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日語中「補助動詞」和「本動詞」置於句尾的區別在哪兒?

時間 2021-06-25 12:53:09

1樓:「已登出」

承邀,謝過。贊成幾位的回答,再多說幾句,權當狗尾續貂。

作為補助動詞「ていく」與「てくる」,有表現空間性趨向的用法(其他用法恕不贅述),日語稱「離反」和「接近」。下面嘗試用「說話人的視點」來分析一下:

所謂空間性趨向,一定要有參照物,或稱基準,使用「ていく」或「てくる」表現空間性趨向時,其參照物通常是說話人所在的位置,即一定要從說話人的視點來表現「離反」或「接近」,換句話說,以說話人所在的位置為基準才能表現出「某個事態」的「由近及遠」或「由遠及近」。而「私は歩いていきます」的主語本身就是說話人,以說話人的視點來表現其自身的空間性趨向,顯然不妥。因此,「いきます」只能是本動詞,「歩いて」為「方法、手段」,即:

「私は + 歩我走著去。也可參考一下題主所言語法書(P107)上的三個例句,其主語均不是第一人稱(說話人)。

「彼は自転車に乗ってきました」中主語非說話人,參照上述理由,「きました」可理解為補助動詞,即:「彼は + 自転車に + 乗ってきました」/ 他(把)自行車騎來了。他(主語)騎著自行車,從其他場所到我(說話人)這裡來了)。

再來乙個「ていく」的例句:「僕は自転車が人に乗っていかれた」/我的自行車被人騎走了。

當然,在一定的語境下,也可將「きました」理解為「本動詞」,即:「彼は + 自転車に乗大致相當於「彼は自転車できました」/ 他騎自行車來了。但如果要特別表現「方法、手段」的話,也許用「で」+「のだ」會更合適,即:

「彼は自転車できたんだ」。

2樓:不白

『て行く』和『て來る』,接在前乙個動詞的接續後,單純表示『去和來』。可以不寫漢字,只寫假名。

『ていく』和『てくる』表示所動詞的狀態和方向性,只可寫做假名。

所以題主提到的例句,根據上下文,確實可以理解成2種意思。

更具體地把語感翻譯一下。

私は歩いていきます。

1、我逐漸走著遠去。(行走的狀態)2、我要走著去。(到達目的地的方式)

彼は自転車に乗ってきました。

1、他當時(注意過去時態)騎著自行車往我這來了。

2、他是騎著車來的。

3樓:shinjiru

我也拜讀過這本書,詳細是詳細,但有一點不好,這本書太教條了.首先我們要知道,補助動詞的含義是由本動詞引申而來的,這很好理解,實詞虛化嘛,漢語也有這玩意.

明確了這一點,我們再來看看iku和kuru這兩個補助動詞,他們的意思是引申來的,也就是表達空間或時間上的由近及遠和由遠及近.而具體到題主的例句,我們可以發現,這兩句話的謂語,都自帶空間上的移動這層含義,這就導致,無論按本動詞來理解還是按補助動詞來理解,意思都是一樣的!當然這不代表這個iku和kuru就不重要了,它表明了移動的方向,這很重要.

所以這種情況就不要把它想複雜,當作本動詞來看就好了,書上說的兩種含義…這個,我認為過於教條.

所以其實我覺得,死摳這個例句真的沒意思,只要理解本動詞和補助動詞的本質不就好了.

日語的補助動詞是不是和助動詞沒關係?這裡的「補助」怎麼理解呢?

鍵山怜奈 現代語的語法比較混亂,不是那麼容易解釋清楚,一種直白的解釋是,補助動詞是指的失去本意接續在其他詞 型後的動詞,助動詞是接續在活用語後的活用語,但是實際上沒有助動詞是接續在 型後面的,所以這種解釋方法的確不會發生重合。但是補助動詞其實一般有兩種不同的接續,除了接續於 型之後還可以接續於連用形...

日語助動詞 沒有名詞法和中止法 請問什麼是名詞法 中止法?

名詞法 解說用例 名 用言 用法 一 名詞 用 場合 通常 動詞 連用形 用法 動 動 考 考 語法指南 大槻文彥 動詞 名詞法動詞 名詞 法 例 読 覚 勤 怠 落 拾 花 行 中止法 解說用例 名 述語 用言 連用形 用 文 中止 次 続 述 方。天高 馬肥 學 遊 腐 食 腹 類。中止法 用 ...

日語中,動1動2動3和原型都是怎麼用的呢?

鈴木慧真 動詞怎麼變形就不說了,不過為什麼要變來變去?看了你就知道了 答 開始!原型和 型 1 私 17 人 殺 我用格洛克17殺那個人 2 私 17 人 殺 我用格洛克17殺那個人 對聽話人表示尊敬 過去式 3 私 17 人 殺 我用格洛克17把那個人殺了 4 私 17 人 殺 我用格洛克17把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