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坐禪修遇到瓶頸,怎麼堅持?

時間 2021-05-05 18:42:25

1樓:悟道人R

建議通過四念處的方式,修毗婆舍那,即修觀。

體心法為:觀身、觀受、觀心、觀法,以一種只知道,不做任何干預的方式進行觀察。這種修行方法的優點是,總有可看的,不會悶,容易堅持。

包括你說的遇到各種聲音,通過毗婆舍那修法,是比較容易做到不受任何干擾的。

推薦你一本講毗婆舍那的書——《看見真相》,一位泰國的尊者的教學語錄。

2樓:洪權

難得見到中期的問題,不再是初期要不要打坐這樣的了。

這是很多靜坐的人都會碰到的問題:沒有新體驗出現後的長久持續。

這樣的關卡不止乙個,會有幾次。需要智慧型去過關。

問題是兩方面的。

1.沒有松到底。題主修的是止,沒有走向很多人的錯誤路觀修,盯著乙個目標。

所以,前期會出現身心舒暢等效果。但是,這樣的松,還沒有抓住核心,所以持續一段時間後,會出現沒有新體驗,就不知道如何繼續或已經到頂的錯覺。

只要繼續松,但是,要鬆的是大腦。讓腦仁松,會出現持續的清醒與腦內舒服。而這個要守護好,念起即覺,讓清醒和清涼持續,就是最佳狀態。

2.在腦松後,會體驗有乙個內在的清醒意識,這就是本心。

開始要用這個本心向外看,就會出現踏實,充實。不會再迷茫和動搖。

接著,要用這個觀目標,進入心一境。

因為沒有找到清醒的意識,所以會彷徨。因為沒有腦松,所以,感覺會倒退。

3樓:yoyovik

我一天坐兩次每次最少乙個小時到乙個半小時累的話就停一停不過我打坐是睡著的是用還陽臥的方法我個人覺得打坐其實順其自然是最好的不要求達到任何境界說不定哪天就達到了 ! 晚上子時打坐是最佳的那個時候身體的氣比較足謹做參考我是90後

4樓:zmbj

打坐不是修行,空、靜這類狀態是功修到了某種層次後自然產生出來的, 沒有傳承自修的話很難。而肉身修到一定層次之前也不應該長時間打坐,對身體容易有損傷,經脈瘀滯,真修行根本處也不在於形體動作如何。

修行不易,有心真修當尋正法明師,已有高功普傳,機緣難得,有意可加Q了解。

5樓:明心禪堂

禪修不能貪著境界覺受,否則只是妄境,容易入魔障,楞嚴經中五十陰魔皆由貪著禪境而起,你禪修目標不明,所以會出現這種情況,要系統的學習大乘佛法,發出離心和菩提心,然後依佛經教理次第而修,方為正道。

6樓:劉尊元

不知道你所謂的各種感受都是些什麼,不清楚所以也就不好做出判斷。

具體都會有一些什麼感受,你可以參考我的經驗看一看:劉尊元:冥想狀態是一種什麼樣的體驗?

說一點自己的心得,打坐修行並不是只公升不降的,它有時會長時間停留在某一階段,有時還會倒退,但這些都不必當心,就象水一樣,會有起伏不定,但終歸會向著乙個方向流動。你才練了半年,現在下結論還早了點。

7樓:

如果是好奇喜歡的話

剛開始還是要多學習多看看

不只是看禪修之類的書籍

可以看看好的高分電影書籍

擴充套件自己的情感思想感悟邏輯認知維度

觀念先形成

這是一條漫長的人生路

不是急於求成的

過於執著,往往事與願違

8樓:緲雲

對佛家不怎麼待見,不過我看過虛雲寫的禪修入門,裡面談得很詳細,似乎是老參的問題,也有應對法,就是整頓心力,如果你是修禪,可以參看

9樓:司馬義

抱著期待樂趣,這已是貪蓋,也是最常見阻礙發展禪定之一的障礙。這種心態情況下,周圍環境都能容易讓你分神。當然如果一開始禪修時,周圍環境太過吵當然也會帶來困難。

密教的觀想你不接觸也對的。很多人不知道修氣脈最終是雙修法。至於放空也並非什麼禪修,不正確是很難有真正的成果。

時下最常見的禪修者障礙就是貪蓋。有很多人以為自己沒有感受到貪心的感受就應該沒有貪蓋。這是因為一般人的狹義定義的貪心而已。

而在禪修時好奇、期待等這已觸發了貪蓋。這種情況下即使周圍很安靜,也會因貪蓋、在腦海裡一直開啟新想法而走神。就算放空,貪蓋也會借助周圍環境的聲音,儲勢待發隨時發動。

