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要怎麼複習?

時間 2021-05-29 23:01:43

1樓:研控

1、熱衷的不是學習,而是思考

人與人之間最大的差別在於思維的差別。毋庸諱言,人與人之間的最大差別是思維的差別,也可以說是思考的差別。考研也是如此,有人思考得簡單,有人思考得複雜;有人思考得全面,有人思考得片面;有人思考得深入,有人思考得膚淺;有人思考得縝密,有人思考得粗疏;有人思考得遠,有人思考得近。

只有善於思考,才會對問題有深入的理解和明晰的判斷。而考研對考生對理解運用知識的考查,也正是體現在此處。

2、複習計畫把握複習節奏

考研是有明確時間要求的,制定計畫自然也是。在最終的考試到來之前,必須合理規劃好自己的複習時間。往大的方面說要分成三階段:

基礎、強化、衝刺。往小的方面說,長計畫,短安排。在制定乙個相對較長期目標的同時,一定要制定乙個短期學習目標,這個目標要切合自己的實際,通過努力是完全可以實現的。

達到了乙個目標後,再制定下乙個目標,確保乙個目標乙個目標的實現。每看完一遍專業書需要用幾天,都得有明確規劃。每位學霸在分享中都強調,這不是要你跟別人比進度,而且要你把握自己的複習節奏,避免前松後緊、臨陣慌亂。

3、擠時間,講效率

考研重要的是進行時間上的通盤計畫,制定較為詳細的時間安排計畫表,閒散時間要充分利用,合理安排,嚴格遵守,堅持下去,形成習慣。計畫表要按照時間和內容順序,把自己的吃飯、休息、學習時間安排一下,學習時間以小時為單位,中間休息10-20分鐘。

4、閱讀經典,思維拓展

閱讀量在一定程度上也決定了考研成績的高低,許多考研學霸在分享經驗時都提到過這一點。考研本身就是一種很見功夫和能力的考試,不管是考研英語,還是專業課的考試內容,熱點眾多,資訊量大,通過閱讀大量專業文章,可以把握住當前的理論前沿和學術焦點,而考核內容往往藏匿於此。建議同學們經常翻閱一些與專業相關的雜誌、期刊,關注專業動態,注意對所報考學校所持學術觀點。

大家在有餘力的情況下還可以適當"深閱讀",讀一些與考試內容不直接相關,但可以開拓學科的視野、擴大知識面的"課外書",尤其是一些學科內大家的著作,應重點關注。

5、有效的管理複習方法

有效複習的核心是做到五個字:想、查、看、寫、說。

(1)想:即回想,回憶,是閉著眼睛想,在大腦中放電影。學生課後最需要做的就是是回想。

此過程非常重要,幾乎所有清華生、北大生、高考狀元都是這樣做的。學生應在每天晚上臨睡前安排一定時間回想。

(2)查:回想是目前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承認的最有效的複習方法,也是查漏補缺的最好方法。回想時,有些會非常清楚地想出來,有些則模糊,甚至一點也想不起來。

能想起來的,說明你已經很好地複習了一遍。通過這樣間隔性的2-3遍,幾乎終生不忘。而模糊和完全想不起來的就是漏缺部分,需要從頭再學。

(3)看:即看課本,看聽課筆記。既要有麵,更要有點。這個點,既包括課程內容上的重點,也包括回憶的時候沒有想起來、較模糊的"漏缺"點。

(5)說:就是複述。如:

每天都複述一下自己學過的知識,每週末複述一下自己一周內學過的知識。聽明白不是真的明白,說明白才是真的明白。堅持2~3個月就會記憶力好,概括能力、領悟能力提高,表達能力增強,寫作能力突飛猛進。

--此法用於預習和複習。

6、必備一本錯題集

其實大家在平時做題或看書時會發現一些自己總出錯的,但是型別比較新穎的題目,這時大家不妨用本子把題目和解題思路摘抄下來,並把此類題目整理到一起,經常翻一翻,這樣就變成了一本非常有用的錯題檔案。

很多學霸建議在複習前期做往年的考研真題,然後再做模擬題,然後把做錯的又覺得思路很好的題都抄在錯題檔案上。錯題檔案到後期會一直很大的作用,95%的學霸並不贊成"題海戰術",但99%的人都會有一本自己整理的錯題檔案。

錯題和難題反映著許多知識點的聯結,掌握了錯題和難題就等於把高分拿在手。

7、作息規律,熱愛運動

考研是一場持久戰,拋開決心以外堅持好的作息習慣不僅可以保持好的身體、有高的複習效率而且很可能成為堅持到最好的關鍵。考研生活雖然艱辛,不過還是有考研學霸通過調整自己的作息時間表以及整理一些常見小症狀的應對之法,來讓考研生活順利進行下去。98%的考研學霸都表示自己從不熬夜,甚至備考時也是十一點就睡,保證充分睡眠,作息規律,平時也經常運動。

8、比成績重要的東西是心態

堅持到最後的往往都是勝利者。每年考研的人數超多,堅持到考試前的是三分之二,堅持考完兩天的只剩下二分之一了。如果突出了這個比率,是不是感覺考研其實並不難?

