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脾氣到底和什麼有關?

時間 2022-01-14 05:01:25

1樓:花繁繁葉茂茂

簡單的說就是遺傳基因,外加後天的成長環境兩個因素綜合作用的結果。遺傳基因決定了你性格的開朗還是內向。後天的成長環境是你可以反應你積極的採取變化調整糾正的的主觀能動性。

這才讓我們靈長類成為生物界裡頭位置在的最高端的原因。

2樓:蘇蘇

孩子的脾氣受影響因素很多,就我自己來說,覺著也無非是家庭環境,社會環境,自己自我的乙個適應能力。

就家庭環境來講,我的爸媽是我們村出了名的老好人,大家都我爸媽評價很高。因為家庭環境的和睦,他們從小對我的教育真的是潛移默化的,尤其在待人處事上,絕對是讓我受益很大。因為家庭環境和睦,所以就會感到很幸福,所以就會養成乙個溫柔謙遜的品格,遇事不急不忙,冷靜分析,這是後天的乙個家庭環境導致的!

另外就是這個社會環境。良好的社會環境也是影響個人脾氣的問題。因為往往讓人脾氣大爆發的可能真的就是那麼一瞬間的不爽,道德綁架,人性的醜陋等等一系列涉及個人利益的問題的時候,作為憤青的人真的很容易衝動。

再有就是自己修身養性的品行問題。所謂乙個人的豁達就是看開了,和別人生氣傷害的是自己的身體。乙個人佛系了,就會想明白沒什麼脾氣可發。

總之,如果愛發脾氣,沒事多出去走走,看一看世界,看一看行人。你就會明白,別人待我如何,是我的福報;我待別人如何,是我的修行。

3樓:然依

在通常情況下,我們認定某個人「像他父親一樣脾氣暴躁」或者「像他母親一樣多愁善感」,是說明了我們性格中的多大特徵來自遺傳。一般來說,在每個人身上或多或少,或早或晚都能夠隱約地見到其性格中的某些方面相似於他父母中的乙個。

心理遺傳學是遺傳學中發展最慢的,這個學說還沒有系統化。據說性格一半來自遺傳,一半來自後天。科學家的研究表明,如果從父母一方獲得的遺傳物質DNA可以確定子女的身體特徵,那它也會影響他們性格的某些方面。

因此,像激動、膽怯或者外向這些性格表現都是從母親或父親的基因中遺傳下來的。

英國劍橋大學的一些學者試圖通過對豚鼠大腦刺激的研究來證明這個觀點。2023年,他們對一些經過處理的豚鼠胚胎進行實驗,使一部分豚鼠的身上只帶有雄性基因,另一部分則只含有雌性基因,研究得到的結論是:母親的基因對孩子智力的發展起著決定性作用,而父親的基因則主要影響易感性和情緒。

當然,除了遺傳素質,環境對個性的發展起著極其重要的作用。美國哈佛大學完成的一些研究顯示:兒童大概從兩歲開始就在自制力、易感性和外向性格方面有了差別。

他們在對父母的科學心理測試中,證實了父母和孩子之間的某些相似性,也可以斷定存在著某種遺傳因素,不過這種斷定只能在下列情況下有效:如果這種遺傳因素緊密地同孩子存在的環境相關聯,如果他的出生易受遺傳影響,如果他生活在他的家庭這樣的特定環境中。為了證明這個論點,通過實驗證明了精神障礙是有遺傳性的,但是這種遺傳性只有與特定的環境發生聯絡時才能顯示出來。

例如,如果父母一方患有一種特殊的神經緊張症,其孩子一定是神經質的;但如果孩子遠離他們的父母,那麼孩子的神經質會有所抑制。

就像精神疾病有遺傳性那樣,氣質、性格的表現能夠在母體懷孕的過程中遺傳。隨著孩子慢慢長大,在社會生活中接觸的範圍擴大,他的性格趨向社會性,受環境的影響加深。在現實中,絕大多數人的性格為混合型,性格再開朗的孩子也有內向的時候,而急躁的孩子在處理事情中也會表現冷靜的方面。

性格開朗的人基本上一生都是性格開朗的,性格內向的人,基本上一輩子性格內向。雖然多數父母希望自己的孩子開朗、活潑,但事實上,哪一種性格都各有利弊,不能完全決定人生。

4樓:常有理

更多時候,可能跟家長的不理解有關吧!脾氣差更多的是發洩自己的無力感!比如有一次我老公開車,我和孩子坐後面,我問我老公要濕巾,在副駕駛放著,他說他在開車等會兒遞給我,孩子站起來趴在正副駕駛座中間的位置往前探頭,當時我看到她把我掛在副駕駛座椅靠背的衣服都弄亂了,就說了她兩句,她沒吭聲,我老公說,你沒發現她是想幫你拿濕巾嗎?

