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體工程 大資料方向 有沒有必要考研

時間 2022-01-05 23:58:25

1樓:PILIPAPALA

情況和你一樣,我工作了,打算工作一年再考。因為我打算從事大資料行業,所以想先實踐一年。看你考研什麼目的了,想轉專業的話就考吧。

想幹老本行,技術也過硬考就行了。和我一樣技術渣渣,還想從事該行業,還是先工作一年吧。

2樓:CS指南

軟體工程專業是有必要考研的。

好了,下面說下我為什麼覺得軟體工程專業需要考研。

近年來由於網際網路一直處於風口上,對於計算機相關專業的需求量很大,所以開出的薪資也很高。許多同學本科畢業後為了早點掙錢,直接就去工作了。這樣的選擇也不錯,工作 3 年可能已經攢了二三十萬了,並且積累了些工作經驗。

但是,我個人的感覺是,如果你沒有那麼著急的去掙錢,去讀研還是有必要的。可能有些同學總覺得讀了這麼多年書,繼續讀研還問家裡要錢就很難受,其實讀研期間學校的獎學金加每個月的助學金,以及導師給的科研補助基本上夠生活費了。另外你在上學期間也可以接點程式設計類的私活呀,既鍛鍊程式設計能力又能改善生活。

讀研的優勢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1)選擇多了

其實學計算機相關專業的想掙錢不一定非要去網際網路大廠,國企、央企、研究所、考公務員、事業單位都能掙錢。效益好的事業單位、研究所等其實掙的錢也不比網際網路公司少多少,並且穩定很多。而這些單位正式職工的門檻基本上都是碩士起步。

注意:第一條可以說是絕對的,下面的只能是相對的了,要看個人具體情況。

(2)職業生涯安全性相對較高

如果你本科畢業去了一家網際網路公司,等到哪一天你卷不動了(35歲危機確實存在,但沒那麼誇張,40多歲還帶團隊的也不少人),等你想跳槽到國企這種相對穩定一點的單位,通常情況下本科學歷是難以滿足要求的。對於許多國企來說,學歷卡的挺嚴格的。國企招聘,他們可能沒有像網際網路公司那麼看重技術。

(3)晉公升相對較快

這點在網際網路公司體現並不明顯,在國企會有體現,不過也要看個人情況。比如工行軟體開發中心就有規定是應屆本科生進來2年公升經理一,而碩士是一年公升經理一,以後的公升職速度碩士也相對較快。

(4)資源相對較多

這裡我先說明,如果你考研的話要盡力考乙個比你本科上乙個台階的學校哈,比如你本科是雙非,那盡量考個211。本科是個211,盡量考個985。本科是985,可以衝擊更好的學校,考研是乙個衝擊更多資源的機會。

我本科是個雙非,考研上了一所985,當來了985以後感覺資源完全不是乙個量級。本科期間我基本沒在學校享受到什麼資源,校招來學校的也沒幾家正規公司。讀研以後完全不一樣了,隔三差五有名人名家的講座,我聽過李昌鈺和楊利偉的講座,也經常能聽到國內外名校名企的教授和工程師的技術交流。

校招來我們學校校招的也都是知名的企業,以及各種國字頭的單位。另外身邊的師兄師姐,同學也都有了很好的工作,這也是乙個不錯的資源。

(5)導師資源

這裡就不展開說了,因為導師的情況差別很大,有帶你飛的,也有大坑。所以考研選導師需要慎重。

所以,我認為讀研是需要的,當然我不希望你是為了躲避就業而找工作。有人本科期間什麼也沒學,找不到工作,歸結於是自己學歷不夠,而想著考個研,上了研究生就不愁找工作了。這種情況其實你研究生畢業也找不到好工作的~讀研期間也是需要特別努力的去學知識的,讀研能提供給你乙個不錯的平台,而學到什麼程度就要看你自己的努力程度了。

3樓:IT人劉俊明

首先,學習規劃要與發展規劃相統一,如果未來想就業到IT網際網路行業,而且對科研並沒有太大的興趣,那麼本科畢業後就直接參加工作是完全可以的,但是如果對於科研比較感興趣,或者未來想進入教育、科研等領域發展,那麼讀研是比較現實的選擇。

從當前大的人才需求趨勢來看,在產業結構公升級的推動下,行業領域對於高階人才的需求潛力還是比較大的,尤其是高階應用型人才(專碩),對於促進企業進行技術公升級有比較直接的促進作用,所以在條件允許的情況下,軟體工程專業的同學也可以考慮通過讀研來提公升就業競爭力。

軟體工程專業是計算機大類專業中專業性比較強的專業,整體的知識結構非常集中,而且也比較重視學生的動手實踐能力,所以就業表現一直都不錯,但是要想在本科階段就有較強的就業競爭力,或者是想獲得高附加值的就業崗位,應該從三個方面入手,其一是重視新技術的學習,其二是重視實踐能力的培養,其三是重視行業知識的積累。

大資料技術當前正處在落地應用的初期,未來隨著更多的企業實現了業務雲端化,大資料將是下一步企業布局的重點,所以大資料在未來的人才需求潛力將會逐漸得到釋放。對於本科生來說,應該把重點放在開發崗位上,一方面當前的開發崗位人才缺口比較大,另一方面開發崗位的競爭也不算激烈。

本科期間的學習規劃是非常重要的,考研和不考研要分別有不同的學習計畫,我在知乎開了兩個Live,分別針對計算機大類專業本科生和研究生該如何做學習規劃,可以到我的主頁看一下,相信會有所收穫。

最後,如果有大資料方面的學習、科研實踐和專案方面的問題,可以向我發起諮詢。

軟體工程方向和大資料方向哪個更具學習價值?

碼農鏟屎官 大資料最後工作的時候大概率是需要些sql的,比如離線計算的hivesql,實時計算的flinksql,當然,大公司的平台一般很成熟了。當然,如果你在小公司的話,需要掌握很多底層平台運維的知識。另外軟體工程跟大資料其實前幾年課程安排差不多,真正考研的時候,其實差別不是特別大。就像我本科是通...

軟體工程專業將來方向應該選擇大資料還是嵌入式還是人工智慧?

1 先給答案。大資料和人工智慧較好。如果按照計算機系統結構來劃分,硬體層 作業系統層 系統支撐軟體層 應用軟體層。之後在系統支撐軟體和應用軟體加入一層,中介軟體層,有的直接用中介軟體層取代系統支撐軟體層 國內當年某些公司做C S結構的財務軟體時 那麼,對於大資料或人工智慧 作業系統層變成分布式系統 ...

電腦科學與技術專業大資料方向和軟體工程,哪個前景更好?

獵戶座 我個人是國內雙非電腦科學與技術專業在讀,談一下個人的看法,下面的回答如有謬誤請大家指出。其實,我還是建議樓主仔細看下自己學校這兩個方向所對應的培養方案有什麼不同。一般來說,CS專業除了基本的程式語言,資料結構與演算法,離散數學,OS,計算機網路,資料庫等基礎課之外,會開設許多方向課,其中就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