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單詞很痛苦?

時間 2021-05-29 22:51:14

1樓:

如果是說學母語,幾乎沒人學不好,學第二語言,那麼多人覺得難,背單詞也是那麼多人覺得難,甚至於都不敢開始背,有那麼多人反對背單詞,你或許就更覺得不背單詞是心安理得。其實,學語言,沒啥捷徑,學第二語言,難點是缺乏環境而你又不能吃苦(因為學語言不容易有正反饋,大部分時間挺枯燥)堅持每天都花時間,每天至少1-2小時,如果這都做不到,你說什麼難呢?說什麼沒有天分呢?

明明是懶,怕苦。其實認真算一下我們學習母語所花的時間是遠遠多於我們學習第二語言的時間,對絕大部分人來說都是如此。

即便有人告訴你有捷徑,那些「捷徑」也不是花一兩個月就一勞永逸的。

以下我的經驗供你參考

你是如何將詞彙量提公升到 2 萬,甚至 3 萬的?

2樓:賴世雄

英語單詞是組成句子文章的基礎,只有掌握大量的詞彙才能更輕鬆地運用句子。我在初中和高中時也背了許多單詞,但是很快就忘了,也就談不上會使用句子了。所以最好的辦法就是把整個例句記下來,既能熟練地掌握單詞的意思和用法,還能學習語法知識,最重要的是還能積累句型知識。

如:haughty(傲慢的,驕傲的)這個詞,我先念後再去尋找語感,然後從例句中記下這個單字:

The nobles used to treat the common people with haughty contempt.

(貴族往往傲慢輕蔑地對待平民。)

在這個例句中,也許我會碰倒生詞noble(貴族),contempt(輕視),我就會把這兩個生詞順便查清楚,一起背下來,這樣我等於同時記了三個詞與乙個句子。

一般人都是用字母來記單詞,但是這樣傳統的記單詞方法不僅太枯燥,又沒有成效,所以最好採用「音標發音法(phonetics)」或「自然發音法(phonics)」,用聲音來記單詞,事實證明快太多了。當你養成了從發音去記單詞的習慣時,子音部分字母幾乎是百分之百可以抓住,久而久之,母音再慢慢對上,整個單詞的記憶與發音就會掌握住了。最重要的,當你大量閱讀後,生詞會愈記愈多,詞彙量就會順理成章的越來越大。

記憶查詢生詞也是有技巧的。我當初看《讀者文摘》時,從頭到尾都是生詞,一看到有生詞就查詞典,結果一天下來,什麼也沒做,就在查詞典,這是學習英語的一大錯誤。

所以就要改變策略:第一遍,從念開始,不要貪圖速度,要一段一段地慢慢念。碰到念不出來的隨便拼讀過去。

但要求自己在念的時候,一定要知道自己在念什麼,大意是什麼,不是只在念而已。說來簡單,做起來卻十分困難。很多文章念下來磕磕絆絆的,極不順利。

第二遍我開始查詞典,把含有不會單詞的句子整個抄下來。剛才我提到,我記詞是從例句中記憶,也就是記詞群。不僅如此,我還把與這個單詞有關派生詞(derivative)一併抄錄下來,豐富自己的記憶工作。

在初學者看來這是一件及其繁重的工作,但是對提公升英語實力有很大幫助,在抄錄派生詞的訓練下,你的單詞像滾雪球似的,愈記愈多。

3樓:DR.Fan

英語是一種拼音語言,其基本單位由26個英文本母組成。而由於其在發展過程中對於日耳曼語系,北歐語系,法語,拉丁語,希臘語詞彙的吸收和借用以及近代英國的殖民統治和現代美國的全球文化輸出,英語的開放性造成了現代英語的詞彙量異常龐大,對於不以英語為母語的我來說造成了一定的困難。所以我總結了一套系統的單詞學習方法。

由於英語是一種拼音語言,所以學習英語單詞就要從拼讀規則著手。語言是交流的工具和文化的載體,「會說」才會「交流」,很多人「啞巴英語」只會寫不會說的學習方法是不可取的。要「會說」英語,單詞的拼讀規律是我首先掌握的。

