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胞是否具有意識?

時間 2021-05-09 12:57:46

1樓:雲智AGI

細胞沒有意識,只是依據環境刺激做基因表達。當足夠多的分化後的神經細胞。形成網路互相作用(形成神經電化學訊號),此時這個訊號網路才是「意識」。

2樓:粟東聖

首先先得定義意識是什麼。體細胞間的相互調節與合作,細菌與原生生物的趨化趨光行,動物繁殖覓食趨利避害等本能。按照對意識的定義,這些只能算生物的本能。

馬哲把意識定義為大腦的功能,很明顯它不是乙個細胞所能具有的,至少這樣的定義目前是沒問題的。即使一些比較聰明的動物,認知心理學上也不會承認其有意識。認知心理學上大概對意識也有乙個比較標準的定義,就是一定能有乙個自我概念,才能算意識

3樓:IDD6

應該不具備意識,完成生命迴圈是如電腦一般被機體控制的,就如齒輪傳動一般,細胞生長執行自有其規則。人體就是一小宇宙,所以佛說一花一世界

4樓:lkq

抱歉無法給你乙個準確答案,我個人認為:人作為乙個整體有意識,那麼細胞作為其組成部分就算沒有意識也必然有一些意識的組成分子在裡面,我們姑且叫那些組成分子為「意識絲」。這些意識絲不一定屬於物質,但必然和物質有關。

就和光子具有波粒二象性一樣,我認為細胞也具有波粒二象性,細胞的粒就是物質組成,而細胞的波就是這個意識絲。以上純屬個人猜測,如有雷同純屬巧合。

5樓:孫涵薀

意識是大腦具有的功能,單個腦細胞只是負責其中的某一點功能。

這一點很像某些昆蟲如螞蟻、蜜蜂,個體沒有意識,只是本能。但團體就產生了意識

6樓:六華

意識是人腦對身體內外客觀世界的應激反應。

這是狹義的意識。

廣義的意識是靈識對身內身外客觀世界的應激反應。

不過這是我說的,我還專門寫過一篇《六華論道之細胞有沒有意識》,主要是為了方便闡述我的長生不老原理《治身如治國》的思想。

我們人的意識,思想,記憶是身上所有細胞的意識,思想,記憶的乙個總代表。

就像乙個團隊總有乙個代表,這個團隊代表便相當於每個人的意識,而團隊成員則相當於是細胞。

7樓:

如果單個細胞有意識,那人體就無法協調一致地活動了。生命的根本動力至今無解(參考問題「我從何處來?」),不過表觀上看,細胞對環境變化的應激反應是生命活動的主要推動力。

鬼魂,是否是已進化的已經具有意識機構的離子團 畢竟人死了以後都會變成一團離子

蕭何月下追韓信 首先,你的問題是嘗試用科學的方法去理解未知的事物,這一點精神還是可以的。然後,你的問題表述不是很清楚,我覺得你可以從以下幾個角度去思考你的問題是什麼 1.鬼魂這種概念的形成原因,這屬於歷史文化領域?就如同神話研究,文學作品賞析。2.非碳基生命是否存在,並且生存在我們周圍?3.如果量子...

萬物皆有意識?宇宙有意識嗎?

我的為什麼 如果是創造萬物或這個宇宙的生命體才能回答這個問題。他比這個宇宙比萬物比我們更了解。認知的程度決定我們自身能回答什麼樣的問題,如果隨口一說,沒什麼意義,只是多了一種猜疑。很多問題反向推論也有答案,但這種問題不是小問題,不能瞎猜了。要說個觀點的話,按目前對萬物對宇宙極小極小的認知程度講的話,...

光是否具有意識且不受時間的限制?看了雙縫干涉實驗突發奇想。?

光是超越三維的,應該說超越了四維。時間只是乙個緯度而已,並不是有意識,而是我們的意識和觀測方式目前侷限於三維,加上時間算四維,對光進行檢測時,光會呈現為三維的結果,也就是投影或者說坍塌。而在不觀測時,光以高維狀態對我們施加影響,其過程沒有坍塌,所以成像是高維投影結果,對過程進行觀測,則成像是三維投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