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五線譜的設計原理是什麼?

時間 2021-05-29 23:14:24

1樓:lilin

歷史一步一步發展來的...

寫一下發展史,

1,古希臘樂譜

微博的圖

然後隨便看看吧...手機打的

2,中世紀時候

A、一開始出現兩根線.....neuma

【我說不清楚我去微博轉了一點】

由於對音的長短,節奏都無法標記

到了公元九世紀,教會已成為歐洲文化藝術教育的中心,教士們為了聖詠演唱的一致性,便開始在歌詞的上方標記一系列的符號,表示旋律音的走向,如:用/表示由低到高的幾個音,I 表示由低到高再回到低音的三個音。這種記譜法被稱為「紐姆譜」(Neuma),這就是五線譜的雛形。

「Neuma」 源自希臘語,意為「符號」。

到了公元十世紀,有教士用一根紅線代表F音,用意根黃線代表C音。

C黃色F紅色】

B、@圭多達萊佐這個人

擴充套件上面的....又多了兩條線,紅黃綠黑四條是不是很像五線譜了?

3、讓我們看看早期五線譜

........

....

然後4、今天的五線譜就出現了

2樓:pansz

五線譜逆時針旋轉90度,就是很多人熟悉的瀑布式音遊。

音遊被很多非專業普通人認為是最直觀的記譜方式。它的本質原理跟五線譜並沒有不同。這說明世間人們的思路都差不多。

然而音遊只適合電子裝置顯示,不適合紙面書寫,把音遊做成適合書寫的形式,基本就是五線譜了。

為什麼是5條線?因為人類能一眼辨識清楚的最大線條數是5。大於這個數字很多人是無法一眼辨認清楚的。

請問 如何練習快速視奏 五線譜

哈恩的琴盒 首先手要大概熟悉鍵盤的位置,可以通過黑鍵來確定音符。之後眼睛就不要看手了,找乙個沒練過的曲子,好好盯著譜子,堅持住不要看手,音不確定就通過黑鍵找,輔助耳朵判斷彈的是否正確,總之一定一定不能看手,硬著頭皮彈幾遍。注意選擇的曲目不要太難,選一些自己水平能駕馭的稍簡單的曲子。這個過程中腦子也要...

五線譜上的公升降符號是什麼意思

melxbird 補充一下,臨時公升降號只對本小節的音起作用,除非是音很長,連音符連到下一小節,那麼看作是乙個音,也起作用。一般來說,臨時公升降號不對本小節其他八度的音起作用,要想別的音也公升降,那麼在別的八度音上也要加臨時公升降號。 鶴與歌謠 在五線譜之內,如果我沒理解錯答主的意思應該是其不是譜號...

學古箏為什麼非得懂五線譜?

馮嘉文 學到後面,五線譜是必須滴。雖然我和同學經常上網買簡譜哈哈哈。如果你不想學專業,日常自己學的修心養性,和朋友娛樂之類,五線譜可以不用 可麗醬 這就是專業與業餘之間最大的差別 專業不管簡譜線譜都能輕易轉換,並且對比之下告訴你,線譜有多麼科學 方便以及必要,而業餘說只要認識簡譜就足夠了。 Mr.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