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牙的材料是通過什麼原理能在口腔內變硬?為什麼會凝固呢?

時間 2021-05-05 20:56:31

1樓:麥文學

並非其他(高讚)答主說的光固化複合樹脂或者自凝複合樹脂,那根本就是風馬牛不相及的東西, 指驢為馬。

您問到的不外乎幾種材料:

氧化鋅丁香油水門汀 (Zinc oxide euogenal cement),

磷酸鋅水門汀, 玻璃離子水門汀, 聚羧酸鋅水門汀。

」用來和那個粘土的溶劑「 是丁香油, 磷酸或者聚羧酸中的乙個。

如果是有香味又不用隔濕的, 那跑不脫丁香油了。

」汞不會有毒嗎「

留在洞裡的銀汞合金化合以後是無毒安全的(根據 FDA).

但是, 銀汞合金有個令人討厭的現象:amalgam tattoo」用溶劑的吧,那樣會導致材料有孔的吧,實在暈了「在電子顯微鏡下, 安全套也是有孔的。

如果擔心微滲漏的問題, 有玻璃離子水門汀和聚羧酸鋅水門汀。

不用謝。

氧化鋅丁香酚水門汀

又稱氧化鋅丁香油水門汀。通常由粉、液兩組分組成,也有的商品為兩組分糊劑。粉劑的主要成分為經熱處理的氧化鋅和松香,並含少量促進劑,如硬脂酸鋅和醋酸鋅等,也可加入一些氧化鎂。

液劑主要是丁香酚(C10H12O2),有時加入橄欖油以增強丁香酚的安撫作用,亦可在粉劑和液劑中加入其他改性劑。當粉、液兩劑調和後,氧化鋅和丁香酚形成螯合物使水門汀固化變硬。但固化產物易水解,機械強度差,其機械強度與調和時粉液比例、粉末粒度及新增劑型別有關。

氧化鋅丁香酚水門汀的pH值為7~8,對牙髓有安撫作用。常用於牙齒窩洞暫時封閉及暫時充填、修復體黏固、窩洞基襯、蓋髓,以及根管充填、根管封閉和牙周塞治。

「補牙的材料是通過什麼原理能在口腔內變硬?為什麼會凝固呢?

通過什麼原理能在口腔內變硬, 簡單地說就是化學反應。 類似石膏粉加水以後硬固的反應。

建築中常見的水泥也是同樣/類似的原理。

水門汀和水泥是同樣的意思。

天然生石膏,生石膏經過加熱,失去部分結晶水,變成熟石膏;

而熟石膏再加水,一段時間後會結晶硬化,又變成生石膏。

原問題引用

麥文學:牙科可能會發生什麼樣的醫療事故?

牙結石不去除可以嗎?

購買沖牙器是在交智商稅嗎?

拔牙矯正之後牙齒真的會鬆嗎?拔牙矯正後悔嗎?

做一顆種植牙真的要上萬嗎?

補牙的材料是通過什麼原理能在口腔內變硬?為什麼會凝固呢?

洗牙對牙齒有損害嗎?

購買沖牙器是在交智商稅嗎?

在分娩方式選擇上,為什麼懷孕女性不能自己選擇剖腹產?

各位大神這是什麼蟲子?吸血的,是怎麼來的?

只允許帶價值十元錢的現代物品穿越,怎麼能混的風生水起?

有哪些糟糕的英文翻譯被廣泛使用?

用什麼睡姿抱女友睡覺最舒服?

醫生在手術台上開的都是什麼車?

長期戴入耳式耳機聽歌有什麼危害嗎?

麥文學:仗義每多屠狗輩,負心多是讀書人?

【待續】

2樓:twosocks

看看補牙時口內到底發生了什麼。

3樓:山有木兮木有枝

winningman的回答很到位!並且很專業(從理論的角度)!

題中所說的「粘土」應該是光固化樹脂複合材料(resin composite),而目前應用比較廣泛的的是3M ESPE 公司的通用型(Universal composite)。在填充之前,需要塗粘結劑(dental adhesive)。粘接劑塗上,吹出均勻的面,用光固化燈照10秒到20秒後,填充補牙材料(composite)。

最新的產品的粘接強度是很高的,對比下上世紀最初開發的膠黏劑和補牙材料,強度大概只能到10MPa以內,而現在強度高的可以到達50MPa,一般產品也到了30MP.所以不必擔心會掉,除非操作者操作手法特別不好。

當然補牙材料也有新的發展,比如流動型樹脂複合材料,在通用型基礎上,更解決了一些小口不好填充的問題,滲透性更好,操作性也更方便。但是它依然需要配合膠黏劑使用。但從分子角度說,膠黏劑的滲透會影響其滲透性的發揮。

於是,最最新的產品Kerr 公司推出了不必使用膠黏劑的流動型樹脂複合材料,其中加入了原本在膠黏劑的一些成分,使得複合材料可以在牙上直接黏上。(但是這個我還沒試,等做完跟大家分享經驗)

