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與白俄羅斯為什麼如今的處境截然不同?

時間 2021-05-07 00:50:28

1樓:

本質上,白俄羅斯也好,烏克蘭也好,他們的領導人,都是為了利益而存在的。

白俄羅斯領導人很清楚,自己國家小,又沒有啥拿的出手的東西,那毫無疑問,只有跟著俄羅斯才有飯吃,才能保證自己的利益,而且這個利益是長久的,加上他沒有選票壓力,只要自己不作死,就可以保證父傳子,子傳孫……

烏克蘭的問題是,有選票壓力,大家輪流坐莊,早期的腦子還比較清楚,知道要背靠俄羅斯,後來的為了上台,就噴對方親俄。噴了之後,上台要撈利益啊,怎麼辦?就找美國等西方國家要,這個當然不是免費的了,反正幹一任就跑。

2樓:空靈

跟大哥混有飯吃,能玩好中間路線兩邊都吃更好。烏惹到大哥就是傻了。

地緣來看,俄和烏不是乙個體量,這麼搞只會讓自己受傷。什麼主義,啊思想啊,經濟支援啊。都抵消不掉這實際的地緣問題。

3樓:這是什麼東西啊

兩國作為俄羅斯與北約的戰略緩衝區,其實北約一直在謀求對兩國的突破。只不過,烏克蘭的重要性更明顯。隨便找張歐洲地圖就能看明白。

烏克蘭向東領土深入俄羅斯腹地,南抵黑海,西接匈牙利斯洛伐克羅馬尼亞波蘭等一票中歐。如果說白俄羅斯算是東歐十字路口,那烏克蘭就是東歐的交通樞紐。

所以,北約對於烏克蘭的政治滲透更加深入。伴隨著俄羅斯多年來經濟實力的不振,自然此消彼長。當年克里公尺亞危機得時候,央視居然科普過東烏克蘭和西烏克蘭的歷史淵源。

已經有答主從兩國政治制度角度解釋了,就不班門弄斧了。

小國的生存之道,是倚小賣小。對於白俄羅斯來說,無論經濟,工業和人口領土以及國家姿態,都是小國姿態。

烏克蘭在蘇聯解體之前,扮演著蘇聯經濟工業農業等非常重要的角色。解體後,面對現實的走起了小國寡民的道路。如果沒有東烏克蘭的存在,這條路或許是行得通的。可惜,它存在。

不能說烏克蘭的領導人缺乏智慧型,我相信,他們也絞盡腦汁的在當時尋求過他們國家需要走的道路。可惜,到現在還沒能找到。

當乙個區域大國,無法解決掉內部層層矛盾,又無法在外交上破局時,很難擺脫肢解的命運,無論是從政治上,還是經濟上,還是領土上。克里公尺亞,只是乙個開始。現在的俄羅斯,還不敢露出獠牙,北約也需要和俄羅斯之間的緩衝區域。

歷史總是相似的,那年,關於克里公尺亞切割的談判會議的新聞出來時候,我想起乙個叫蘇台德的地名。

何必,把自己的道路越走越窄。既然承認自己小國政治,那就過好你小國寡民的日子,該撅起屁股的時候就老老實實趴下來。少說點主義,多談點問題。

4樓:波美拉尼亞公爵

白俄羅斯比烏克蘭治理的好多了,強起碼兩個檔次!首先盧卡申科知道自己國家的國際地位和戰略位置,然後盧卡申科知道自己想要什麼,白俄羅斯人想要什麼,以及如何才能得到這些東西。烏克蘭沒有盧卡申科。

蘇聯為什麼不把俄羅斯族 烏克蘭族 白俄羅斯族識別成乙個民族?

滄海何曾斷地脈 跟著蘇聯不學好,民族劃分貽害無窮。人為製造矛盾以及不穩定因素。只強調中華民族不好嗎?為什麼人為劃分?特別是壯族,苗族等等?還給人家造文字?壯族文字竟然是字母?滑天下之大稽, 簡單的回答 烏克蘭民族主義的歷史遠早於十月革命,白俄羅斯民族主義的歷史也是。非不為也,實不能也。複雜的回答 出...

白俄羅斯留學和烏克蘭留學哪個好?

sophia索菲亞 更正一下樓下關於烏克蘭查身份證的事情 樓主應該是講的很久之前的事了 我在烏克蘭曾經學習和生活了4年,僅有一次是有被警察查過白卡,但也只是看一眼 現在烏克蘭還是比較安定的 我不是很清楚建築專業,建議題主多對比一下學校,因為兩個國家其實都很相似的,無論是生活還是文化和語言,都以俄語為...

烏克蘭留學和白俄羅斯留學該怎麼選?

凱爾學長 烏克蘭的話我不了解不做回答,但是去白俄羅斯的白俄羅斯國立大學讀個一年制的英語碩士還是蠻有價效比的,如果去讀本科的話,你在國內如果考的不是985,211,去白大讀也是不錯的,相信我你在國內讀個普通本科也學不到什麼知識,只是混個畢業,來白俄讀不管你學沒學到什麼,起碼你學會了俄語,在俄語語言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