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想看書,但是看不進書,怎麼辦?

時間 2021-05-05 20:48:16

1樓:扛哥雜談筆記

《滕王閣序》

[唐代] 王勃

豫章故郡,洪都新府。

星分翼軫,地接衡廬。

襟三江而帶五湖,控蠻荊而引甌越。

物華天寶,龍光射牛鬥之墟;人傑地靈,徐孺下陳蕃之榻。

雄州霧列,俊採星馳。

臺隍枕夷夏之交,賓主盡東南之美。

都督閻公之雅望,棨戟遙臨;宇文新州之懿範,襜帷暫駐。

十旬休假,勝友如雲;千里逢迎,高朋滿座。

騰蛟起鳳,孟學士之詞宗;紫電青霜,王將軍之武庫。

家君作宰,路出名區;童子何知,躬逢勝餞。

(豫章故郡一作:南昌故郡)時維九月,序屬三秋。

潦水盡而寒潭清,煙光凝而暮山紫。

儼驂騑於上路,訪風景於崇阿。

臨帝子之長洲,得仙人之舊館。

層巒聳翠,上出重霄;飛閣流丹,下臨無地。

鶴汀鳧渚,窮島嶼之縈迴;桂殿蘭宮,即岡巒之體勢。

(層巒一作:層臺;即岡一作:列岡;天人一作:仙人)披繡闥,俯雕甍,山原曠其盈視,川澤紆其駭矚。

閭閻撲地,鐘鳴鼎食之家;舸艦迷津,青雀黃龍之舳。

雲銷雨霽,彩徹區明。

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

漁舟唱晚,響窮彭蠡之濱,雁陣驚寒,聲斷衡陽之浦。

(軸通:舳;迷津一作:彌津;雲銷雨霽,彩徹區明一作:虹銷雨霽,彩徹雲衢)遙襟甫暢,逸興遄飛。

爽籟發而清風生,纖歌凝而白雲遏。

睢園綠竹,氣凌彭澤之樽;鄴水朱華,光照臨川之筆。

四美具,二難並。

窮睇眄於中天,極娛游於暇日。

天高地迥,覺宇宙之無窮;興盡悲來,識盈虛之有數。

望長安於日下,目吳會於雲間。

地勢極而南溟深,天柱高而北辰遠。

關山難越,誰悲失路之人;萍水相逢,盡是他鄉之客。

懷帝閽而不見,奉宣室以何年?(遙襟甫暢一作:遙吟俯暢)嗟乎!時運不齊,命途多舛。

馮唐易老,李廣難封。

屈賈誼於長沙,非無聖主;竄梁鴻於海曲,豈乏明時?所賴君子見機,達人知命。

老當益壯,寧移白首之心?窮且益堅,不墜青雲之志。

酌貪泉而覺爽,處涸轍以猶歡。

北海雖賒,扶搖可接;東隅已逝,桑榆非晚。

孟嘗高潔,空餘報國之情;阮籍猖狂,豈效窮途之哭!(見機一作:安貧)勃,三尺微命,一介書生。

無路請纓,等終軍之弱冠;有懷投筆,慕宗愨之長風。

舍簪笏於百齡,奉晨昏於萬里。

非謝家之寶樹,接孟氏之芳鄰。

他日趨庭,叨陪鯉對;今茲捧袂,喜託龍門。

楊意不逢,撫凌雲而自惜;鍾期既遇,奏流水以何慚?嗚乎!勝地不常,盛筵難再;蘭亭已矣,梓澤丘墟。

臨別贈言,幸承恩於偉餞;登高作賦,是所望於群公。

敢竭鄙懷,恭疏短引;一言均賦,四韻俱成。

請灑潘江,各傾陸海云爾:滕王高閣臨江渚,佩玉鳴鸞罷歌舞。

畫棟朝飛南浦雲,珠簾暮卷西山雨。

閒雲潭影日悠悠,物換星移幾度秋。

閣中帝子今何在?檻外長江空自流。

2樓:Lily

建議一:選擇晚上睡前或早晨較為安靜的時間段看,你可以試下間斷性看,少看多次;或者強迫自己看乙個鐘,培養的方法有很多,但哪種方式最適合自己得自己實驗。

