研對於考霸來說,是「我選學校」,對於一般人來說,是「學校選我」。

如果我們能達到先選學校再胸有成竹地決定考不考它的研的水平,我們當然會選名聲響的高校。名校對學生自身知識和能力增長、人脈積累、以後找工作來說,都是大有裨益的。

5樓:問己

寫一點哈

1.別考專碩(漢語國際教育)

可以考學碩(語言學及應用語言學)

2.最次也要選個211.,沒了,

滿足以上2點後,

選城市大於選學校吧……結合自己初心走就好!

理由吧,專碩可以走的路,其他專業同樣輕鬆可以跨過來,而你專碩要跨學碩可就呵呵了啊!(僅限中文專業尤其漢教哈,)一家之言……

6樓:心籟無竹

題主是在考慮考研選學校的問題吧?

這專業是專碩,很多學校不分研究方向的。關鍵還是在於選學校。

如果考慮將來要對口就業,也就是要當漢語教師的話,選學校考慮這幾個因素:

1 北上廣優先。因為這些地區社會上外中國人多,在國內好就業。

2 有合作孔院,多且所在國相對較好的優先。有合作孔院的話,一是說明這學校中外交流做得好,二是如果想報漢辦專案,自己學校有優勢。

3 最後再考慮學校綜合水平,名聲什麼的。

以上權重依次遞減。當然,如果你將來不打算從事這個,第三條學校的整體知名度就要優先考慮了。

7樓:爾冬笑

名校,現在有點後悔不如考研選乙個北上廣的知名學校,你學校的水平,嚴重影響學校對外交流實習學校的水平和機會。鄭州大學的合作的孔子學院在印度,不說了我難受。

而且漢語國際教育專業不分方向。只有專碩和學碩之分。專碩也可以考博。專碩更重實踐,學碩更重學術研究。

8樓:

最真實最直接的感觸:北京上海的985高校漢語國際教育專業實習機會可以說是供不應求,包括很多孔院和當地的國際學校等。

而邊邊角角的普通高校實習、工作機會寥寥無幾。

但好像這個專業研究生畢業絕大多數人還是去做了中小學教師。

9樓:對外漢語教師mia

如果是打算申請國家漢辦,派遣去孔子學院的話向知名度比較高的學校衝刺一下,跟漢辦的合作機會比較多。自己想以後去國外本地的學校裡面做中文外教長期留任的話具體的專業是比學校重要的

漢語國際教育專業考研如何選擇?

目前漢碩專業是比較熱門的考研專業了,語言學與應用語言學算是臨近專業相關專業。漢語國際教育的專碩,讀完研也是有很多發展方向的,有的學校專碩也是可以讀博的哈。外派出國也是很多人嚮往的,當然也可以做教育行業作為以後的職業發展方向了。其實走哪一條路都會有自己的發展的,主要看自己的心更偏向哪一方面了 已登出 ...

漢語國際教育專業,考研?

根據題主的提問整理了幾點小小的建議,希望可以幫到你喔。1.本科是什麼專業?研究生畢業之後是想從事教育行業,是不是願意從事漢教的工作。2.能不能接收在不熟悉的文化環境裡工作和生活,畢竟漢碩都要接觸出本國文化以外的其他國家文化。3.對自已的認知 特別是自已的性格如何?畢竟不同點文化交流難免有一些摩擦,急...

漢語國際教育專業考研跨專業考嗎

要不要考研?依據如今的情況來看,雖然很多人都在說盡量考研,給自已乙個機會去試一試,放手搏一搏。漢語國際教育考研一般是考本專業即漢碩,然後就是跨考其他專業。既然本科是師範生,那麼考本專業,以後選擇做漢語志願者是蠻不錯的喔。考本專業的話,以後可以去南韓學習。跨考確實比考本專業要難一些。可以選擇用韓語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