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有絕對音感,但聽不清楚或聽不出鋼琴上兩個音以上的音高,怎麼練習才能發揮其優勢

時間 2021-05-06 22:46:29

1樓:琴裡鵝鵝

終於有人問這個問題了

趁著這機會再說一遍吧,千萬別有「我是固定音高就有了巨大優勢」的觀念。反之,千萬別有「沒有固定音高就是巨大劣勢」的自卑感。

這句話不是針對題主的,而是對所有視唱練耳的學習者說的。

絕對音感的你們,聽到和弦的時候是什麼感覺?

從聲學來說可以說很多。比如:人耳分辨音高是有極限的,分辨音高需要建立時間的,分辨音高會被掩蔽的,受各種條件影響的……

哪怕聽出來了,還要能記住,要快,還要寫,這已經超出了單純聽的範疇。

固定音高,只不過一開始看上去比較神奇罷了,習慣了也就這樣。

2樓:初雪

不請自來。

做一下視唱練耳訓練就好了,或者經常彈彈琴也行。我是跟題主差不多的情況吧。碰琴多的時候(音準要準)兩音,三音,四音也是百分百的正確率,最近一兩年碰的少了,只有單音還是百分百的正確率。

3樓:彭小悠Lavender

有絕對音感的人只是能夠區分音高,但是並不代表他能熟悉和弦,調式調性的音響

要紮實地練習,最好忘掉自己是個絕對音感,腳踏實地,不要總是帶著這種絕對音感的優越感去學習,這樣反而會牽制你進步

其實,絕對音感和相對音感相比,在視唱練耳的學習過程中沒有什麼優勢,反而,相對音感好的人能夠迅速感知和弦的色彩,和弦的性質,只要給標準音,相對音感好的人能做得非常好。相反,絕對音感好的人有時候會忽略音響的整體關係,對於判斷性質這方面會弱一些,這反而是不好的

所以,腳踏實地練習是唯一的方法,千萬不要覺得自己有絕對音感就可以比別人快一些,練得少一些,這樣真的會害了你。

4樓:蒙特內哥羅大魔王

該回答合理性存疑。

——20200913補充。

原回答。

如果對於運動中的旋律音可以很快判斷,那麼是聽的方法有問題。如果只能比較慢的判斷單個音高,再準也沒有用。

假設你可以極快的判斷橫向運動的音高,可以這樣訓練一下。

奏響乙個和聲音程,把聽覺注意力跟緊其中乙個音,從開始到結束。再次奏響這個和聲音程,把注意力跟緊另乙個音,從開始到結束。再次奏響這個和聲音程,先把聽覺注意力集中在第乙個音上,之後在該音響持續時間的中部位置前後嘗試做聽覺注意力轉移,轉到另乙個音上,注意體會注意力轉移的最佳時機。

習慣了這種方式,你就能聽到和聲音響中的單個音了,實際上跟聽橫向旋律音區別不大,只不過因為聲音的掩蔽需要一點技巧。

5樓:知之道之

比較法。比如,三個音只能聽出兩個,把聽不出來的省掉再加上,反覆比較,直到聽出這個音跟其它音混到一塊的聽感。練幾次就找到感覺了。

從一堆音裡聽出來每個音,如同看一眼就從彩色球堆中分辨出每個顏色,首先要有顏色敏感度,然後要有瞬時記憶能力。這兩個能力都可用比較法訓練。

6樓:湍流

哪些歌手有絕對音感?

螃蟹 聽說MJ Lady Gaga 王力巨集 周杰倫 吳青峰 杜麗莎 姚貝娜這些怪物級別的歌手有絕對音感,其他一些歌手應該也有,只是沒有表現出來,王力巨集和周杰倫在最強大腦都有秀過,很厲害。 aloneal 黃韻玲 蕭敬騰 王力巨集?周杰倫不確定。蕭敬騰是有乙個綜藝,讓他清唱王妃,然後其他人聽得到伴...

對於沒有絕對音感只有相對音感的人來說,在即興伴奏時怎樣以最快的方式確定旋律的主音(調式)以及調?

1找到相對音高 盡量在兩句內聽出標誌性的音。比如主音,或者半終止 大調2,小調3或者7 終止音和半終止音一般在句尾,這是很容易聽出來的。2找到與其對應的絕對音高 確定某個音之後在指板上找到這個音就能確定其他音了。3選擇適合的把位,明確各級音相對位置及和弦按法比如2 C,確定B調,一弦空弦是4,那麼2...

沒有絕對音感非常鬱悶怎麼辦?

如果是創作,絕對音感可以算是優勢,但如果是非獨奏的演奏,單絕對音感而沒相對音感,可能就算是劣勢了,轉調簡直了除非你絕對音感相對音感都有 薇薇的音樂沙龍 有絕對音感真的不是什麼值得驕傲的事!有幾點原因 無論是擁有絕對或是首調的能力,它們之間沒有所謂好與壞之分。只是聽音的方式不同罷了!可以想一下 為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