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和美學究竟是什麼關係?

時間 2021-05-08 08:57:08

1樓:老妖

美學從開始形成之時(主要指美學與藝術學思想)便與藝術學混同在一起。據18世紀鮑姆加登的定義,美學屬於哲學乙個分支,是研究感性的認識論,一定程度上又是藝術理論。以後,謝林把他的美學稱之為「藝術哲學」,黑格爾雖然沿用「美學」這一稱謂,卻把它徑等同於「藝術哲學」。

19世紀美學由「自上而下」向「自下而上」的轉化,更加劇了這種混同。20世紀稱作「藝術哲學」的美學,不斷地弱化了美學的「形而上」性質。

關於美學與藝術學的關係也可以從其區別上來了解。

區別一、研究物件:美學研究的是審美活動,包括作為審美活動的藝術;藝術學研究的是藝術活動,包括對藝術的哲學(藝術哲學)、社會(藝術社會學)、心理(藝術心理學)、人類(藝術人類學)等方面的研究。

區別二、性質:美學屬哲學的乙個分支,它的根本主旨是滿足人們的形而上的需要;藝術學則是實證學科,一定程度是形而下的經驗層面的學科。

區別三、方法:美學的方法是思辨的、經驗的、內省(體驗)的多種方法的綜合;藝術學方法則是分析的綜合的,或者說是歷史的與邏輯的。這裡強調美學的形上學性質,並不意味美學可以脫離形而下的層面。

不能把美學稱作「哲學的哲學」,無限誇大它的形而上的意義。美學不同於一般哲學,恰恰在於它不能脫離形而下的感情的層面,也正因為如此,美學才被康德等一些著名哲學家稱之為從感性到理性,從有限到無限,從必然到自由的乙個中介。

另外尚須指出,講明美學與藝術學的區別,並不意味在它們之間劃一道鴻溝。學科內的交叉互釋是學科發展的乙個趨勢。伴隨「文藝美學」這一稱謂所進行的藝術實踐,生動地證明這種學科的交叉互釋的意義。

2樓:

美學是形上學的一支,如同神學之後的Continental哲學是形上學的一支一樣。它的特點是追求對人類生活的超越性,或者挖掘具有超越性的那一面。

藝術首先涉及到主體自覺,如阿爾貝蒂的專業要求(見《論繪畫》),既然是專業的就必然在認知和方式上都是自覺的。

其次,因為主體自覺,出於專業需要而有必要重構生活正規化,謀求更高的專業層次。因此可以視為藝術家的經驗是經過主體重構的。

再次,經過重構的經驗需要「溢位」,因為它在日常秩序中是無法安放的,作品就成了自然的出口。因此也可以說,藝術創作就是秩序重構,作品文字是其載體。

包含了創作主體經驗的作品,美學的因素就會日漸下降,最終會完全適應於藝術家的需要。即使此時會有某些趨向於美學的因素,也已經成了藝術家那個秩序序列的一部分,而不再具有美學特點。

3樓:飛會的魚

起初,藝術和美學是沒有關係的,在很長的一段時期裡,藝術和美甚至都沒有任何關聯,這就像我們現在很難理解小便池居然是藝術一樣,藝術和美的關係也是慢慢聯絡在一起的。藝術起初也不是現在理解的藝術,最開始的自然形成,到後面與工藝放在一起,而且美學也是後來才產生的。

我們現在通常所指的藝術,就是能提供我們哲學思考的藝術,不然就不是藝術,而是其它的一些,比如工藝、技藝等。

而美學通常也是指研究藝術哲學的學問,雖然事實上美學實際包含的不僅僅是藝術,還有自然等,而自然的美沒有乙個標準,所以人們就不研究它了。

差不多就可以理解為,在某種意義上通過哲學搭了橋梁,將兩個原本沒有關聯的事物聯絡了起來,並重新給了概念。而我們現在的認識可以說就是基於這種概念產生的,所以真要去把兩者分開來理解,還是不那麼容易。以至於,我們現在通常會把美和藝術放在一起說。

4樓:郭沒溜

瞎扯淡啊……

美學家不一定都能做出好的藝術品……藝術家也不一定都對美學有很深的了解……

我感覺美學是哲學的一支,藝術是他的研究物件,藝術實踐並不依賴美學指導,藝術發展也不太受美學影響。藝術是一種客觀現象,美學是哲學理論。

5樓:小老闆牛奶片

美學屬於哲學範疇,並無標準定義。美學的概念偏向一種對事物的解讀能力。

藝術屬於技法/理論範疇,強調的是作品本身。

美學是我們用來解讀藝術品的一種手段,藝術品是我們探索美學的乙個途徑。

6樓:

不專業,只談談我的認識,請糾正

美的研究物件包括藝術中的美和自然中的美,藝術是人創造的,所以有此分別。

但也有美學家認為只要研究藝術中的美就足矣了,還有美學家認為自然中的美才是本質,更有美學家的研究跟到底物件是自然美還是藝術美無關。

而藝術也可以是醜的,還可以不美也不醜,藝術還和社會有關係,很多藝術問題都不是美學問題,所以有藝術理論這一學科存在。

與父母究竟是什麼關係?

見相非相 你是個很有孝心的孩子,看樣子應該還是個姑娘。為了給媽媽尋找她喜歡的衣服忘了自己買衣服的事情,說明你把媽媽的事情看得比自己重要。從描述上來看,你跟母親感情上彼此都沒有問題。問題在於明明互相愛著 關心著對方,用語言表達出來卻讓彼此都不高興,真是太遺憾了!你們需要注意和改進的是親子之間溝通交流的...

美國與南韓究竟是什麼關係?

Aurora 美國在南韓駐軍當然是為了重返亞太服務啊。美國致力於將軍力投送到全世界,這樣就可以將軍事實力輻射到任何乙個角落。當乙個國家軍事實力強大到外溢了以後當然會擴張。美國和南韓現在的關係 紙面上是盟友,本質上是從屬。南韓如今和平時期的軍事指揮權是自己保有,但戰時指揮權還是交與了美軍。意思就是真正...

留學究竟是什麼呢?

留美電台 這是每乙個人的人生路徑和追求的目標不一樣,你不能說考研不對,也不能說出國留學就是錯的,取決於你追求的是什麼,留學也好,考研也好都是提公升自己的過程,而是提公升的方向不同而已。 小希留學 這個題我會!畢竟我是乙個機構啊 這六個字看起來好像很簡單啊,但其實對於很多人的吸引力真的很大。換乙個完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