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懂中醫的五運六氣?

時間 2022-01-24 13:58:36

1樓:郭陽

上士聞道,勤而行之;中士聞道,若存若亡;下士聞道,大笑之。不笑不足以為道。

2樓:

讀大學的時候教科書只是中立地提了一句,老師說這是糟粕。

3樓:中西醫結合王大夫

五運六氣的知識在中醫體系裡面是很難懂的部分,對他的價值歷來就有爭論。學習這部分內容更需要的是古代天文曆法知識。對看病有沒有用?

有用,他強調了因時制宜的內容。有多大用?本人所在的醫院受當地流派的影響比較大,學習運氣學說的氛圍相對濃厚,確實看到有些患者取得了較好的效果,但是和其他中醫大夫比較,應該是沒有顯著差異。

結論:運氣學說比較有特色,但不是中醫主流。為什麼中醫界最近運氣學說有點繁榮呢?個人認為這恰恰是中醫理論難以有突破,陷入困境的表現。

4樓:望聞問切生命科技

第一,從臟腑稟賦和天人相應的角度看五運六氣與體質的相關性,人與天地相參,「以天地之氣生,四時之法成」(《素問·寶命全形論》),五行「更貴更賤……而定五臟之氣」(《素問·藏氣法時論》)出生時間的五運六氣格局影響宇宙天地的氣化,同氣相求內應臟腑,造成臟腑稟賦強弱的不同,而臟腑強弱的差異是形成體質差異的物質基礎;第二,從體病相關、五運六氣與疾病相關看五運六氣與體質的相關性,二者均與疾病密切相關,可以將疾病看做兩者共同作用的結果,亦或兩者通過某種共同的途徑對疾病的罹患產生作用,以相同的疾病為參照,二者亦應具有相關性。第三,從五運六氣對自然(物候、氣象)和社會的影響看五運六氣與體質的相關性,即五運六氣影響人所處的自然環境進一步作用於人體,或者通過氣象、災變的形式作用於人類社會,進而作用於人體,從而對人體體質產生影響。

5樓:喬軒沐的周小象

「運」指丁壬木、戊癸火、甲己土、乙庚金、丙辛水五個階段的相互推移; 「氣」指厥陰風木、少陰君火、少陽相火、太陰濕土、陽明燥金、太陽寒水六種氣候的轉變。運氣學說的基本內容,是在中醫整體觀念的指導下,以陰陽五行學說為基礎,運用天干地支等符號作為演繹工具,來推論氣候變化規律及其對人體健康和疾病的影響。《內經》中說:

「人與萬物浮沉於生長之門。」人與自然界是乙個動態變化著的整體。中醫學認為,一年四季的氣候變化經歷著春溫、夏熱、秋涼、冬寒的規律,它對人體的臟腑、經絡、氣血、陰陽均有一定的影響。

人和植物、動物一樣都是大自然的孩子。我們出生時受到天氣和地氣的影響,也造就了先天的體質。中醫認為「天地合氣,命之曰人」,也是這個意思。

6樓:

成為一名中醫天天給人看病,理論結合實際,慢慢就懂了

這本書挺不錯的,能解決你不少疑問

7樓:烟花易冷剪輯影視

五運六氣屬於一種中醫方面的內容,指的是運氣學,可以通過其方式來觀察管著是否會出現疾病的發生,同時也可以使用此學說來猜測空氣以及氣候情況。通常可以使患者起到養生益氣的效果,是採用調理的效果能夠改變人體當中的機制,也可以使用到藥物上。

五運六氣,主要是由「五運」和「六氣」兩部分組成的。什麼是五運呢?五運,即木、火、土、金、水五行的運動。

什麼是六氣呢?六氣,即風、寒、暑、溼、燥、火六種氣候的變化。因為暑和火性質相同,所以運氣學說中的六氣是指風、君火、相火、溼、燥、寒。

五行臨御五方,合應五時,就產生了寒、暑、燥、溼、風五時氣候更迭的主氣,反映出一年中氣候寒、熱、溫、涼的變化。醫學|教育網蒐集整理故曰:「天有五行御五位,以生寒暑燥濕風」(《素問。

天元紀大論》)。五氣和五行,分之則二,合之則一。化氣為風、寒、溼、燥、火,成形為木、火、土、金、水。

形氣相感,形化氣,氣成形,形為陰,氣為陽,陰陽的對立統一運動,推動著事物的發展,故曰:「神在天為風,在地為木,在天為熱,在地為火,在天為溼,在地為土,在天為燥,在地為金,在天為寒,在地為水。故在天為氣,在地成形,形氣相感而化生萬物矣」(《素問。

