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很多小國家不心甘情願做大國小弟?

時間 2021-05-11 22:17:59

1樓:龍江秋月

在處理大國與小國之間的關係時,老子說:「大邦者下流,天下之牝,天下之交也。牝常以靜勝牡,以靜天下。

故大邦以下小邦,則取小邦;小邦以下大邦,則取大邦。故或下以取,或下而取。大邦不過欲兼畜人,小邦不過欲入事人,夫兩者各得所欲,大者宜為下。

」(《道德經·六十一章》)說明了大國要像居於江河的下游一樣,處於天下雌柔的位置,因為這是天下交會的地方。雌柔常常以虛靜戰勝雄強,其原因就是它安靜地處於下方的緣故。如果大國能用謙下的態度去對待小國,不掠奪、不兼併、不侵占小國的土地和財物,就可以聚集統轄小國;如果小國能用謙下的態度去對待大國,就可以被大國會聚統轄。

因此,在大國與小國的關係上,如果雙方都能以謙下的態度取得相互信任,就可以各自達到自己的目標。大國只不過要聚養、控制小國;小國只不過要依靠、侍奉大國,這樣大國小國的利益都得到維護和滿足,那麼,社會也就會相安無事了。

在論述治國理政中,老子用形象的比喻來說明治國的道理。他說:「治大國,若烹小鮮。

以道蒞天下,其鬼不神。非其鬼不神,其神不傷人;非其神不傷人,聖人亦不傷人。夫兩不相傷,故德交歸焉。

(《道德經·六十章》)老子把治理國家比作烹煎小魚那麼簡單,之所以會有那麼簡單,只要用「道」來治理天下,順應自然人道規律,神也就不會興災作祟了,即使發生作用,也不會傷人;不僅自然界不傷人,而且聖人用道來治理國家也不傷人,那麼,自然的德行就回歸到民眾的身上,這樣治理國家就像烹飪小魚一樣容易了。

老子從正面闡述了治國理政後,又從反面進一步闡明了治國理政之道。他說:「無為而無不為。

取天下常以無事,及其有事,不足以取天下。」(《道德經·四十八章》)老子從反面說明了治理國家如果政策措施繁多嚴苛,就不能夠治理天下;如果治理天下採取清靜無為的方法,順應自然,不胡作非為,就沒有一件事是辦不成的。老子從正反兩方面闡明了「無為而無不為」在治理國家中的重要作用。

2樓:牛肉麵

為什麼你明明打不過我,為什麼不心甘情願的交保護費?

提這個問題的人可以想想,當你還是個小屁孩的時候,你父母教你,你的反應有多心甘情願?

3樓:我是你楓哥哥

因為每個國家都有南韓的宇宙雄心,但基本都是比南韓還文藝幾倍的身闆。

不開玩笑進入正題:

正文世界政治大國:中、美、俄、法、英。等大佬。

政治小國,地區大國:義大利,日本,德國,南韓,加拿大,西班牙,澳大利亞,印度,巴西,墨西哥,土耳其,印度尼西亞,南非。等文藝青年

真正的小國:其餘的屌絲、窮x國家。

第一,大多國家一直跟著乙個大國走,以求軍事安全,經濟保障。(俗稱抱大腿。)

所以大多數國家雖然心裡上不願意被人控制,身體上還是很願意跟著乙個大國走的。比如巴基斯坦跟著中國。墨西哥跟著美國,白俄跟著俄羅斯,比利時跟著法國,奧地利跟著德國等等。

(墨西哥、巴基斯坦算是小國嗎?)

像南韓那樣有雄心,軍事跟美國結盟,經濟又鑽中國懷抱,最後美國一聲令下又反咬中國的這種兩面派,下場就朴槿惠了。

第二,身體上沒有跟著大國走,多是因為有另乙個大國在看著。

許多國家除了地緣很接近外,很少跟乙個大國親熱,然後去冷另乙個大國的,都是兩面都不得罪,免得大國生氣,遭受無妄之災……

比如敘利亞得罪了西方。比如卡扎菲得罪完了五大流氓。恩,大國損失的是錢,小國損失的是命。

小國嗎,不是當棋子(跟著大國走),就是當棋盤(跟大國鬧翻了)。

所以跟錯大國是件要命的事,被當成棋盤就烏克蘭,敘利亞了,所以大部分小國都說:都不結盟,我第三世界了……。

4樓:賈希智

為什么小國要做大國的小弟?我都是一國了,我有一群聽話的人,有一套自己定的規則,一種自己喜歡的生活方式,憑什麼要跟著你屁股後面搖尾乞憐?