包括母音子音的發音,不發音字母,音節的劃分和重音等。在記憶單詞的時候不斷的熟悉常用的拼讀規律,形成好的發音習慣,也為我以後的英語學習和提公升口語習慣打下了基礎。

很多人記憶英文單詞的時候是以字母為單位的,比如exorbitant這個單詞,總是記憶10個字母的組合(e-x-o-r-b-i-t-a-n-t)。而熟悉拼讀規則後只須記憶三個音節(exor-bi-tant)。再比如ichthyosaur這個單詞,一樣只需要記憶三個音節(ich-thyo-saur)。

以音節(乙個或者多個字母構成的組合)為單位而不是以字母為單位,會使記憶單詞輕鬆百倍。儘管並非所有的英文單詞都符合拼讀規則,但符合基本的拼讀規則的單詞仍然佔絕大多數。每個英文單詞都由至少乙個音節構成,而每個音節中有且只有乙個母音沒有或者最多有兩個子音,所以音節的構成基本上只有以下三種:

母音,子音+母音,子音+母音+子音。一些常見母音、常見子音、不發音的子音、常見拉丁詞彙以及常見法語詞彙,有時會出現復合子音:[gw]、[kw]、[tw];[ts]、[ds]、[st]。

這樣的符合子音可以理解為一整個發音單位。

但是英語學習中看到乙個生詞不應該僅僅根據拼讀規則就去猜測這個單詞的發音,而應該查清這個單詞的發音,而後運用拼讀規則進行輔助記憶。拼讀規則不需要死記硬背,因為它只是輔助工具。練的多了之後再看到乙個生詞可以嘗試用自己掌握的發音規律去猜測發音,然後核對,然後糾正自己有記性誤差的發音規則。

周而復始。

總結一下,對我來說最有效的學習方法是:先學習了解拼讀規則,然後反覆複習若干次,最後在新近習得的生詞中反覆「發現」這些規則的應用,用得多了,自然而然地就記住了。

4樓:洛洛

背單詞當然是痛苦的啦,但是也是需要注重方法的。當時高中老師是給我們大量的片語進行背誦,默寫,一開始並不覺得這個方法有多好,後來英語水平就真的提高了,才發現通過短語背單詞真的很好。光是單詞的話很枯燥,短語的話可以提供乙個語境,而且有很多固定的搭配什麼的通過短語就很牢固的記住啦~當然現在背單詞的話建議你可以用一些軟體幫助記憶,例如知公尺背單詞它就是按短語記單詞的方式安排的,而且軟體的話會按科學的方式(記憶曲線)為你安排學習流程,也能督促學習。

最後很重要的一點還是需要自己的意志力! 做什麼都一樣,有很強的意志力才能支撐你一直學下去!

5樓:Stephen

題主,背單詞不可能不痛苦......只要熬過那一批最痛苦的原始詞彙積累,其他的詞要麼十分生僻一輩子也見不到幾次的,其他詞根據詞根,prefix,suffix和背單詞的語感可以大概猜出意思,這時候才能脫離看新聞時間不如查詞典時間長,背單詞書睡著的苦海QAQ

背單詞很痛苦,有什麼其他途徑不用刻意背單詞去提公升詞彙量嗎?

楊洋 背景 英專,專八,雅思7.5,詞彙量認識的大概1萬出頭,熟練運用的大概3.4K。背單詞的途徑 單詞就像蓋房的磚頭,沒有磚頭蓋不起房子,不背單詞學不好英語 怎樣不痛苦 看到成果的時候不痛苦。六級600 不痛苦,專八優秀不痛苦,雅思8不痛苦。 很認真的KK 我們都知道背記知識是有遺忘曲線的,所以很...

如何評價背單詞軟體 不背單詞 ?

小小穗 首先拿出它的排面 看這簡潔大方的頁面,顏控一定要給我入!我承認我就是被它的顏值吸引了,這種簡約風會讓讓我潛意識裡覺得單詞沒有那麼多,有信心背下去 接下來它的主題 現在開始背單詞啦!它的頁面是這樣的 背單詞的時候還可以檢視詞根和派生詞,有助於我們理解記憶,同時還有原聲例句幫助我們理解。可以自行...

怎麼背單詞?

你把英文啃下來的話,未來移民 到國外都是皆有可能的。怎麼背,就是三個三個字母背,根據音標發音來背會比較快,所以這要求你從音標開始學起,每天花幾個小時,哪怕熬夜 上廁所也要帶一本單詞手冊,所以我從小就是這樣花了大部分精力在英語上面,初中到高中的英語成績都是120 140範圍內,所以我現在需要用到英語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