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發展是否具有趨同性

時間 2021-05-06 18:12:46

1樓:阿環

個人認為:

任何文明的發展都離不開科技,而當科技開始改變文明的時候,便是這個文明生華的時候。

到那時,這個文明便不會滿足於當下所處的環境,必定會向外環境發展。

而外環境又離不開宇宙,所以科技樹的等級便是支撐此文明所能到達外環境程度的點。

因此,文明的發展具有趨同性。

2樓:seraphlau

短期看完全沒啥趨同性,都是大樹的分枝,你說每個枝子能一樣?只不過從主幹上過來罷了,長得有點像。

你想想,儒家思想在華夏遍地開花的時候,歐美啥情況?

你想想,你再想想!

為啥英國能在大航海時代成為日不落?美國為啥可以獨步天下?

你會說他們點的科技樹。

你會問為什麼我們也要點科技?

因為落後要挨打!

因為拳頭大才說的算!

因為打不過就加入!

你不點科技,想學習印加文明消失還是想創造乙個新詞叫黃奴?

這不是趨同!

不合適的文明都滅亡了!剩下來的都差不多!

哪怕你發現了人馬座576星上有類地文明,也會差不多!

因為目前來看靠意念是飛不出地球的,能外星殖民的,不是氫動力就是核動力。區別可能在於那邊可能是矽基生物吧?

不過等咱走到星際殖民的時候,也是絕對離不開矽基生物的支援吧?!

還有種說法叫倖存者偏差,星際殖民就好比從海洋走到陸地,你說動物是不是都有肺?植物是不是都會光合作用?這是普遍現象的原因就在於我也想象不出能光合作用的動物會長啥樣。

3樓:好龍的毛豬兒蟲

那當然,已知所有文明都是建立在人類的發展上,也就是說所有文明都是人類在不同生存環境下發展出的,當然有趨同性。

這就像你曾經的同學,儘管現在抽菸,喝酒,燙頭,紋身。但他們也還是人啊,只是不同的環境與經歷造成了不同的面貌,不會改變物種變成牛馬。

如果某天地底下竄出乙個恐龍文明,那他們的構成發展就是我們不能想象的,畢竟他們冒出來就不符合常理,是麼。

4樓:梨氏孤兒

我認為有趨同性

原始社會,演化出農業社會與游牧社會。農業率先以姓氏進化出權力制度(分封制),而後游牧社會在成吉思汗的統治下,也以姓氏為主分封天下。

從古至今,走的都是一條不斷完善權力制度的道路

5樓:深瞳

文明發展趨同是必然的,這主要是因為各文明間在發展過程中勢必會涉及到文明間的交流與碰撞,乙個文明如果閉關自守,不受外來影響肯定是不可能的,只要有交流碰撞,勢必會導致文化間相互學習融合,最終走向趨同。

6樓:騶隙霞光

不排除可能,不知道您說的文明是不是科學文明,科學技術就是發現一種事物,可能這種事物早已經存在,並且能特別好的利用它,並且利用它的巧,到達極限,再能找到能更好的替代它,並再次能用到極限,這是科學文明的階梯,但是這個它本身是存在的,只是沒被我們發現,最好的例子是電磁波。回答問題,每個科學文明都要從最低階往最高端發展,這是趨勢,沒有東西可以阻擋的!

7樓:西西

目前,文明還沒有達到很高的層級,人類基本上還是乙個高等一點的動物,地域差異明顯,在科技方面趨同是必然的,畢竟牛頓力學到了哪個國家都適用,不信也得信。但是文化方面就不行了,生存到現在的民族或國家基本都有自己一套文化,沒有文化的部族都被同化完了,再進一步趨同的難度很大,戰爭本來是種高效趨同的手段,可是現在看來不太可能爆發滅國級別的戰爭。

