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有人說「抑鬱症」是「富貴病」?

時間 2022-01-13 14:28:34

1樓:平安是福cat

因為社會上對抑鬱症的了解普遍的匱乏

抑鬱症根本就不是抑鬱情緒

人們對這種認知存在誤解

抑鬱症就是魔鬼

摧毀人的身體健康和精神狀態

2樓:fre617

我大膽說一句

我一直覺得,抑鬱症,我說的是真的抑鬱症啊。有點類似唐氏症候群吧,就是唐氏症候群好像是第21條染色體出的問題。你看,全世界這個病症的人,長相都差不多

抑鬱症是不是也是染色體的問題

你就說我,就是在覺得生活沒希望,但只要跑乙個五公里下來,尼瑪瞬間覺得自己就是鋼鐵俠可以拯救地球,這回血能力我自己都嘆為觀止

但抑鬱症就另說了,估計他們連邁開腿的意願都沒有,還怎麼分泌多巴胺所以,別說抑鬱症,連糖尿病,高血壓,脂肪肝這些,都別往富貴病上靠。真富貴得人,怎麼可能的病,人家都活的明明白白注意養生呢

不是,三將軍您別這麼看我啊,我不是針對您……哈哈哈哈哈哈

3樓:三十走

我想,估計有錢人才會更容易得那病,更容易治不好。

你看,比如我,我要為了生存下去竭力討好某些人,我要擔起責任,我任重而道遠啊。

4樓:開心超人

有個up主更新了我的三觀,他說自己被查過輕微精分和抑鬱,但是他覺得自己沒病,所以他到現在一直還沒什麼問題。輕微抑鬱需要多注意但不能視自己為病人,你覺得自己是病人最後就會嚴重。

說到富貴病這事,我覺得你很難否認,在抑鬱病出現前的時代窮人壓力一定比我們大,但是他們可能在抑鬱si之前就窮si了。

既然生產力已經到了抑鬱病出現了就需要重視,沒什麼不好意思的,後代還不能比老一輩富貴了?富貴是什麼可恥的事嗎?

5樓:asd8332

第一次世界大戰的時候,有很多士兵被打上了懦弱無能的標籤因為他們不敢回戰場

實際上,他們得了彈震症這種疾病

總會有人覺得咱倆都苦哈哈的憑啥你就在哪塊驕裡嬌氣的,沒辦法。

6樓:

沒必要逗機靈。逗機靈其實是縱容這種觀點的流傳(另類解釋也是流傳),

這個說法就是純粹的誤解。

至於為什麼,那要從人的意識特點說起。對於健康人的來說,由於大腦的執行,思維認知情緒完全與客觀現實相符合——很多人一生都意識不到自己是在執行人腦的命令,而認為「我做主」。也就是唯心化的自我認識。

他認為自己的顱骨裡裝的就是「我的靈魂」。意識不到大腦作為乙個生理器官乙個機器的存在。

所以正常人絕無法理解當人腦出現異常情況,釋放異常命令,導致患者苦不堪言這種情況。

他們會堅定的認為這是患者「主觀思考能力的缺乏」,是患者的靈魂廢物。

這就是心理學偏見的主要原因。

因為人從出生到死亡感受到的都是「我在這」。所以他們對大腦的存在意義不會產生理性認識。

7樓:深圳風物志

這個有點遭罵了,畢竟是對有這種疾病的病人的不尊重,但是從乙個沒有得過抑鬱症的人角度來講,好像確實是富貴病。

為什麼這麼講呢?因為我發現在農村的小混混,日子過得艱難的民工,還有農村裡面搬弄是非,到處天天吵架的,這幫人日子過得非常艱難,但是從來不會得抑鬱症。

有親戚是農村裡面的老人,沒有退休金,被子女分家分到乙個小院子裡面,70還乙個人在那裡幹活,自己做飯,但是他活的很開心,開心的他每天還要去種地砍柴,沒有時間去考慮其他的。

在乙個貧窮的範圍裡面,好像人很開心很快樂,就比如工作一樣,你看什麼人最自信,什麼人最開心,當下最開心最快樂的人就是跑外賣的人,他們是最辛苦的人,但是他們的也是最開心的人,為什麼這麼講?大家很快活,一天睡睡覺,吹吹牛皮,玩玩手機,想跑出來跑跑單。你看他會得抑鬱症嗎?