天元紀大論》)。

五行與十天幹相合而能運,六氣與十二地支相合而能化。故曰:「運氣者,以十幹合,而為木火土金水之五運;以十二支對,而為風寒暑濕燥火之六氣」(《運氣易覽》)。

8樓:明明

五運六氣,主要是由「五運」和「六氣」兩部分組成的。什麼是五運呢?五運,即木、火、土、金、水五行的運動。

什麼是六氣呢?六氣,即風、寒、暑、溼、燥、火六種氣候的變化。因為暑和火性質相同,所以運氣學說中的六氣是指風、君火、相火、溼、燥、寒。

五行臨御五方,合應五時,就產生了寒、暑、燥、溼、風五時氣候更迭的主氣,反映出一年中氣候寒、熱、溫、涼的變化。醫學|教育網蒐集整理故曰:「天有五行御五位,以生寒暑燥濕風」(《素問。

天元紀大論》)。五氣和五行,分之則二,合之則一。化氣為風、寒、溼、燥、火,成形為木、火、土、金、水。

形氣相感,形化氣,氣成形,形為陰,氣為陽,陰陽的對立統一運動,推動著事物的發展,故曰:「神在天為風,在地為木,在天為熱,在地為火,在天為溼,在地為土,在天為燥,在地為金,在天為寒,在地為水。故在天為氣,在地成形,形氣相感而化生萬物矣」(《素問。

天元紀大論》)。

五行與十天幹相合而能運,六氣與十二地支相合而能化。故曰:「運氣者,以十幹合,而為木火土金水之五運;以十二支對,而為風寒暑濕燥火之六氣」(《運氣易覽》)。

由此可見,欲研究五運六氣,必須首先弄清楚天干地支的道理。

9樓:手抖頭抖客服李季

五運六氣,簡稱"運氣"。

"運"指丁壬木、戊癸火、甲己土、乙庚金、丙辛水五個階段的相互推移; "氣"指厥陰風木、少陰君火、少陽相火、太陰濕土、陽明燥金、太陽寒水六種氣候的轉變。

10樓:萬滅歸一

如果想看懂並能用,基本不可能。中醫古籍太多失傳,有些古文看得懂沒人學,有些是有人學卻看不懂,中醫是一門講天賦的學科,有天賦還不行,要有名師帶入門,還要有十年如一日鑽研試驗之心,積累個二十年的經驗,並且不能貪財,西式手段拍個X光就幾百了,你中醫除非名貴藥財,或者大批量賣,否則賣一二百都有人嫌貴。再加上很多藥材藥效大如前。

11樓:秉璋國學

首先我們看什麼叫五運六氣?天有六氣:風、寒、暑、溼、燥、火;

地有五運:金木水火土與之相配。

在流年當中分別有六十花甲子構成的,六十花甲子是由天乾和地支構成的,天乾主五運,地支主六氣。天乾化五運,地支化六氣,天乾五運的時候,記住陽年太過,陰年不及。甲己年,土主運,甲年為陽,土太過,己年為陰,土不及。

乙庚年,金主運,乙年金不及,庚年金太過。丙辛年合化水,丙年水太過,辛年水不及。丁壬年合化木,丁年木不及,壬年木太過。

戊癸年合化火,戊年火太過,癸年火不及。五運與六氣之間,是六氣作用於五運,五運太過的逢製化的時候為平年,體現原五行。當五運不及的時候,又被六氣所製化的時候,它就體現克它的五行,原五行不體現了。

六氣:巳亥年,厥陰風木主氣;子午年,少陰君火主氣,寅申年,少陽相火主氣;醜未年太陰濕土主氣;卯酉年陽明燥金主氣;辰戌年太陽寒水主氣;這是我們說的六氣,六氣作用於五蘊。

比如說:今年2023年是辛丑年,丙辛合化水,水不及,因為辛是陰年,所以不及。地支丑為土,土又克水,水不及又被土剋,那就克水的五行為主運,所以今年土主運。

無論我們看中醫還是各種術數類的定流年應期的時候,都得用這五運六氣的知識。醫易同源

12樓:黃么妹

火運火盛,患熱病的人多,或疫情多;水旺水寒,患內熱外寒的人多,水火相搏,奇難雜症百出。木運木盛而風火旺,眾生易暴怒,傷肝繼而傷腎傷肺的人多,如肝炎、前腺炎及女人宮寒肢冷貧血等等。

土運旺易傷脾胃,人民貪杯好飲,脂膏厚味從不消停,食慾旺盛,也造就何限胖子的形盛氣衰。

還有,既然懂得五運六氣,斷不可少識人之五相依附。木相的人逢木運疊加,則木旺而極沒金相制,則身體急轉直下,病痛不斷。以上類推,過猶不及,弱宜相扶,則延年益壽。

13樓:小熊貓

五運六氣是中醫學以陰陽五行學說和中國農曆曆法中干支紀法、二十四節氣來研究每年四季氣候變化和這種氣候變化對自然界、人類(人)的影響的學問,始見於《黃帝內經素問》,古有「不知十二經絡,開口舉手便錯;不明五運六氣,讀盡方書無濟。病有標,復有本;求得標,只取本,治千人,無一損」之說。但歷代中醫書籍沒有把它闡述清楚,且少有運用,更無從談論客觀完整的驗證。