複習過程中總是會有一定程度的自我懷疑,這是很正常的。並不是自己沒自信,而是有許多疑問,比如複習程度,考試內容等。不要試圖做完人,只要盡力做好自己應該做的,就沒問題了。

考研學霸們給大家分享幾個自我激勵的小方法:

(1)寫小紙條給自己,比如"加油"、"再堅持一下"等。類似還有設定手機的開機語為此類。

(2)和研友聊天,聊輕鬆的話題緩解壓力。切忌不要互相攀比,完全沒有意義。你需要的,是相信自己,並堅持到最後。

2樓:數學老師成長記

考研最好早做準備。出名要趁早,同樣考研也是,有足夠的時間就可以有一輪二輪乃至三輪的複習!

這個問題還是太大了,根據不同專業具體問題具體分析呦

3樓:撇藍

暑假之前,打好基礎。

在這個階段,主要把數學和英語抓起來。

數學:需要你選乙個你喜歡的老師,跟著他的基礎班好好學習,或者你自己將課本細細過一遍(推薦湯家鳳基礎)。在這個同時,選一本習題書1800或1000在過課程的時候同時做題,這樣看完才不會忘記。

並且需要一本全書來跟著全程的學習,保證不遺漏知識點。(這一階段湯家鳳基礎+湯家鳳1800/張宇1000+一本全書)

暑假開始學習政治和專業課

政治:徐濤強化乙個月聽完,同時做1000題打好選擇題基礎,在最後肖四肖八小黃書出來之前我認為不用背誦政治,平時讀一讀即可。要用最短的時間學政治。

專業課:應該考的是管理學,這門課比較簡單,跟著考取學校的大概熟悉書本,暑假之後開始背誦即可。

在暑假之後的階段,數學上真題,真題要好好珍惜,英語總結閱讀題型,查詢漏洞,英語和數學不能放,直到最後都要一直做題。

4樓:

首先,先明確下你為什麼考研?

其次,再來回答如何準備考研?

考研需要具備什麼樣的因素?最重要的就是良好的習慣,考研不比高考,考的是知識的廣度和深度,也就是說這是可以通過訓練達到的,考研的困難在於哪?自律性以及自我蒐集資料的能力。

你會發現乙個很有意思的現象,成績好的人無論學什麼成績都很好,然而成績差的人,即使報了很多輔導班成績可能略有提高,但依舊成績差,只有當他意識到錯誤根源並為之努力改變時,才真正開始進步。

手機碼字,有些不易,廢話不多說,良好的習慣,以及自主的學習能力的收益是伴隨一身的,並且學習過程切記不要與他人比較,學習時間在精不在多,如果你學習能力差,那就用數量代替質量吧,當然,雖然我認為這並沒有什麼用。

考研複習呢,怎麼說,如果不考數學的話,其實完全沒有必要過早準備,重要先培養習慣,英語是可以開始準備的,每天背背單詞,泛讀,每週練練作文。政治的話,推薦肖秀榮精講精練+徐濤網課+肖4肖8+風中勁草即可,不推薦報班學習。

數學的話,推薦老師李永樂,張宇即可

專業課的話,歷年真題是關鍵,不過考本校的話,直接聯絡相關導師就好,不用太早。

最後祝樓主考研成功

考研333教育學要怎麼複習呀?

乖g 2022年分享些複習規劃 備考經驗,因為剛考完20的,我是二戰,一戰教育學沒過,英語67,其實也希望分享的這些可以幫助到大家,最先明確一點,推薦的原因是因為上面的課程太全面了,我英語每個部分聽的都是不同老師的課,很有針對性,大概也只有這個資料最適合我了,關於複習計畫我也是參考學長學姐的,我做了...

跨專業考研要如何複習?

考研陪跑社 關注考研陪跑社 跨專業的一定要重視專業課。第一,趕在研究生帶課之前一定要把課本過一遍。第二,把框架整理出來,等研究生上課是自己心裡也就有個底了。第三,一定要了解清楚目標院校怎麼考的,試題的型別。第四,研究生帶課後根據目標院校的研究生建議複習,並制定自己的計畫,最好趕在10月份之前專業課上...

計算機考研408要怎麼複習丫?

花花不花花 整體複習思路 先從教材看起,根據考研大綱針對性的學習教材上面的知識,教材看一遍就可以,不需要深入挖掘教材,理解概念和原理即可。做王道單科書上的題,一章一總結,同步刷南小文高階600題,王道的四本單科真的挺好,主要是比教材上講解的清楚易懂,知識點也和全面,重難點總結的也很好,還是建議看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