3樓:efvggxvb

還是沒有真想看。

拿一本書,坐下,看不下去硬看,慢慢的積累這種看進去了有意思了的感覺,多了就喜歡看了

當然看書確實需要基本的文學素養

4樓:叫作小茶

那就先不看咯。

看不進去就說明你並不想看,那既然這樣就不要逼著自己看了,會起反效果的,還有可能讓你對看書產生厭惡。這樣不好。

你可以先試著看一些自己喜歡的,真正能看的進去的書,先培養一下閱讀的習慣。

就這樣。

5樓:北川望

以我的感受,在學校上理科課時,便熱切地期盼文科課本,上文科課時便開始憧憬課外書想著放假後讀書的打算,然而真正有了合適的假期是便將計畫拋棄,刷整日的b站。所以我明白了,自身一直所希望的不過是比現有環境稍微好一點的環境,我看不進書的原因只不過是自身有更好的條件罷了,最近逃網課看書,看得那叫乙個津津有味。

6樓:寒楓

想看書當然是好事,關於看不進去的問題!建議你根據自己愛好,工作相關書籍進行嘗試!畢竟興趣是你愛上讀書的最好的老師!!!!

7樓:不爭氣的90後

花一定數量的錢(讓你有點心疼但又不會太影響你的生活)去學習你想學習的東西,最重要的是你花出去的錢能夠通過你堅持學習而把學費賺回來,說不定還能賺點外快啥的,慢慢的你就能養成習慣,找到你最在意的東西。

8樓:迦陵仙音

讀書對你來說意味著什麼?

提公升自己的智慧型?那書值得你看!

訓練自己的專注力?OK更值得你看!

對峙自己的習性?完美的答案!

所以看不進書不是你不讀書的理由!

看不進書正好是你要讀書的理由!

加油!看好你,你是有上進心的人!

9樓:淺語

別急啊!別急啊!

冷靜下來,思考一下,我還有什麼事情想做?

想一下上一次看的什麼書,自己用心看完了。

您還可以再去翻翻上次那本書看自己喜歡的情節,讓自己的心情沉澱下來,再試著分翻自己最近新買的書,或者新列的書的清單,隨意開啟一本,隨意開啟乙個章節,先試著看看,不管看多少,只要自己沉澱下來了,多少還是能看進去的可能還會隨著書裡面的情節,不由自主的看下去……

又或者你可以去聽書,由此產生興趣,然後再去翻一翻那本書的原文……

10樓:陳墨染

先找到感興趣的書,再去看感興趣的書,就看得進去了。如果還是不想看,那就是還不是真的感興趣。書不限於文學或者知識類的,也有藝術,科學,社會,歷史,生活......方方面面。

11樓:草根

看書不是死讀書也不是讀死書,看書可以豐富閱歷,增長知識,擴充套件情趣,修身養性。忘記了誰說過這樣一句話,這世界上唯一可以可以複利增值的就是知識和財富。足以說明越有知識的人面對同樣的學習機會得到的會更多!

那麼如何讀的進去呢?先從自己感興趣的書開始讀,比如比較有可讀性的文學名著,優美的童話,沒必要強迫自己讀不喜歡甚至根本看不懂的書,循序漸進才是王道。建議看看林語堂先生的論讀書。

12樓:

找個相對感興趣的書,固定乙個時間看吧,比如睡前,不刷手機看會書。開始不要給自己太大壓力要看多少,可以定乙個15分鐘的鬧鐘,想著這15分鐘就專心看書,有了時間的限制,更能摒除雜念,不去想工作,生活上的煩心事。慢慢的自己沉浸進去,就好了。