PS本篇基於日常所讀文獻,不一一列注。

4樓:Max D

光敏樹脂,該材料在紫外線的照射下會凝聚結構改變可以從液體形態變為固體形態,過強過長時間的光照射會對材料照成改變,使其變得過硬而脆

以下為3D列印使用光敏樹脂生產的牙科產品。

以下是在紫外線照射前的液體形態樹脂透明材質對於材料是否可以長期使用或帶來傷害還需要時間的考驗。

5樓:白白白

首先,銀汞材料對患者是無害的,但是對醫生長期來說是一種傷害。其次在補牙的時候首先醫生會給你去掉牙齒上腐壞的物質(齲壞部分),然後為了有一定的固位力,會在牙面形成一定的洞型,之後最主要的就是隔濕拉。之後要進行窩洞內的擦乾,消毒,塗粘接劑(以前會有酸蝕這一步驟,這是為了在牙面形成一些微孔,可以加強粘接力,但是現在的材料更新發展很快,粘接劑已經可以達到酸蝕粘接一體了,所以酸蝕這一步基本都省啦),接下來就是放置樹脂,塑形,光固化,之後就是調合,拋光。

補牙說起來步驟並不多,但是每一部分都很重要,一步做不好,就可能對後續造成很大的麻煩。

6樓:

樹脂的話,應該在裡面新增了光敏引發劑。在光照條件下引發劑使樹脂單體發生聚合,從而變硬。

一般的話牙醫會拿紫外燈在嘴裡照一會兒,整個反應的時間很快的。

至於銀汞的我不是十分了解。

7樓:winningman

這個問題還真得我們學高分子的人來答。

先說題主提到的樹脂材料補牙。樹脂,廣義上其實就是塑料。

樹脂材料補牙,說白了就是在你的牙裡做乙個化學反應,反應型別是聚合反應。其中牙洞是反應容器,題主說的「粘土一樣的團塊」含有聚合用的單體、光引發劑、無機填充劑等。其中主要發生的化學變化是單體帶來的。

題主你別看見化學物質就害怕啊, 我給你細細介紹一下。

單體

目前主要的補牙樹脂材料的單體結構包括但不限於如下結構:

其實就是雙甲基丙烯酸酯結構了,用於聚合的就是兩端的雙鍵官能團(含有兩個可聚合官能團的單體,術語叫雙官能度單體)。

聚合

機理:自由基聚合

總體來說分為引發、增長、終止三個過程。

引發就是讓體系中產生自由基,補牙樹脂中含有少量的引發劑成分,目前主要就是用樟腦醌(英文縮寫CQ)加上胺類物質。在正常情況下,這些光引發劑很穩定,但在光照情況下,這些引發劑會迅速發生變化產生初級自由基,初級自由基引發單體進行聚合。這下大家明白補牙時候為什麼醫生要拿乙個紫光燈去照射牙齒了吧。

增長就是聚合反應持續進行,單體轉化率、聚合度持續增加。我們上述已經介紹過,單體都是雙官能度的,不可避免發生分子間的交聯反應,體系從粘稠的單體變為彈性的膠體,這時候發生的是凝膠化,聚合度進一步增加,就變成硬性的固體,這時候發生的是玻璃化。整個的這樣的過程就是題主描述的「變硬」。

需要說明的是,最終固體的強度不僅是聚合物所帶來的,原來的無機填充物也起到了一定作用。

終止就是,在聚合反應後期,由於單體已經消耗差不多了,或者是由於體系的固化程度已經很高,殘存的單體已經游不動了,自由基便通過偶合終止或者歧化終止被反應掉,當然不排除有些自由基在無氧無水的微環境中會長期存留。

需要使用溶劑嗎?從我掌握的資料來看,一般不需要。也就是聚合方式採取本體聚合。

最後再來說一下題主提到的銀汞補牙。銀汞實際上是一種合金。我想說的是,一切不談劑量而論毒性的行為都是耍流氓。

汞本身是有毒的,但是做成合金後的洩漏量小的可憐。至於到底長期洩漏累積起來是否有毒性,這就不是我的專業範疇了,本著科學的態度,不妄作論斷。還請醫學專業的小夥伴進行補充。

TPE 材料高溫下收縮的原理是什麼?

宮非 2019 12 31 乙個材料成型時,會因冷卻產生產品尺寸比模具尺寸縮小的現象,成型收縮率即用百分比來表示此縮小的程度,通常 結晶 樹脂比 非結晶 樹脂收縮得更厲害。成型收縮率可以通過調節注塑溫度及壓力等成型條件得到適度的調整,TPE 收縮範疇在 1.0 2.5 工程塑膠收縮範疇 0.2 1....

學材料的能在半導體企業做什麼?

安慕溪 作為從事半導體製造業多年的的半導體的資深工程師,我的回答供參考 由於國內半導體相關人才缺口太大,微電子專業的大多去了設計公司,而代工製造業的工藝工程師和整合工程師也需要大量工科人才,因此材料專業的學生哪怕專業不對口,但工科思維有,學習能力有,還是可以在崗位上邊實踐邊成長的。實際情況也確實如此...

示波器的 level 旋鈕工作原理 為什麼通過調節 level 可以使示波器的波形穩定?

儀器愛好者 如果我們能理解示波器的觸發,就好理解為什麼調節trigger level可以穩定波形,trigger level也即是觸發電平。示波器的觸發設定,就好比告訴示波器我要看什麼樣的波形。觸發需要設定觸發條件和觸發電平,來告訴示波器遇到什麼樣的條件和哪個電壓點開始觸發。而觸發電平就是調節告訴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