8樓:親親蘿莉

如果是在同乙個物質環境和物理規則下,只要給文明足夠的時間和足夠的資源,在相似的發展階段總是會發展出近似的科技,因為能夠利用的科學原理和物質特性是一致的。而其他部分就看各自的出生點條件還有傳承和創意了,在沒有交流的前提下,文明可以有不同的語言不同的飲食不同的社會結構不同的價值體系道德體系,甚至不同的數學形式,比如不同進製和算式結構不會影響相同計算的結果,畢竟數學是工具不是一門科學。這些基本都能用地域文化來概括。

而產生過交流的文明在文化上則會有一定程度的趨同,但趨同通常不是一方放棄與別人不同的東西,而是接受別人與自己不同的東西同時靈活選擇。

另外,即使缺少交流,不同文明中同型別的造物隨著規模的提公升走向也會減弱文化特性走向趨同,比如小船各有各的奇形怪狀,大船則無一不具備龍骨隔艙甲板帆槳。當然這依舊是受物理環境的影響。拓展到整個宇宙也一樣適用,不同的星系不同的行星會有各種不同的宇宙速度和物質條件。

但當他們走向星際殖民階段的時候我們有充分的理由相信他們一定會用上同樣的引擎。

9樓:

世界各種文明差異太大,趨同性並不明顯;除了科學的發展方向是一致的,各種文明的衝突愈演愈烈,實行的是叢林法則;中國文明和思想因此被西方資本主義國家視為最大的敵人。

10樓:張繼

普世價值觀會越來越趨於一致,但也是「和而不同」。

例如:自由與安全都是普世價值觀,但自由過了就是自私、安全過了就是遏制。如何取捨就要具體到某一空間、某一時間、某一具體事件;根據你所屬的階級,代表的利益集團,你的三觀(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道德與經驗等等……

而不同文明間,只會借鑑不會趨同,只有消滅或毀滅。而同化其實就是乙個文明消滅另乙個文明的過程。

11樓:李洋

首先要考慮的是文明有沒有相同點。

兩個沒有聯絡的文明會不會有相同點?哪怕是不同的星球上的?

如果有,這樣的相同點算不算是文明的本質,或至少之一。

我認為是有的,文明的意義在於為生存尋求確定性。

而基於這個出發點,最終會達到乙個相同的狀態。

12樓:湯平

人類文明的發展看似各式各樣,就當下而言分二大板塊,即西方文明與東方文明,西方文明以二希文明為主流,東方文明以印中文明為主流。

如此全人類文明的異同,只要深明二希與中印便可總結出人類文明的輪廓。

二希文明都以自己的宗教之神作為文明至高,多神論與一神論在歐洲完美地結合消化,西方文明中派生出的哲學與科學,分別治對人的心靈意識與客觀外在物質世界,並取得舉世注目的成就。

東方文明沒有派生出科學,但中印二國的思想派別依然存在,這些可相對於西方哲學。中印的思想特點是重視修悟,從自身心感入手提高意識。

對全人類的貢獻明顯西方文明更大,但文明中各有優別,只要人性是共同的,那麼人類文明必也是趨同,中西的文明結合是今後全人類努力的必然方向。

13樓:章魚大戰蟑螂

額,馬克思主義指出,人類文明發展會經過原始社會,奴隸社會,封建社會,資本主義社會,最後達到社會主義社會,共產主義社會。

只要條件允許,各個人類文明都會經歷這些階段。

然後,同樣的物質基礎上,人們的思想也會趨同,譬如,不同種族,原始印歐人,突厥人,蒙古人,到了印度,就都萎了,環境塑造種族。

所以,人類發展,各個文明趨同,也是符合物質決定意識這一基本定律的。

14樓:

