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重複性對於科學研究來講是否是先決的?

時間 2021-05-05 19:09:14

1樓:

有現象就有可能重複,重複不了只是沒有把握關鍵點。

能解決科學中的某個問題才是研究有無價值的關鍵,是先決條件,如果沒有,能否重複無關緊要

2樓:zmztx

科學,這裡只談自然科學和工程技術。它和藝術的區別就在於科學是可以重複的,而藝術則不可複製。

科學是可以用數學來刻畫的,這就是重複得以實現的基本保證

估計你可能是在糾結「不確定性」。在科學和工程技術領域裡,的確存在不確定性。但不確定性並不是漫無邊際的,而是根據概率統計的規律變化。

由此,可重複應該是在嚴格的或者統計的前提下的重複。換句話說,是可預見的。畢竟絲毫不差還是挺難的。

人工智慧AI,同樣是可重複的,可預見的。說人工智慧將取代人類智慧型純屬文人的炒作!

當自然現象還不能人為復現,不能預知,只能說明其內在規律還沒有被認識,或者沒有完全認識。這就是需要研究的地方。

3樓:野生年華

不需要,雖然科學研究的最終成功是要求可重複性。

但是進行科學研究的前提不是可重複性。

就算是不可重複的靈異事件,有些時候也有研究的價值和意義。

所以,科學研究並不需要現象是可重複,只需要現象可以解決某些實際問題,就可以去研究了。

當然,如果研究到最後,還是不可重複。

那麼這個科學研究是失敗的。

如何看待心理學的可重複性危機?

首先需要區分 心理學 psychology 與 科學心理學或者心理科學 psychological science 這兩個經常被搞混,但卻不一樣。區分兩者不是要建立鄙視鏈,而是因為不同的方法適合不同的問題。現階段來說,科學心理學能夠直接給人類提供的幫助非常有限,心理或者行為上有困擾的人不可能等到科學...

請問重複性地陷入對於原生家庭帶來痛苦的自憐中該如何破解,很想擺脫這種重複,應該怎麼做?謝謝?

沒有撤退可言 原生家庭是我們無法選擇的,當然一味地逃避也不是辦法。由於我不知道另你產生自憐這種情緒的根源何在,所以不好給出什麼意見。我覺得並非一定是原生家庭的劣勢造成你這種情況,有時候自己怎麼想,也很關鍵。你應該多說點細節,便於別人從中分析,好給你一些幫助。 清蒸比不上紅燒 看到了突然想說說 原生家...

如何看待 Nature 社論 鼓勵重複性研究和無效結果?

我有乙個Null result的結果,正愁雜誌不願意接受。看來投稿時,引用這篇Editorial,可以增加0.5 的文章份量啦。 想法很好,但是理想很豐滿現實很骨感。學者要吃飯的,吃飯錢從哪來?就是找個研究部門的工作,研究部門如何招人?就是看學者的學術能力,學術能力如何體現?目前還是有效性研究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