13樓:南關陳先生

「想看書」,強調的是你的內心有一種渴望和內在驅動力,通過看書會得到某種程度的滿足和滿意。結合我自己的經驗,我認為,這一點是能夠把看書這種行為落到實處的最關鍵因素。「想看書」代表你在讀書的路上已經邁出了堅實的一步。

至於「看不進去」,強調的是條件和環境配套問題。我們經常會遇到這種情況,比如環境很吵,無法讓思路集中,也就很難看下去書了。對此我認為,這些都是一些技術性問題,是可以很好解決的。

一是找個清淨的學習環境,避免其他人打擾。

二是在看書過程中最好關掉手機,避免心不在焉。

三是最好集中精力,在乙個時間段內,一鼓作氣把書看下來。避免思路中斷帶來的挫敗感。

四是對於一些晦澀難懂,但很經典的書籍,沒有太好的辦法,只能硬著頭皮撐著看下來。

14樓:水中月

不知道題主說的是哪種書,如果是教科書的話。你可能缺一頓社會毒打。

如果是因為真的很想看書的話。首先建議你去圖書館不要帶手機!不要帶手機!不要帶手機(重要的事情說三遍)

也可以把手機關機,或者暫時送給別人保管一下。然後買一本紙質書!紙質書!紙質書!(重要的事情要多說)

然後找個乙個人的地方待著。還看不下去就多呆一會。慢慢應該就可以讀下去。讀著讀著你就讀進去了。

15樓:慢慢兒聊

別騙自己說你想看它們。你看不進去的可能只是那些覺得需要看、應該看的書吧?喜歡看的哪會有機會發現看不進去?先發現樂趣,才不會下意識抗拒,然後才能接納,才能看進去這些書。

16樓:薄荷

首先看看你自己看不進的這本書是不是自己感興趣的。其次想一想你之前有多久沒看過正兒八經的長篇書籍,長期看過快餐類書或一些很水的書之後確實很難短期內看進去長篇經典名著或一些專業文學,這時候先從自己感興趣的領域書籍入手,慢慢來。

17樓:Jassi

先找乙個相對不受影響的環境(把手機等放遠一點),定乙個20分鐘的鬧鐘,找一本感興趣的書開始讀。感覺只要坐定5分鐘,大概就可以找到狀態啦。

18樓:班班

靜下心來想想,不要焦慮!想想你為什麼看書,帶著思考慾望去尋求答案,去印證!看不進去,說明不適合你。

但是又有什麼強迫你看,所以,你矛盾糾結!結合近處的實際,做出最優選擇!不要想太遠,太遠是悖論!

19樓:蘋果

我個人經驗是先想清楚自己為什麼要看書。

我很喜歡看書,捨不得睡覺上癮那種。

因為:1.認知:我知道自己知道的很少,不知道的很多。

2.意願:我想進步

3.方法:

a.動用理智力量:我會評估個人能力長短板,制定個人提公升學習計畫(含看書)。有清晰的學習目標和專案計畫能在一定程度上克制懶惰。

b. 動用情感力量:比如看了這本書,輸出了讀書筆記,幫助到其他人會使我很快樂;或者我年紀大,再不學習就out了的焦慮;或者用獎勵機制等等,適合調動你看書驅動力的情感。

C. 利用情境的力量:比如約上同樣愛看書的閨蜜,在乙個雷電交加的夜晚,坐在湖邊昏暗的咖啡吧裡與作者進行靈魂的交流哈哈或者參加讀書會,或者線上輸出自己的學習心得,讀書筆記…借助群體的力量.

讀書是一件很美好的事,不是一件應該被困擾的事。

20樓:木頁

一種情況是沒選對書,導致看不下去,那就換一本。

另一種情況就是其實內心是不想看書的,但覺得自己應該讀點書來充實一下自己,,,這種情況的話,還是先別看了,會有乙個時間點你真的想看書了,而你剛好也看的下去。

21樓:張瑞平

首先問自己,讀書是為了什麼,其次建議可以聽聽書,,換乙個愉快輕鬆的方式,或者你最近想解決什麼問題,針對性的去看,我最近婚姻、孩子教育遇到問題,這幾天在聽樊登讀書這方面的東西,真的能聽進去!

