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學物質和生物活性物質最根本的區別是什麼?

時間 2022-01-12 12:56:30

1樓:明迪生命線

先讚賞題主這種勇於挑戰權威認知的提問。因為題主內心並不認同生物具有的活性這種性質並不等同於化學性質。

我們先看看維基對生物活性概念的解釋:

In pharmacology, biological activity or pharmacological activity describes the beneficial or adverse effects of a drug on living matter. When a drug is a complex chemical mixture, this activity is exerted by the substance's active ingredient or pharmacophore but can be modified by the other constituents.

機器翻譯如下:

在藥理學中,生物活性或藥理活性描述了藥物對生物的有益或不利影響。當藥物是複雜的化學混合物時,這種活性由物質的活性成分或藥效團發揮,但可以被其他成分修飾。

注意:壞果仁不承認普通意義上在生命體內存在生物特性,這種特性並非化學性質,卻能影響生命體的一些生理功能,例如中和復合等。但他們好歹承認這些活性物質與生命體的生理活動相關。

事實上,題主無意中踩到了生物與化學兩個不同學科間最大的分水嶺!這是用化學物質分類方法研究具有生命特性的生物大分子物質性質無法繞過去的乙個大Bug,這道埂讓許多生物學家嚐到無盡的苦頭。

我們先舉幾個簡單的日常案例。

粟子一枚:

生雞蛋,熟雞蛋,冰凍雞蛋之爭。

從化學物質分類的角度看,我估計沒有人否認這幾種雞蛋的化學成份發生了改變。

但是從生物活性的角度看,生雞蛋和其它兩類雞蛋是一回事嗎?有誰可以將熟蛋和冰蛋孵化出小雞來?

這個現象說明了什麼問題?

化學成份相同,所謂的空間構形一樣,按化學物理的理論評價這三種蛋是同一類功能性化學物質,為何生物性質就不同?唯一解釋就是生物活性根本不從屬於化學性質!

簡單粗暴地說,生物活性不是化學或物理性質。

第二枚粟子:

有興趣的小夥伴可以做個小實驗。分別用化學合成的人造水和過濾過的地表水來養幾條金魚,看看哪種水導致金魚死得更快?

同樣的化學分子式和空間結構,以及相同的化學鍵物化性質,為啥對於生命體卻有不同的作用和影響?

第三枚粟子,隨便找幾個都命名為絲氨酸/蘇氨酸激酶的原癌基因,按化學物質分類法評價,這些帶著化學官能團的物質應該持有類似的化學性質和生物活性才正確,但是這些擁有類似化學官能團的原癌基因,例如PIm,MOS,RAF1,ARAF,BRAF等等,在它們被啟用後表達的是同一類形態的惡性腫瘤嗎?如果生物活性相類似,它們應該生長的位置,形態和生理特性一樣才對。

以上說這麼多,無非直奔主題,就是生物活性不等同於物質的化學性質,生物活性不應按化學物質分類辦法去定義它們之間的差異,而應該重新構建新的生命間關係事件或狀態的方式及其分類辦法去定義其概念並分析各種生物活性之間的關係。

2樓:

你好,你這個問題是有問題的,生物活性物質是化學物質的真子集,化學物質包括所有生物活性物質和不具生物活性的物質,生物活性物質只是一類具有生物活性的物質,兩者地位並不平等,不能用區別劃分

你見過最神奇的化學物質是什麼?

萌妹子小青 環辛四烯,苯,環戊二烯,環己二烯這類把 因為他們的結構式莫名其妙覺得好嫩好萌啊,而且都是環烯烴,都是好東西啊,肼類化合物,甲基肼,偏二甲肼這些個 再有就是丙酮 愛你 無機化合物就是銅鹽 emm.自己去想!桐桐愛你 沈柒 文不對題文不對題 雖然我高中是個正經的物化生,但是我的化學高考是c!...

比較厲害的化學物質都有哪些 ?

人間惆悵客 Li鋰啊 名字取這麼直白了,還不厲害?各有用途吧。就像不能說是你厲害還是我厲害一樣。這種神仙議題嘛,要分方面分情況綜合評估的。 老伏 最厲害的物質莫過於一氧化二氫 一氧化二氫,又稱苛性氫 火氫 脫碳甲醛 正氧烷 脫苄苯甲醇等,是絕大多數有毒物質,如氰化物 亞硝酸鹽的良好溶劑,是酸雨的主要...

你見過最奇葩的化學物質名稱是什麼?

nullking 據說是英語最長單詞中排得上號的 perhydrocyclopentanophenanthrene,環戊烷多氫菲 中文裡的奇葩的化學物質名稱應該是在有機物中,特別是藥物中比較多 errrrrrr,瀉藥 本來是要說下面這些的 Alfentanil Hydrochloride,鹽酸阿芬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