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是否具有反推效果?

時間 2021-05-30 05:17:23

1樓:

答案是肯定的,就是光子全反射產生radiation pressure force,就是目前比較熱門的領域,光力,optomechanics。前面引力波的探測用的就是光力的實驗方法。單光子的radiation pressure force 非常弱,需要trap在高Q-factor的光學腔增強這個力,從而能夠推動腔鏡的振動。

目前該領域的前沿是單光子的optomechanics,研究光子和巨集觀振動的糾纏。

2樓:木質的旋律

有反推作用,具體計算:

光子是電磁相互作用的規範粒子,能量 E = hv,h蒲朗克常量,v 是頻率。又有 E = mc,可得光子的動質量 m = hv/c。

所以光子的動量 mv = hv/c × c = hv / c。

可以看出光子的動量只和頻率有關。

3樓:charlary

實際上我想說的是經過特殊設計的光場,不僅可以推小球(光壓),也可以拉小球(牽引光束),還能讓小球轉動(渦旋光),甚至可以讓小球走你想要的路徑(調製光場)。

不過現階段只能侷限在奈米微公尺領域。巨集觀尤其是人類大小的個體還做不到。

4樓:Xi Yang

有啊,你完全可以靠噴射光子來當做火箭,由於物質損失小、噴出物高速,比衝極大。

不過,比衝、推力、能量利用率是不可能三角,這種火箭(同尺度)推力極小。

5樓:

肯定有的,量子光學裡面有種冷卻原子的方法是利用都卜勒效應來讓原子選擇性的吸收某個方向的光子,從而吸收光子攜帶的動量達到減速的目的,那麼反過來發射光子原子也會獲得速度,這就是反推的效果了

事實上原子吸收了光子後要自發輻射,這時候發射出來的光子就會反推原子了,巨集觀世界由於物質質量太大,光反推的動量太小,所以展示不出這種現象

6樓:人人人人眾

光是具有推力的,只是目前的光源所能產生的推力微乎其微,根本感受不到。有興趣的話上網搜搜,有很多資料的。

還是那句話~先問是不是,再問為什麼……

手電的爆閃功能是否真的具有防身效果?

竹子 如果是中距離的話有用的.高中喜歡玩手電,買了一堆賊貴賊亮那種.這些手電裡面,有個亮度很一般但是可以調節射出光的圖案的 有次回家我就好奇這玩意裡面是啥啊.為啥能調圖案,腦子一抽就順著光看裡面.瞬間眼前一白然後發昏,蹲地上蹲了半天才緩過來 KRAVMAGA Panda 有防身效果,但不是這麼用的。...

光是否具有意識且不受時間的限制?看了雙縫干涉實驗突發奇想。?

光是超越三維的,應該說超越了四維。時間只是乙個緯度而已,並不是有意識,而是我們的意識和觀測方式目前侷限於三維,加上時間算四維,對光進行檢測時,光會呈現為三維的結果,也就是投影或者說坍塌。而在不觀測時,光以高維狀態對我們施加影響,其過程沒有坍塌,所以成像是高維投影結果,對過程進行觀測,則成像是三維投影...

磁場是否具有質量?

盧健龍 單純的電磁場不具有質量,但有能量和動量。比如在廣義相對論中,如果把電磁場所對應的能動張量代入愛因斯坦場方程中的 中,即 那麼就得到了描述包含電磁場的時空的場方程。 譚少雄 磁場只有強度,粒子才具有質量,概念要清楚。要認識到磁現象的電本質,磁場是運動電荷產生的,據曉話123論場速可變的相對性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