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叫做 力竭 ?

時間 2021-05-05 21:01:39

1樓:新疆老李

健身過程中「力竭」所指代的感覺,有乙個可以量化的指標來衡量,叫做幫浦感

幫浦感是指在目標肌肉進行相當程度的抗阻訓練後,大量的血液在此時湧向目標肌肉,導致目標肌肉充血,而此時身體傳遞給大腦的感覺就是目標肌肉膨脹,整個充血的過程大腦感知的感覺被稱為幫浦感。

抗阻運動中的「力竭」經常指幫浦感達到目標肌肉的最佳充血量時,大腦會有「膨脹到痠麻,甚至僵硬」的感受,這是肌肉訓練的最佳狀態感受,伴隨著訓練之後合理的食物補充,會為肌肉增長提供最大功率的助力。

而達到「力竭」的狀態,從訓練角度來看,通常有兩種方式來達成:大重量小次數和小重量多次數

大重量小次數是指目標肌群在做乙個訓練動作時的負重能夠在6—8次後達到最佳幫浦感,而小重量多次數指乙個訓練動作重複15—18次後達到最佳幫浦感。這兩種方式都能最大程度地刺激肌肉的充血。

另外,組間間隔一定要控制得較短,因為肌肉充血的狀態會隨著身體的靜止而消退,為了保持肌肉充血一定要盡可能減少組間間隔,一般30—45秒為佳。

最後的最後,沒有什麼最佳力竭方式,人類的身體適應性是很驚人的,要有計畫的變換訓練計畫,來讓身體無法適應你的訓練方式,從而從各個角度和強度來充分刺激肌肉。

2樓:齊廣躍

力竭其實是一種病理性的狀態,我們平時健身時說的力竭組並不能稱作真正的「力竭」。

力竭:一般指在疲勞的基礎上繼續運動,直至完全不能運動。

真正的生理學中的力竭其實是一種不可能持續運動的病理性現象。力竭運動一般對心臟造成的影響是非常大的,比如心律失常、心功能減退 、心肌酶異常甚至猝死的危險。長期力竭運動還會引起骨膜炎,骨形變、蛋白分解加劇、形成血尿素、肝細胞腫脹、免疫力下降、胰島素合成與釋放受到抑制等不良後果。

我們平時在健身訓練中的「力竭」其實只是疲勞的一種,但是由於健身中為了突出刺激深刻把「力竭」往往讓人們誤認為是真正生理的理解表現,這是不準確的。

希望回答對你有幫助。祝你好運。

另外我專欄裡也會持續更新健身理論,可以去看看。

3樓:

當你感覺到其他肌肉已經明顯借力的時候。

比如平板支撐,正確發力情況下是腹部收緊的,當你感覺到腰開始難受的時候說明下背的肌肉已經在借力了。

比如啞鈴側平舉,正確的是三角肌發力,如果斜方肌開始明顯借力,也說明你三角肌沒力了。

健身力竭是每個動作的每組都力竭好,還是每個動作的最後一兩組力竭好?

還力竭,那是坑 以前為了追求每一組都力竭,我不單用正常重量做,做完立刻換上小重量做,就為了追求力竭。最後結果是練了3個月,維度小了!小了!小了!我的研究結果是力竭適合小重量組,正常的8 12RM,沒必要追求力竭,因為組數和正確的重量本身就可以讓你達到一定程度的力竭 如果像我那種追求每一組的極限力竭,...

什麼叫做理財?

已登出 你永遠賺不到 超出你認知範圍外的錢 除非你靠運氣 但是靠運氣賺到的錢 最後往往又會靠實力虧掉 這是一種必然 你所賺的每一分錢 都是你對這個世界認知的變現 你所虧的每一分錢 都是因為對這個世界認知有缺陷 這個世界最大的公平在於 當乙個人的財富大於自己認知的時候 這個社會有100種方法收割你 直...

什麼叫做羈絆

PPPPP 如果沒有聽眾,會習慣性不記得自己有什麼情緒 如果有聽眾,會記得情緒,再找聽眾,描述時放大情緒,再依靠聽眾的安慰消解情緒 過程如此耗能,最後可能轉化成了叫 關係 羈絆 那類的東西 和乙個男孩紙的故事 在遇到他之前,我是屬於那種只有別人對我好,我無動於衷的那種。對愛無感,也感受不到這個世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