我馬上給孩子道歉,她也表示了理解

我覺得我閨女之所以沒有生氣發脾氣,有可能是因為我會在自己做錯事情的第一時間道歉,很正式的說對不起請你原諒我,而不是高高在上施捨一般的道個歉。另外一點有我老公在幫她解釋,理解了她的目的。

很多脾氣暴躁容易發怒的孩子,我覺得大部分情況都是家長的不理解,覺得孩子真難纏!可是如果把當時發生的事拍下來,事後再回看,其實應該就會明白孩子當時的情緒為什麼那麼激動!

5樓:初洛

孩子的脾氣秉性大多和父母相似,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位老師,他們會不由自主的模仿父母的言行,會模仿大人的為人處世的方式,模仿父母待人接物的禮貌。如果你想要你的孩子懂禮貌,有涵養,那麼首先你應該線變成你想要孩子成為的那種人。孟母三遷,就是要給孩子營造乙個好的生活環境,願父母可以給孩子真正需要的愛,既不溺愛也不少陪伴。

如果有空可以看看這邊書,雖然太不上最好的,但可以借鑑一下。父母的陪伴是給孩子最好的禮物,孩子的成長只有一次,家長不應該錯過。

6樓:不止是說說

除了一定的先天遺傳性以外,還有家庭因素(權威型教育方式,放縱型教育方式,民主型教育方式),社會文化因素(比如說生活的周邊環境都是一些整天打架的罵罵嘞嘞的,您的孩子久而久之也會被同化,孟母三遷也是這個道理),學校教育因素(孩子除了父母,接觸最多的就是學校的老師、同學了),還有就是孩子的個人主觀因素了(接觸這麼多東西後,孩子也會有自己的想法)

不過,我覺的家庭方面的言傳身教比重要大點

7樓:如意

從受精卵形成的那一刻就有在影響了,父母雙方原本的基因,孕育期間,孕婦的情緒狀況,以及出生後在成長過程中養育人對待他的態度和方式,步入學校社會周邊環境和文化的影響等等,都會影響乙個孩子的脾氣性格。

8樓:ily2000cc心理罪

和原生家庭,及遺傳。後天教育可以修補,但這個過程需要引導修正相對漫長,原生家庭不好極度難改變,除非遇到翻天覆地的事影響,就看是正面還是負面。

孟子所說的氣到底是什麼?

阿蘭那 孟子曰,吾善養吾胸中浩然之氣!所謂浩然之氣,乃是人的天性本真,自然生情,此情在心中日積月累,而厚積薄發,綿延不絕,奔流不息,浩然長存!君子御此浩瀚之情,凝聚成氣。於是浩然不可擋,於塵世披荊斬棘,所向披靡,無往不利,無所不達,從而成就世界,成就自我!這便是儒家中庸之道也! 吾性自足不假外求 孟...

中醫所說的濕氣到底是什麼?

織膳 濕氣主要分為外濕和內溼,外濕一般是雨多水多,外濕侵體。內濕主要是飲食不當 濕濁痰溼 思慮過度 身體勞累 氣血虧虛 吃了肥甘厚膩的食物 嗜酒 冷飲等,水液不能正常輸出而化為濕濁。如果你想祛濕氣,可以試試以下方法哦 1 健康飲食。少吃油膩辛辣的食物,多吃清淡的飯食,少喝酒,忌生冷。2 多運動。每天...

植物通風透氣到底透的是什麼「氣」?

浮生若夢 也不是吧,大棚裡的花呀,菜呀不應該長的更加旺盛嘛?士多啤梨也都是大棚裡的呀。我不是很懂但我知道種肉肉放顆粒土是為了讓根透氣,養玉露十二卷之類的會把它罩起來悶養,讓葉片更加飽滿。所以我認為透氣指的是讓植物的根部能夠呼吸吧 金就砥則利 主要是根透氣,但不是說空氣流動性多強,澆水能快速吸水,但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