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語的補助動詞是不是和助動詞沒關係?這裡的「補助」怎麼理解呢?

時間 2021-05-05 17:47:50

1樓:鍵山怜奈

現代語的語法比較混亂,不是那麼容易解釋清楚,一種直白的解釋是,補助動詞是指的失去本意接續在其他詞「て」型後的動詞,助動詞是接續在活用語後的活用語,但是實際上沒有助動詞是接續在「て」型後面的,所以這種解釋方法的確不會發生重合。

但是補助動詞其實一般有兩種不同的接續,除了接續於「て」型之後還可以接續於連用形之後,例如「ている」的另一種接續是的另一種接續是「お助けください」,除此以外還有一些明顯具有補助動詞的性質(但是往往沒有被歸入補助動詞一類)的動詞,例如「やり続ける」,這說明本質上補助動詞是接續於連用形之後的,只不過是現代語比較喜歡用「て」型所以有一部分固定為了「て」型接續。

所以比較好的解釋是,補助動詞是動詞的衍生用法,而助動詞不是動詞的衍生詞(或者動詞本身已經消失了),只不過是乙個區分。本身先有了助動詞,接續於活用語後為活用語新增新的含義,之後由於有一部分動詞和形容詞也可以像助動詞一樣接續在活用語後為活用語新增新的含義,所以把它們稱為補助動詞和補助形容詞。

請問日語中「補助動詞」和「本動詞」置於句尾的區別在哪兒?

已登出 承邀,謝過。贊成幾位的回答,再多說幾句,權當狗尾續貂。作為補助動詞 與 有表現空間性趨向的用法 其他用法恕不贅述 日語稱 離反 和 接近 下面嘗試用 說話人的視點 來分析一下 所謂空間性趨向,一定要有參照物,或稱基準,使用 或 表現空間性趨向時,其參照物通常是說話人所在的位置,即一定要從說話...

日語的助動詞疊加有哪些規則?

Teetrition 關於這個問題一些語法書已經作了較為詳細的闡述。以下闡述基於學校語法體系。首先來看一下助動詞的分類。助動詞多接在活用詞後,少數接在無活用的詞後。一 接在活用詞後 接在未然形後 接在連用形後樣態 接在終止形後傳聞 接在連體形後 二 接在無活用的詞後 主要接在無活用的詞語後 通常接在...

居 時 中的 是哪個助動詞

是乙個四段動詞,常寫作 在坐 注意書上的注釋寫該詞在這裡用作補助動詞而不是助動詞,而和助動詞不一樣的是,凡是補助動詞都可以用作 本動詞 姑且翻譯為實義動詞 補助動詞 用 他 動詞 連用形 付 動作 継続 意 添敬 単 動詞 尊敬 意 付 加 在坐 日本國語大辭典,JapanKnowledge,h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