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齒咬到沙子為什麼這麼痛?

時間 2021-05-31 21:42:09

1樓:

這個問題是非常有意思的乙個問題

也是實實在在的乙個臨床問題

臨床上能見到很多牙齒劈裂和隱裂的人,捂著腮幫子來看牙說自己前幾天咬到了小石子/雞骨頭之類的硬東西

很多這種牙最終都要提前下崗。

為什麼咬到東西會這麼痛甚至會造成很劇烈的疼痛甚至是牙齒劈裂,原因是一下幾點綜合的

最為乙個吃貨,你早就知道你吃的是什麼

吃公尺飯饅頭蛋糕,你就會大口大口的咀嚼

吃宮保雞丁裡的花生,你會小心翼翼先咬碎它

吃牛板筋,你會慢慢碾碎

吃冰淇淋,你要是還有咀嚼的動作,裡面肯定有瓜子仁

吃漢堡和可樂,咬著冰塊咯吱咯吱響,也是先要把冰塊在上下牙之間卡住,給牙齒以感知

我們的嘴和牙齒遠比我們想想的要聰明的多,在經驗的指導下,牙齒可以輕車熟路得撕開,碾壓一切吃過的東西,對於第一次吃的東西,就更會有意識的小心。

也就是說,你吃飯的時候,在眾多軟弱的食物之中遇到了乙個硬茬,你的牙齒是反應不過來的,很容易用慣用的速度一口咬下去,這一口下去,你很可能會痛。

牙齒的咬合方式

正常上下牙是均勻穩定地咬合在一起,這個咬合叫牙尖交錯 (ICO),理論上每乙個咀嚼週期都是從ICO開始的,因為ICO能在最大程度上分散咬合力,因為咬合的力量是在大也是一定的,ICO存在的意義之一也是把每個牙所受到的咀嚼力能下降到比較適中。

所以牙齒之間不期而遇突出點的時候,單個牙將會受到非常大的咬合力,導致症狀的發生。

這也是為什麼在補牙的時候,一定不能有咬合高點的存在,因為會疼。

疼痛的感受器

牙齒的疼痛可以分為2種:牙髓疼和牙周疼。剛咬下去疼痛一般都是牙周疼,牙周膜內有豐富的神經纖維,感覺神經佔絕大多數,當有較大力量沿著牙傳到牙周膜內,牙周膜纖維和神經纖維受到撕扯,超過一定的閾值,就會感受到痛覺。

關於咀嚼,有很多平時不注意但是很有意思的事情

比如你吃東西的時候下巴是習慣性的向右下還是左下開啟?

比如你張閉口顳下頜關節有彈響的時候,有可能是牙齒的咬合有問題。

2樓:天地一沙鷗

當沉浸在咀嚼美味享受的時候,如果咬到沙子,立馬從天堂到地獄,這種突然的嘎嘣脆響,牽扯每一根神經,讓你不寒而慄。

應該是,沙子的硬度太高了。牙齒受不了

3樓:

你這樣想,因為這個沙子,全口牙齒都咬不到對頜牙。上下頜的力量全部集中在這個沙子上了。

如果這個沙子足夠堅硬,那就有可能咬到沙子的牙齒有損傷。

牙齒足夠堅硬,牙周膜受力量過大,頜創傷。

牙齒不夠堅硬,就會咬得有點裂。我們叫隱裂。

當時受創傷時是很痛的。去看牙醫對症處理下看看。

為什麼成長這麼痛?

成長本來就是一種痛,可能痛徹心扉,可能痛的斷腸,可能痛的喜悅,也可能.所有的一切都好像已落幕,似乎這一切都在我料想之外。也許從一開始似乎就有所預示,只是我們無法察覺。我相信每一次經歷不管是好壞都是成長,因為都需要付出很大的代價。只有不斷經歷才能成長,我們才會慢慢長大,成熟,理智,知性。雖然有些經歷也...

為什麼吃飯總是咬到口腔內壁?

牙醫Dr.Li 這個問題,除了吃得太快不小心咬到外,首先要考慮的是牙齒排列問題。整齊的牙齒不光看起來漂亮,更能提高咀嚼效能,減少咬合損傷。這裡說的整齊,不是上下牙齊齊的正對關係,而是前後牙都咬合時,上牙略超出並覆蓋下牙的關係,也就是牙醫學的覆合over bite,覆蓋over jet.前牙區正常的覆...

為什麼不從沙漠里運沙子呢?

每天要上幾把知乎 這裡不談沙子質量,從另外乙個角度說。運費貴。1.沙子和土方石方都屬於需求量大,重量高,單價低,不太需要運輸速度的貨物,用陸路運輸的成本是十分高昂的。而船運是此類貨物最便宜的交通運輸方式,所以河沙顯然價效比要高很多。什麼,你說沙漠的沙子用船運輸嗎。沙漠裡有可以開船的地方嗎。2.因為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