22樓:十月

分享乙個我自己的做法:

不管心情、感覺怎麼樣,先努力看上5分鐘。然後我會發現會有兩個結果,乙個我沉迷進書裡,另乙個我選擇原諒自己。無論怎樣,反正心靈得到了解放,也就不會因為看不進書而產生「負罪感」。

在我的生活中,這種「先上車,後補票」的行為能為我解決掉不少的問題。

比如: 當我不想做飯,我會告訴自己先去洗菜;

當不想洗碗的時候,我告訴我自己可以先把手用洗潔精打濕;

諸如此類的事情還有挺多,後來我就發現其實很多事情只要一開始動起來,隨後的事情就會自然而然地發生了。

23樓:奶兔

你要知道什麼是內心的平靜?這是人的一種全身心放鬆的狀態,沒有絲毫雜念,可以主宰自己的念想、情緒以及種種反應。

內心平靜並不單屬於那些遠離塵世、整日祈禱或冥想的瑜伽修行者,隱士和僧人。生活在俗世中有妻有子有工作的凡人也可以獲得。

真正的平和並不依賴外界的條件和環境,而是通過特殊的訓練來獲得。這需要鎮靜,內心的和諧與平衡,以及在任何困難和不愉快的情況下都保持平靜的能力。這很重要,不僅是在一切順利的時候,更表現在困難和危險發生的特殊時期。

雖然每個人都不自覺地渴望,但很少人了解平和的重要性和它帶來的好處。而知道這種技巧可以通過學習來獲得的人則更少。不管如何,每個人都可以為改變生活做些努力,只有先讓內心安靜下來,才能做好每一件事情。

1. 使注意力更集中。

2. 提高你有效解決日常事務的能力。

3. 增強內心的力量。

4. 摒除不耐、氣惱、緊張和瑣碎.

5. 有助於展露你的耐心,忍耐和技能。

6. 使你自信,內心穩定。

7. 頭腦放鬆有利於睡眠。

8. 你將不會被別人對你的想法或說法影響。

9. 獲得去掉壓力和煩惱的能力。

10. 享受快樂和祝福。

等你的內心平靜下來了,沒有什麼書,是讀不進去的,讀書欲精不欲博,用心欲專不欲雜。

自己很想看書,卻始終看不進去怎麼辦?

白毛浮綠水 這裡不做抗拒的原因分析。直接講下可以改善的方案 1.首先選擇自己喜歡的書籍型別,培養去看的動力 2.在1的前提下,融入部分想知道的內容相關聯的書籍,選擇其中的部分章節和內容進行瀏覽,不必強迫自己完整的看完一部書 3.由此增加閱讀時間的基礎上,培養起來讀書的感覺和習慣。 M曉同學 正所謂,...

真的很想看書,學習,就是看不進去書,這是咋回事呢

耶克斯 多德森定律,指動機的最佳水平隨任務的性質不同而不同 在比較簡單的任務中,工作效率隨動機的提高而上公升 而隨著任務難度的增加,動機的最佳水平有逐漸下降的趨勢。這種現象就叫做耶克斯 多德森定律。中等強度的動機最有利於任務的完成。也就是說,動機強度處於中等水平時,工作效率最高,一旦動機強度超過了這...

想看書,但是看書很艱難,完全看不懂怎麼辦?

粽子土豆絲 不要著急啊,任何事情都是需要循循漸進的。不停的看書 不停的思考可以提高自己的閱讀能力。但一開始別看那麼難懂,那麼專業的書,可以從自己感興趣的 比較淺顯易懂的書籍開始閱讀,從簡單到複雜,慢慢來。建議當有的書,看不進去的時候,就換一本。因為自己看不懂,而且還浪費了時間,真的是得不償失啊。看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