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確定乙個普通話詞彙的輕重音格式?

時間 2021-05-11 11:55:08

1樓:李鄲

輕聲方面,"普通話"而不是"北京話"的話,就好說了。因為"普通話"是規定好了的。普通話裡面的輕聲詞就是普通話培訓書裡面寫好的那幾條規則以及那個輕聲詞表裡面的詞。

題主既然自己有教材,我就不再囉嗦一遍了。

輕聲規定之外的詞,一律不能讀作輕聲。

(北京話的話,輕聲兒化氾濫成災,沒誰能全部說清楚哪些詞能哪些詞不能,也沒必要全部搞清楚。)

至於你說的"重中"和"中重",在普通話裡面並沒有明確的標準,這樣說的人也都是只能舉幾個例子,其他的詞只能憑感覺,並沒有定論。我本人傾向於認為這屬於語調範疇的東西,而語調方面的研究還不是太完善,很多事情還說不清楚。題主只能多感受,憑感覺吧,沒有好辦法。

(這次的答案寫的好沒有專業水準,唉,題主湊合看吧,抱歉了。)

2樓:一樹百穫

所謂的輕重音是不存在的。漢字每個字其實都是需要完整讀出來的,區別在於口語上因表達的需要或語流變化,從而導致的變調。主要體現在各大方言的口音或者當時的語境。

有時候我們常常會將原本輕聲的字特意加重,作暗示用。所以漢語本身應不分輕重音的。

會出現這種困擾,就是重音而不重義的結果。

3樓:Hakuna Matata

看到這個問題我想起小學寒假作業上的乙個題目,如下

有三句簡單的對話

1 問:這支鉛筆是你的嗎? 答:這支鉛筆是我的。

2 問:哪支鉛筆是你的? 答:這支鉛筆是我的。

3 問:這支鉛筆是誰的? 答:這支鉛筆是我的。

問題是:請思考三句回答有什麼區別?

答案是有區別的,第一句回答的重音在「是」,第二句在「這」,第三局在「我」。這是因為對不同的提問,回答者所需強調的內容不同,所以他用重音落點來強調這些內容。

我們再來看乙個例子:

問:公孫龍騎的是白馬還是黑馬? 答:白馬。

問:白馬和白貓哪乙個能騎? 答:白馬。

在這個例子,雖然回答都是白馬,但是重音乙個在前乙個在後,也就是說同一片語在不同語境下的重音也會不同。

總結一下,重音在口語中可以用來強調,在不同的語境下重音也不同。而在一般陳述句無需強調時,我個人認為會採用乙個「一般式」的重音搭配,比如雙字詞的一般式是重音在前或者是重音在後,各個方言的重音式有所區別,比如題主提到的長沙話重音後置而普通話重音前置。

然後再來說輕聲,輕聲並沒有強調的作用,它有辨義的作用,比如大意這個詞有兩個意思,乙個是「大概的意思」另乙個是「疏忽」,第乙個意思不讀輕聲,第二個意思裡「意」讀輕聲。

讀輕聲的字一般都是片語裡對構詞意思較次要的字,而且輕聲字會失去聲調,音量和長度也會降低。

作為乙個普通話環境成長的人,裸考過普通話二甲的機率大嗎?

前18年一直在方言環境,參考湖北方言,或許更接近重慶方言,畢竟被別人以為我是重慶的。去年裸考二甲,當時19歲。不過就是我自己平時也比較注意區分讀音啦 不過,湖北嘛,nl不分,至少我是。普通話考試挺簡單的,就是最後那三分鐘需要一點功底,我沒有,我卡頓,中間停了一點時間又繼續說,也沒說滿三分鐘,反正就二...

乙個聾人如何說好普通話?

風馳 設計乙個幫助聾人準確發音的系統是我一直以來的乙個小小的夢想.剛工作的時候,有一天到朋友家聊天,中途,風風火火跑進來乙個小男孩,臉龐非常清秀,小男孩進來到我們桌子上,找了點零食,吃著又跑出去了 我很喜歡這個小男孩,問朋友,他說是親戚家的,但從小耳聾,所以聽不到聲音,也不會說話 我當時非常惋惜 我...

普通話的 t 是乙個音位嗎?

未命名 盧泓熹 分享一下新派北京話的jqx zcs例項 ji和gi明顯是不同音位故見組不念 再來乙個不同聲母後的ing的對比 先不說別的,你要取消掉 t t 三個音位,就必須為單獨分派乙個音位而不是歸入 i 普通話裡畢竟是有私 西這種對立的 相信題主連 t t 都看不順眼,要是把 i 音位拆成三個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