5樓:長風

在上者不為上,在下者不為下。

大邦者下流,天下之牝,天下之交也。牝常以靜勝牡,以靜為下。故大邦以下小邦,則取小邦;小邦以下大邦,則取大邦。

故或下以取,或下而取。大邦不過欲兼畜人,小邦不過欲入事人。夫兩者各得所欲,大者宜為下。

你憑啥要人心甘情願的做你設想的「小弟」?就憑你覺得自己「大」麼?

大國,小國~~~

你覺得自己是大國,是認為自己永遠都大麼?覺得人家是小國,是吃定人家大不了?

6樓:坑得要命

小國徹底把自己交給大國控制,就跟個人吸毒是乙個意思啊,有人可以完全決定你的生死,你不服從他就過不下去,你說有哪國願意發生這種事啊?

7樓:

不心甘情願當小弟的還要被各種蹂躪,真當小弟了那還能有好日子過??

你在學校怎麼不心甘情願當小流氓頭目的小弟?還有大哥罩著呢。

8樓:別樣思維

國際政治中弱肉強食的世界早就過時了,人權高於主權已經得到大多數國家的認同,當然,少數傳統國家的國民不知道,因此才會提出這樣的問題。

9樓:一點浩燃氣

我覺得這個問題再昇華一下就是為何世界上會有那麼多國家這一終極問題。當人小弟不如直接併入大國那麼爽快,如果全世界都是這思維那麼就統一了,統一在大英帝國或美利堅合眾國之下,沒有紛爭豈不美哉。如此看來,還是地球人思想境界不夠。

10樓:LILINSARCVESAN

總有小國覺得大國都是SB,自己可以左右逢源把大國耍的團團轉。

能同時吃兩份好處還有人拉攏,為啥要給乙個大國效死忠呢?

真是圖樣,現在好處吃雙份,將來挨的刀也是雙份,這麼淺顯的道理,總有人不懂啊。

11樓:張薄潮

因為中國還不配當老大,就這麼簡單。中國現在是砸別人飯碗的階段,把別人的技術做成白菜價。美國可以自己發展出新產業,然後讓小弟喝湯,比如網際網路行業。

所以美帝帶的起高階小弟,中國只能帶非洲小弟,因為中國可以輸出的技術只夠低端小弟喝湯

12樓:噬菌體

有大國罩著的小弟都不簡單,都證明了自己的價值。

做小弟不易,大哥有事,出錢出糧、擋槍背鍋、欲予欲求。

能夠被大哥提攜的,都是有戰略意義、有能力、有利用價值的小弟。

普通小國哪有這個待遇,在世界範圍的競爭中,不搞資本輸入、資源掠奪,準你自生自滅,已經是件幸事了。

就拿普通人來講,千軍萬馬過獨木橋時,哪有閒心養個小弟當寵物?

至於那種心甘情願躺在地上可以隨意摩擦的小國,早就滅亡幾遍了。

非不為也,實不能也。

13樓:

想想《廣場協議》和日韓。

一旦大國想把你乾掉就能輕鬆把你乾掉。

想吸血就吸血,駐軍在你國家,稍微出點事情,你就成為大國角力的戰場,拿人命去填,拿錢財去送。

要不為啥南韓人那麼古怪,日本人又那麼壓抑,二十年經濟停滯?

為什麼會有人心甘情願的為主播花錢?

TA能帶給我們快樂,為什麼不願意給他花錢呢?追主播裡,有人願意為顏買單有人願意為聲音買單,都是一種消費觀而已,就像玩遊戲,追星,化妝品,旅遊,只要能給人帶來快樂就會有人願意消費。再者說,錢在別人口袋裡,為什麼要管人家怎麼花呢? Daryl 看直播兩年多了,頗有感受。先說說普通人吧 看直播的還是學生和...

為什麼人們害怕改變,以至於心甘情願地過著不幸福的生活?

改變是需要改變以前的生活方式,包括工作,交際,生活,當習慣了一種生活或者一種生活方式已經伴隨你多年時就會出現所謂的舒適圈,然而改變後的生活誰都無法控制和預料,可能會擔心改變後的生活會出現在意料之外的不幸吧 因為懦弱,所以害怕。因為擁有的不多,所以特別在乎當前的這點,哪怕不夠幸福,也不願意獨自面對黑暗...

為什麼部分男性為了結婚心甘情願消費降級,而部分婦女不願意呢?

修行中的雷狗子 因為在相當數量的婦女心目中,她一定是要通過婚姻得到什麼的。如果不能通過婚姻取得收穫,那麼這個婚姻就無意義。既在她們心中,婚姻 索取 獲得利益 秦嶽如 因為男性需要生孩子傳宗接代呀,但是生育這件事他付出的不多,只需要掏錢和陪伴就行了。結合一些新聞和我身邊的喪偶式育兒甚至連陪伴也不需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