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理解中醫中的「氣 ?

時間 2021-06-01 05:26:34

1樓:理易知新

相同的問題應有相同的答案。

通過一些太極拳修煉者的體悟,感覺中國傳統文化、傳統中醫中的「氣」的概念應該是人體的一種機能,是受神經系統調節的生物化學應激反應的機能。

人在睡覺的時候「氣」血也會執行,說明這種機能很可能是由腦幹區域控制的基本運動類的潛意識(無意識)的神經調節生化反應;太極拳練習者能感覺到「氣」的存在,名家大師還能將「氣」運用自如說明可以通過練習對這種機能進行一定程度的控制,就像呼吸,睡夢中也會不自主地進行,但是也可以自主地進行屏息控制;現代的針灸實驗似乎說明了,對特定穴位的針灸不但能夠從神經系統方面改善人的主觀感受,也可以促使整個人體做出應激生化反應,增加整體或相關區域免疫細胞含量、促使營養元素富集,更好地祛病癒合等。

相對來說,古代人生活條件差異大,在一些特定的人身上也就更能體現出「氣」的存在和神奇;現代人的生活差異小了,相同相似的生活只能體現相仿的「氣」場,這或許就是現在很少看到「氣」存在的明顯證據的原因吧。

2樓:老王

中醫的氣血到底是什麼?

中醫講氣血,分為氣和血,分別指肝血、心血、腎血以及元氣、宗氣、衛氣、營氣。

元氣就是先天之氣;宗氣就是外界接收過來的清新氣息;衛氣就是走在血脈外面,它只是固涉這個血液,不讓這個血液外溢,就不讓出血;而營氣就是在血裡面的,它是推動血液走的一種原動力。(毫無證據的臆想……)

《黃帝內經》認為,人身上有經脈和絡脈,經脈行於皮肉之下,絡脈行於皮肉表面,所以可及。而血是行於經絡內部的液體,氣是浮於經絡表面,是驅動經絡運動的動力。

內經認為,人體經脈不可及,而有一條經脈是可及的,所以觸碰這條經脈是判斷人氣血執行的重要方法,這條經脈就叫手太陰肺經,它在走行於手腕的地方很淺,所以可及,中醫所謂的切脈,就是切這條經脈——手太陰肺經。(胡說八道,隨意切人體的哪條動脈都是一樣的……)

內經認為,氣是驅動經絡執行的動力,所以中醫通過切手太陰肺經來感知氣血執行的規律。那麼,我們是不是可以製作一種器械,通過量化手太陰肺經的運動,來量化成氣血的指標呢?理論上可行,這個理論指的是是中醫理論。

但事實上根本做不到,為什麼?因為很抱歉,手太陰肺經就是橈動脈,對手太陰肺經的測量最終能得出的結果就只有三項:脈率,脈律和血壓!

我們拿現代醫學的基礎科學當例子,有些指標確實也是看不到也摸不到的。比如,神經細胞靜息電位你看得到摸得到嗎?動作電位你看得到摸得到嗎?

動作電位期間的快鈉電流你看得到摸得到嗎?這些指標你雖然都看不到摸不到,但我們可以通過其他方法精確地測量出這種電活動的存在!比如我們甚至可以精確到動作電位期間平均每秒有多少個鈉離子流動。

但中醫的任何理論都做不到,沒有任何觀測手段可以觀測到氣血精津,所有感知這種事物存在的手段都只能靠一項 —— 中醫醫生的推斷…… 中醫醫生能推斷出你氣血不足,那你有多少不足?和正常人差了多少?做不到,注意,任何觀測手段都做不到。

這個和宗教沒有本質區別,宗教說神是存在的,但要你證明神的存在時,宗教就做不到了,宗教始終說「神的存在不是人類能夠探測到的」,這個和中醫的「經絡的存在不是科學能探測到的」有什麼區別?

乙個人的中醫的氣總量究竟有多少?

現代醫學,我們能精確測量出你氣少了多少(末梢血氧飽和度等),我們也能精確測出你血少了多少(血紅素和血細胞壓積等)。中醫做不到!!設計一項測量乙個人的中醫的氣的總量的裝置或者手段

如何看懂中醫的五運六氣?

上士聞道,勤而行之 中士聞道,若存若亡 下士聞道,大笑之。不笑不足以為道。讀大學的時候教科書只是中立地提了一句,老師說這是糟粕。五運六氣的知識在中醫體系裡面是很難懂的部分,對他的價值歷來就有爭論。學習這部分內容更需要的是古代天文曆法知識。對看病有沒有用?有用,他強調了因時制宜的內容。有多大用?本人所...

中醫裡的氣啊,陰陽啊會不會屬於宇宙中的暗能量或暗物質?有這種可能嗎?

阿德 陰陽並不僅僅只是中醫身體裡面的陰陽。陰陽理論是認識現實世界的一種方法,萬物負陰而抱陽。由大及小,從這個角度來理解,身體有陰陽,花草樹木也有陰陽。由小及大,萬事萬物都有陰陽。我們能看到的是陽,看不到的就是陰。陽中又有陽,陰中又有陰。 暗能量不是暗物質。和中醫沒關係。引用乙個匿名回答 曾經,科學家...

中醫的氣(濕氣,邪氣,癘氣等)到底是什麼,可以分離提純嗎?

Enbo Wong 哎,分離提純真的是 笑掉大牙。中醫的氣,指代的物件很多的。濕氣請看我的這個回答 中醫所說的濕氣到底是什麼?Enbo Wong的回答 知乎 https www.zhihu.com question 49628531 answer 859863374邪氣 六淫都可以稱為邪氣。六淫,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