目前來看,全國有1000萬外賣員沒有得抑鬱症的,得抑鬱症的相對來說都是坐辦公室的,或者是不缺錢的,日子還過得去的人。不負責任的來講,也確實是跟這方面是有關係的。

人在有了一定的經濟基礎之後還是要去多接地氣,與方面的人去多接觸一下,可能富貴病要貧窮人的來治,就比如紅樓夢裡面的劉姥姥就可以去給富家千金小姐起個名字,才壓得住。

8樓:Leo Chen

就潛意識裡來說,每個人都想被看見自己的不容易,也不是很想被別人的不容易比過,因為這樣他的不容易就不會被優先照料了。

所以一些人這樣說只是在表達他們也需要被看見,他們不希望你比他們更優先被照顧。在這種情緒帶領下,並不會考慮病理學以及人文關懷的。

當然也有人是這樣對待自己的,他們總是在壓抑自己的「不開心,憤怒,恐懼」,不斷壓榨自己和逼迫自己,以免讓自己掉入真的啥也幹不了的悲慘境地。當然他們看到別人真的抑鬱症,他們也會非常恐懼自己有一天這樣,所以他們會攻擊抑鬱症。但他們之所以還能壓抑自己的痛苦,是因為他們的成長中還是習得了某些有力量的東西,或者成長經歷還是有些養育性的東西,所以他們還壓得住,等待壓不住的時候,就崩盤了。

但這兩類人在面對別人的世界和感受的時候,總是會被自己的感受淹沒,他們都是缺愛的,都是沒得到過很好照料的,是經歷過養育創傷的,甚至是需要來做心理諮詢的。

但整體而言,這兩類人是少數群體,絕大多數人是可以分得清自己的需要和別人的需要的,在面對別人的表達時是可以做到我尊重你的狀態,甚至願意伸出援助之手的……

Leo Chen:應對無助/絕望的幾個小方法

Leo Chen:做心理諮詢前你應該知道的七個方面(乾貨)

9樓:P-繁星社

有乙個段子,說某外國醫生去給深山裡的人看病,然後檢查出了這個地方好多人得了癌症。人們惱羞成怒,把醫生殺死了,因為他們認為醫生給這個地方帶來了疾病,之前是沒有這個情況的。

從統計的角度,這是把相關性和因果性搞混了。

「抑鬱症是富人病」,這顯然是相關性,而不是因果性。

朋友們,究竟是富人的煩惱多,還是窮人的煩惱多,但凡有些生活經驗的人,都知道窮人的煩惱遠多於富人。他們不僅要靠勞動養活自己,還要養活他們的老闆,而老闆的生活標準是他們無法想象的。

因為老闆不會把錢「浪費」在給窮人看心理醫生上。

自然醫生那裡也不會有窮人得抑鬱症的記錄。

於是,「抑鬱症是富貴病」也就傳播開來了。

10樓:五彩斑斕

身邊的新聞上的抑鬱的人,和人交流少,從小被保護得好,不用拋頭露面討生活,不用掌握和別人友好相處的技能,每天關心自身,不在乎別人需求,不用體會別人的心情。可以這樣的家庭條件父母的愛和嘮叨肯定不少,所以就富貴了。

11樓:布克司

如果乙個人現在身無分文,上有老下有小等著養,還有時間抑鬱嗎?如果乙個人沒什麼能力無法做到工作中游刃有餘,每天加班加點的才能勉強完成當天的工作要求,還有時間抑鬱嗎?如果乙個人從事大量的體力勞動每天都疲憊不堪沾床就睡,還有時間抑鬱嗎?

所以,貧苦的人不配擁有抑鬱,因為他們為了生存苦苦掙扎沒有空閒時間來思考自己抑鬱不抑鬱

12樓:緹可

這種說法實在是讓人很不舒服,對每乙個患者都不公平。

之所以有這樣的說法,大概是因為只有有一定經濟基礎的人,才清楚的知道自己得的是「抑鬱症」,才有就診和告訴他人的勇氣(或者說權利)。而生活水平極差的人,得了抑鬱症,很可能沒有任何機會表達,更不可能就診,只會在周圍人「懶」「想太多」「別人都沒事,就你理由多」的指責中消沉下去。

想一想農村默默自殺的老人,山里產後抑鬱卻只能硬撐的產婦,被包工頭拖欠一年工資無法回家過年的民工,他們絕望得走投無路,但是到死也不會想到去確診自己有沒有「抑鬱症」。

而這種說法對於生活水平好的人,也是不公平的。「抑鬱症」已經明確了是一種疾病,有明確生理原因和器質性改變,並非乙個人自己可以控制的。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煩惱和痛苦,有些富人的不幸也是非常人可以承受的。

難道只是因為生病之人經濟條件較好,就要被諷刺這是一種「富貴病」嗎?

如果有下輩子,你還願意再來人間一趟嗎?

看看這個問題下面一萬多個清一色的回答吧,生活都已經這麼難了,同類們還是努力相互理解尊重一下吧。

13樓:aoe

因為對於有些人來說抑鬱症不過是一些人的無病呻吟,只是他們為了逃避一些東西而產生的藉口,提出這種說法的人根本是不了解抑鬱症的人,只能說明他們的無知。

14樓:寬闊的平原

在五千年的文明中,醫學書籍並未記錄抑鬱症這種疾病。即使在紅軍長征,經歷損兵折將如此重大的挫折之時,未曾見軍事指揮家有抑鬱症的現象。這說明,運動,勞動本身就是抑鬱症的克星。

