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體工程沒有單獨存在的必要嗎?

時間 2021-05-13 04:25:59

1樓:777

不可能沒必要單獨的存在的

你能說乙個好的程式設計師就能單獨寫出乙個大到幾十萬行的程式嘛,可能會有,但是會軟體工程的,可以把你寫的幾十萬行縮小到十幾萬很甚至更少,這就是搬磚與設計師的區別。

2樓:

先去google下什麼叫工程吧!

當然有單獨存在的必要了。你描述裡羅列的都是軟體工程的子項,而工程是要把它們整合,系統地完成某些工作的。

3樓:鍵盤程式設計師

軟體工程的本質是工程管理學。我不認為軟體工程應該單獨劃出一級學科,而應該在研究生階段劃出乙個軟體工程方向。本科只需要CS就好了。

這也是歐美大學一直所實踐的,你在本科生階段基本看不到軟體工程專業,但有專門的研究生專案。

不過「電子系,數學系,物理系」的就不要來湊熱鬧了,工程規模,參與人數,質量要求,實踐效率是完全無法比擬的。

4樓:憶往昔lzy

那必須是有啊。

軟體工程這個專業在我的理解下,側重點更偏向工程二字。

既然樓主已經說到存在的必要性了,那我認為術業有專攻,隨著計算機的普及,大家普遍的計算機基礎都有了提高,語法也是在普遍大眾的認知中的,但是這個有這麼大影響力的行業,如果想要繼續發展,光靠普遍的計算機語言基礎是不現實的。

近年來新興了多少有關專業:大資料,雲計算,3D列印,這些都是軟體行業的新成果,光靠對計算機語言的基礎了解是不會有這些創新的。

5樓:

有必要啊。

程式設計和軟體工程的關係,就像搬磚和建築設計的關係,太像了。

乙個搬磚工,短期學學就能單幹了。可是搬磚工解決不了的,是力學、美學、成本、工期等一系列複雜問題的計算和協調。

乙個程式設計師,隨便培訓幾個月就能上手了。可是程式設計師解決不了的,是工具選型、軟體架構、介面定義、模組通用性、資料流圖、軟體可讀性、可改性、可重構性控制等一系列問題。

我教了8年程式設計培訓,徒弟遍布網際網路公司,我教給他們最核心的觀念就是:程式設計學學就得了,最重要的,是理解什麼是工程。

技術是面向機器的,而工程,卻是面向人的。

6樓:

再說出你問題描述的錯誤

你的問題描述如下

現在高中生都能學會程式設計,很多電子系,數學系,物理系的畢業生程式設計能力不差於軟體工程的畢業生,所以軟體工程沒有單獨存在的必要嗎?

首先你說「現在的高中生都能學會程式設計?」你這個學會是什麼意思?是會個「Hello World!

」就算會程式設計?而且你說「都『能』學會程式設計」,你這是把所有高中生都調查了一遍?你咋這麼有信心呢?

你說「很多電子系,數學系,物理系的畢業生程式設計能力不差於軟體工程的畢業生」,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你這句話真把我逗樂了,我都不知道該怎麼吐槽了,張口就來就不怕把舌頭咬了?

我以為有了Google以後就不會再有人提這種愚蠢的問題了,沒想到還是出現了

醒醒吧喂,最討厭碰到你這種不過腦子的提問了,汙染我的timeline,靠

7樓:白雉

土木工程 !=建房子

一流的土木工程專家 != 建房子最快最好的工人Similarly

軟體工程 != 程式設計

一流的軟體工程專家 != 演算法程式設計能力高超的coder軟體工程從業者的終極目標是成為優秀的系統架構師

8樓:畫地為牢

為什麼那麼多人都要考四六級雅思托福,還要有英語專業?

為什麼那麼多人從小就學高數還要有數學系?

為什麼大家都是中中國人還要讀語文?

為什麼你要刷知乎?

軟體工程考研有必要嗎?

蕭逸才 個人覺得文憑是敲門轉。在學校學習,有時間去研究和沉澱高質量的知識,去學習喜歡的東西,這是一種發展。去公司則有大量的實踐積累經驗,是一種發展。如果讀研也許會羨慕在公司的同學們掙好多錢。如果去公司也許會羨慕讀研的同學時間好多,自己卻被剝削皮都不剩。如果學歷嚴重阻礙了你前進的腳步,或者想提公升自我...

從軟體工程轉到電腦科學與技術有必要嗎?

狂奔的烏龜 說實話這兩個專業的課程很多都是重疊的,轉專業的意義實際上並不大,就我的學校來說學校是預設要我們和軟體工程班的一起上課的,學校也已經把這兩個專業的課安排得很好了,也就是說我們學校給我們把電腦科學中沒有的課程是軟體工程有的課程給我們安排上了,雖然不強制上課,不安排考試。但是班裡絕大多數的同學...

軟體工程 大資料方向 有沒有必要考研

情況和你一樣,我工作了,打算工作一年再考。因為我打算從事大資料行業,所以想先實踐一年。看你考研什麼目的了,想轉專業的話就考吧。想幹老本行,技術也過硬考就行了。和我一樣技術渣渣,還想從事該行業,還是先工作一年吧。軟體工程專業是有必要考研的。好了,下面說下我為什麼覺得軟體工程專業需要考研。近年來由於網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