還有其它四蓋(共有五蓋),五大障礙阻礙入定。

建議你還是找回正確/正統的方式去修。修止成功入禪定,以後再出定修觀。

10樓:

打坐是觀自己的思維,不僅僅是在坐的時候,起來了之後,不管在做什麼,都100%專注於那個事情,就是打坐。坐的是心而不是身。當有煩惱的時候是心不靜,執著於思維,家裡人貓吵,外面雜訊,ok,就是雜訊,觀照就可以了,如果覺得煩躁,這就是一種執著了。

禪修教導去掉對立,好壞的分別心。禪修不都是愉快的經歷,但是只要你內心清明,這才是最重要的。坐了一段時間可能會覺得無聊了或者厭倦了也正常的,可以嘗試變換其他的辦法,比如拜佛或者誦經?

好的壞的都會過去,最重要的是堅持,堅持一輩子。幾輩子。

11樓:Freeman金剛

一開始有很多感受,開心;後來感受和專注沒了,不開心。這正是貪與嗔作祟了。

其他法門我不會,就「內觀」而言,這同樣也是你的所緣,你可以回去修入出息念,可以繼續修「舍(覺支)」,或曰「平等心」。再或者進一步學習「七覺支」,繼續練習擇法和精進覺支。

最後,按現代人的修行強度,想修到「出岔子」還太杞人憂天。

願你安樂自在。

12樓:

你可以試試這個法門,全國很多較大的城市都有免費傳授點:冥想體驗 - 霎哈嘉瑜伽 。

這個法門是屬於印度三脈七輪體系一類的,依靠昆達里尼走中脈來修行,算是系統的禪修方法。不搞觀想、也不意守,追求自然放鬆,非常安全。

13樓:泡泡製造機

心靜心亂皆無常苦空無我世間一切動不動法皆是敗壞不安之相還能有什麼瓶頸呢有瓶頸就是有我執推薦雜阿含經白話文http://

m.jingshu.org/ahanjing/39283.html

修習多修習四念處

14樓:靜如藍

您在坐的時候,是不是在想快點入定,想見到境界,期待有所得。

心經雲:以無所得故,遠離顛倒夢想。

以有心求無心,如挖井看天,其方向就反了……現在修「禪」從方式上可分兩種。

一種有相禪,普通的打坐住心觀靜,四禪八定

一種無相禪,與身無關,處處即相離相

兩種修法對「坐」的定義也不同。有相禪坐腿,無相禪坐心

如何學習打坐禪修?

大樹 以我個人經驗來看,相對讀書來講,禪修入門最有效的方式是直接參加一次現場共修,最好是七日,五日或三日禪,如果實在安排不出時間,也可以參加一日,甚至是半日禪。對初學者來講,共修的規模最好是人數在20人以內。理由如下 1 禪修不僅僅是概念思維層面的學習,對初學者來講,老師的當面指導非常重要。共修時通...

打坐禪修能得智慧型嗎?

一元放鬆 智慧型不經過大腦。開口就來,一眼看透。智慧型,是全面的知道,前因後果,可以更精確的做出決策。坐得對,隨著意識層級的提高,智慧型自生。這就是靜生智。 如用在杭州 剛開始的時候,只是放鬆的打坐,是很好的方式。有了自己的體會了,在看些了義的經典,抱著輕鬆的心態,看得懂也好,看不懂也好,都放在一邊...

做外貿三年遇到瓶頸,是堅持還是轉行?

涼蓆 我感覺做外貿是乙個非常好的可以小成本創業的行業。堅持三年,先做B2B,再做B2C,例如跨境電商等,不是說深圳灣一號的房子都是被做跨境電商的人買的嗎?這一行做的差的有,做的好的也有很多。現在做外貿,感覺本質上是和網路打交道,而一旦和網路打交道,流量就是王道。這是一門很大的學問,google營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