遺憾的是,隨著城市化,工業化,汽車,電腦,手機的普遍普及,青少年,成年人的抑鬱症數量迅速攀公升。

原因如下

第一生活空間狹窄,導致缺乏運動空間。

第二缺乏運動,體力勞動,導致大腦神經遞質分泌紊亂,睡不好。

第四隔絕的城市,陌生的面孔,網路虛擬,導致很多人缺乏朋友,人情越來越冷漠。

抑鬱症是營養過剩,飲食無度,缺乏運動,缺乏社交支撐的代名詞。

15樓:

富貴病是現代比較流行的詞語,是指現代發展的迅速,人們生活富裕之後,吃的太好以致於造成營養過剩,同時又缺乏運動,而造成產生的一系列疾病的統稱。抑鬱症是富貴病嗎?我想兩者並沒有什麼必然的聯絡,對於抑鬱症來說,無論你的生活質量如何,也無論你的權力地位如何,都可能患有抑鬱症。

抑鬱症是心境障礙,心境變化伴隨著整體活動的變化,主要是以情緒低落為中心的精神障礙。

16樓:

本來有一定的成分...

這病以前真沒聽說過幾乎是隨著網路開始流行的很多人壓根就不是什麼病只不過生活不順心情低落然後又不願承認自己能力差正好有這麼個病可以解釋就趕緊往上靠於是就所謂地「抑鬱」了...

17樓:橙子老師講教育

錢人壓力太大,生活單調;要不就是實現財務自由,無所事事,杞人憂天,閒出病。多出去旅遊,放鬆心情,欣賞了祖國的美好河山,就不會得病了。

18樓:風中凌亂的雨衣

是因為要治的話花費大,有錢人才承擔的起!大部分換抑鬱症的人都是想的太多!所以若果不是特別嚴重的話就努力認真工作,多讀書!

19樓:煮不在乎4426

「抑鬱症」是不是「富貴病

先放一邊

我們來看看為什麼有人說

小馬有個同學,叫小也子

是個翩翩貴公子,談吐風趣、容貌英俊,跟模特女友已經訂婚了小馬還有個同學,叫小嵐子

在校沉默寡言、認真學習,沒課就回家也不和大家玩兩人都在本市上大學

不知怎的有一天

小也子和家裡鬧了點矛盾,摔門而出

開著前兩年爹爹給自己買的蘭博基尼拉著女友飆車發洩忽然就給撞了,本人倒也沒事,只是臉上劃開了一道女友進停屍房了

從此小也子一蹶不振,酗酒度日

再出現時,已經確診重度抑鬱,家裡派人看著,天天吃藥小嵐子還和以前一樣

沒課就回家,在城中村幫爸爸照顧攤上的生意

爸爸媽媽沒什麼文化,這是家裡僅有的營生

以前稍微好一點點,媽媽在廠裡幹活

就小也子拿到蘭博基尼那年,小嵐子媽媽在廠裡被機器壓壞了腿工傷,但沒拿到什麼錢,雪上加霜

小嵐子總覺得生活無比痛苦,想要離開這個世界,但他要照顧媽媽媽媽知道他上了大學很開心,每次他回家媽媽精神都不一樣他從沒考慮過什麼抑鬱不抑鬱,也從沒去醫院檢查因為那離他的世界還是太遠了

他只是按部就班地好好學習,回家幫忙

也許能他參加工作了境況會好些呢

而小馬同學見證了這一切,他說,「抑鬱症」是「富貴病

抑鬱症屬於富貴病嗎?抑鬱症可視作時代進步和發展的表現嗎?

DOVE 富貴病之論就是放p,同意高讚裡的乙個,偽抑鬱症才是富貴病矯情病,抑鬱症是一種正式的疾病好不好,你以為以前的時代就沒有抑鬱症了嗎?貧窮的地方就不得抑鬱症了嗎?錯了,農村裡因為抑鬱症上吊吃農藥死的老年人大把。很顯然提出這種問題的人沒有過此類疾病,所以才能提出這樣荒誕的問題。 某種意義上是的,童...

抑鬱症是天才病嗎?

吾家小飛 想太多,不是。你可以說自閉症是天才症,或者躁鬱症,這兩個還搭得上邊。抑鬱症很痛苦的,我覺得他們不會有閒心去做一些所謂的天才做的事。也說不定化悲痛為力量 bushi 總而言之,抑鬱症患者不會是天才,但天才有可能是抑鬱症患者,他們的天賦本身與這些並無關聯。 宋巨集浩 其實只要專注,每個人都會激...

為什麼有人真的是抑鬱症,說出來,別人不僅不信還冷嘲熱諷?

寵兒 因為這個世界很冷漠,善良有溫度的人太少。所以說人間不值得啊,這句話是真的。不要對這個世界抱有期待了,來自於陌生人的惡意你永遠想象不到,抑鬱症,保護好自己。 問此問題者可三省其身 路過乞丐,給錢乎?老奶奶摔倒,扶乎?有人落水,救乎?承認對方是抑鬱症,那ta向你借錢怎麼辦,ta頻繁向你傾訴麻煩怎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