關鍵的細節已經在問題解釋裡了,那就是「彼此毫無聯絡」。

毫無聯絡,那就只能是趨異性了。

任何考古、歷史、乃至文藝作品裡得來的「文明趨同性結論」,其前提都是未曾被覺察的「彼此聯絡」。

印第安人有著與我們同源的基因。

尼安德特人與我們的祖先生活在同乙個搖籃。

三體人與我們共用乙個宇宙,共用乙個元素週期表,共用一套客觀規律。

所有的趨同性例證,從它被指出來那一刻起,就指證了兩個文明之間其實有著深層的聯絡。

15樓:狐狗狸

我覺得是的

因為縱觀中國跟西方文明,發展的大方向一致,只不過方式有些不一樣就像中國用筷子,西方用刀叉,都是吃飯的工具只不過形狀不一樣我很贊同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說法,從古至今人類文明發展的方向逐漸統一,想更進一步,沒有比建立全球聯盟集中各國力量更好的方法了

小聲嗶嗶(實在不能理解鷹醬為啥一定要控制全球,假如有天它稱霸地球了,不還是要集中全球力量發展下去)

16樓:一葉之舟

具有。但不一定兩個不相關的文明必然發展出相同的事物。

宇宙這麼大,文明之間差異越大,趨同性越弱。

至少我認為,乙個具有兩性繁殖的文明,必然有性文化。

但沒法保證全宇宙所有文明,都是兩性繁殖,更沒法保證乙個文明一直是兩性繁殖。

非要說乙個,那就是有關活著的思想,或者說哲學。

17樓:譙郡大聖

人獸不會雜交,那麼,東西方之間各自的文明就不會趨同。因為,中國是惟天為大,惟道是從,親誠惠容,恭謙禮讓,和諧共榮,和平發展的人類文明。而西方是唯利是圖,惟欲是從,弱肉強食的叢林法則。

叢林法則不屬於人類文明,而屬於「禽獸文明」。

18樓:情劍浪子

在客觀條件一樣的情況下,發展路線基本會是一樣的,只是發展速度和對科學的解釋會不一樣。

狹義上來說,限於文明的客觀條件,科學體系以及發展路線會不一樣。例如美洲的本土馬被當地土著殺光以後,美洲就失去了騎兵以及戰車這條科技路線了。

然而廣義上來說,文明的最終路線都會合而為一的,強大的征服弱小的,然後強迫弱小的文明順從強大者的路線。

19樓:滄真君

對文明而言,在基礎數學物理規則相同的情況下,科學是趨同的。除此之外,若無交流,生態演化、藝術文化等則會各自不同。若有交流,則會趨同。前者是基礎性的,後者則具備很多巧合。

藝術文化不同近代可以參考印第安文明,封閉使得與外界產生了千年的代差。趨同例子則是中華文明,通過交流融合一直在向著統一基本價值觀變化。

當然如果放大到宇宙,差異或許會更大,但總有更高維度的相似。單純的趨同趨異都是不完全準確的,只有向著更適應所處以及想要所處的環境發展,目的相同,則殊途同歸,目的不同,則殊途異路。

文明的發展是否有邊界?

當然有。我們不能把眼光僅僅放在先進文明上,應該看長遠些。縱觀全世界,從原始氏族社會到奴隸社會 封建社會,人類發展的每一階段,都有停滯發展的活生生樣本。這些文明,比方印第安文明 還有非洲和大洋洲的原始文明,以及其他落後文明。他們由於某些原因發展遇到天花板,於是數千年甚至數萬年原地踏步,無法突破。這說明...

科技文明是否有利於人類文明發展?

風極 對的。第一句話說的很對。人類自身的進化才是真正的文明進步,這個進化指的是認知能力的公升級。科學到了現在已經是乙個封鎖認知的邪教了。他從來沒有公升級過人類的認知能力,只是再不停的接住外物而已。人類文明是在不斷退化的,根本就不存在什麼什麼文明進步說,現代和古代的區別是不同文明的變化。從天道修真文明...

碧桂園的碧業生是否具有發展前景?

pppsssss 事實上可以從行業 企業和碧業生自身發展這三大角度進行考慮。1.行業發展 儘管當前的中國房地產處於新週期和大變局階段,但這並不意味著房地產時代的結束。隨著城鎮化的推進,城市的崛起將是下乙個30年中國最大的亮點,在城鎮化加速的週期,房地產仍然是城鎮化的最大受益者。2.企業發展 眾所周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