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費了三個小時和工作了三個小時 為什麼前乙個三個小時是賓語 後乙個三個小時是補語?

時間 2021-06-01 14:39:30

1樓:福建松

我用英語的語法理解一下,浪費是及物動詞,工作是不及物動詞。

I wasted 3 hours.

I』ve worked for 3 hours.

2樓:LouislewisleeB

利用GBT裡的test比較兩個動詞的theta role不就可以了。

浪費可以接其他物件也可以被動化: 浪費乙個兩個三個小時(一段時間)/水/電/....

passivisation: 乙個兩個三個小時(一段時間)/水/電/... 被xx浪費了

說明浪費可以有兩個theta role(論元):

xx浪費xx。

工作不能接其他物件:*工作了報告/

如果三個小時是動詞工作的 object,那麼這個動詞是可以被動化的,但是實際上卻不行:

*三個小時被xx工作了

說明工作只有乙個external theta role:

xx工作,而跟在工作後面的不是object而是verb modifier

3樓:白虎保護我

浪費了三個小時,浪費的是時間。典型的,動詞+賓語。我殺了你,我吃了飯。等等。了表示了完成的意味。

工作了三個小時,工作的不是時間,工作的是在時間內做的東西。具體含義就是我工作,在三個小時裡。工作後面沒有賓語的。裡面的轉折詞省略的很多,這個三個小時只能做補語。

4樓:蜃樓城少主

記住這句話:名量作賓、動量作補、時量「把」字提前來判斷。

一、名量,表示與動作行為相關的事物的數量,作賓語,如「買了乙個」。

二、動量,表示動作行為發生的次數,作補語,如「試了一次」。

動量除「次」外,常見的還有「趟」「回」「下」「番」「遍」。

三、時量,表示動作行為持續的時間,可賓可補,鑑別方式是看數量結構能否用「把」字提前,能提前是賓語,不能提前就是補語。

「浪費了三個小時」,用「把」字提前後「把三個小時浪費了」符合原意,「三個小時」是「浪費」的物件,作賓語;

「工作了三個小時」,用「把」字提前後「把三小時工作了」不成立,「三個小時」是「工作」持續的時間,作補語。

三個小時能學會滑雪嗎?

旱雪 尖鋒金針菇 學會滑雪?您指的學會滑雪是能從坡上滑下來嗎?那三小時您能學會了。學會滑雪需要循序漸進的過程,很多人需要乙個雪季才能滑的像點樣。那我們來看看三個小時,大部分人能到什麼程度吧。正常三小時如果是雙板您能學會梨式剎車,單板估計推坡也沒問題。 張老闆不卡刃 學會 的範圍很大,對於初學者,學會...

每天只睡三個小時可能嗎

宙誓竼 最好不要,我昨天因為要考試,前天就只睡3小時,這不考完試回來昨天下午6點吧就很累,到晚上吃完飯洗完澡玩會手機9點直接睡到現在來給你回答問題 lemon 有。最近剛聽說乙個人,晚上只睡3h,還每天精神抖擻,學習狀態和成績也很好。逼瘋了和他住一起的舍友。他說,我是真的睡不著. Will 每天怕是...

一天上五個小時班,上午三個小時下午兩個小時,全程戴口罩,有必要化妝嗎?

沒有必要了吧,或者畫個眉毛加額頭?反正下面又不漏出來哈哈哈哈哈哈。不過也不好,畢竟中午你還要吃飯,素顏霜應該不錯,畢竟額頭眼睛處理好了就很好了。如果中午吃飯不是群體一起的話,或者類似群體吃飯這種機會比較少,基本單獨訂外賣自己在自己座位吃的話,那化妝還真沒必要,注意形象是注意給別人看的,要是沒有看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