其內容包括流年之氣、司天之氣、主氣、客氣、(在泉之氣)及這些氣之間、這些氣與人體之氣如何製化的問題。並通過對相關歷史事件的五運六氣分析,驗證其科學性、正確性、適用性。

14樓:

別費勁了,近現代最後乙個懂五運六氣的是李陽波,他已經英年早逝,甚至來不及找哪怕乙個衣缽傳人,至此聖人絕學斷矣!中華文化之根斷矣....

他的名氣遠不如倪海廈,但他的死對於中醫界的損失,乃至整個國學界的損失,超過100個倪海廈醫師,而且他的死也和倪海廈醫師一樣,非常蹊蹺,非常可疑,非常古怪......

15樓:布放Qi小笑呀

五運六氣的概念由中運、主運、客運、主氣、客氣共五部分組成。

所謂的「五運」,即是把一年之長度按主運一分為五並配以五行用於反映一年四季氣候的普遍性規律,又把一年長度按客運一分為五並配以五行用於反映具體某一年四季特有的特殊性規律。所謂的「六氣」,即是把一年之長度按主氣一分為六並配以六氣用於反映氣候對人體影響的普遍規律,又把一年長度按客氣一分為六並配以司天在泉用於反映具體某一年氣候對人體影響的特殊性規律。

中運,亦稱歲運,由年份天乾決定。即甲己為土運、乙庚為金運、丙辛為水運、丁壬為木運、戊癸為火運,且硬性規定陽乾為太過,陰乾為不及。清楚歲運的太過與不及其意義有二,一為凡太過之年,時未至而氣先至,即各運之氣先於大寒節氣而至:

;不及之年,時已至而氣未至,各運之氣都後於大寒節氣而至。其二為凡太過之年氣候上會出現太過的運氣流行,如土運太過則雨溼流行、金運太過則燥氣流行、水運太過則寒氣流行、木運太過則風氣流行、火運太過則炎暑流行;凡不及之年氣候上會出現各運所乘的運氣大行,如土運不及則木來乘之風氣大行、金運不及則火來乘之炎熱大行、水運不及則土來乘之雨溼大行:木運不及則金來乘之燥氣大行、火運不及則水來乘之寒氣大行。

主運需要靠中運來定義各季的太過與不及,且太與少必然交錯分布。因為中運實質就是主運的宮商角徵羽五運之一,故從中運的太過與不及順推和逆推就可得到主運宮商角徵羽五運的太少情況。

客運,雖然亦是把一年一分為五,與主運的區別是,它以中運為始運而不是固定地以角運為始運。再以五行相生之序和太少相隔的特點,則可知道其後四運。

客氣,是以陰生陽長之序排列,即上古醫家鬼臾區認識到的三陰以厥陰為一陰,少陰為二陰,太陰為三陰;三陽以少陽為一陽,陽明為二陽,太陽為三陽,故客氣排列次序為:厥陰、少陰、太陰、少陽、陽明、太陽,即風、熱、溼、火、燥、寒,並依次把一年分為在泉左間、司天右間、司天、司天左間、在泉右間、在泉共六等分(六步)。

臨床上完全不考慮五運六氣的中醫多嗎?

老師教過,聽不懂,後來也就沒碰了。平常疾病用平常方法就夠。另外,我個人的觀點,現代有空調,電燈,人們的作息早就和日常環境不一致了!而脫離人體的五運六氣和算命沒什麼兩樣。無論什麼理論,脫離臨床等於玄學! 續命煮散 對。我就從不考慮這些。首先,我之前專門學過五運六氣。我臨床上不考慮不是因為我不會。然後,...

關於五運六氣分析體質,你怎麼看?

年份尾數對應體質又以下的對應關係。1 年份出生的體質 歲水不足 如少汗,經量少 腎水不養肝木。比如2001年,以下類推。2 年份出生的體質,屬於木太過,容易脾虛 肝火旺,風氣重,比較容易有風濕,偏頭疼。3 年份出生的體質,容易火不足,寒濕比較重。4 年份出生的體質,屬於歲土太過,雨濕流行,腎水受邪,...

如何理解中醫中的「氣 ?

理易知新 相同的問題應有相同的答案。通過一些太極拳修煉者的體悟,感覺中國傳統文化 傳統中醫中的 氣 的概念應該是人體的一種機能,是受神經系統調節的生物化學應激反應的機能。人在睡覺的時候 氣 血也會執行,說明這種機能很可能是由腦幹區域控制的基本運動類的潛意識 無意識 的神經調節生化反應 太極拳練習者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