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評價《一人之下》536(505)話?

時間 2021-05-09 17:29:42

1樓:炳瑞律師-保險法

這一話開始,

無根生是第四種人,他對全性採取的是「渡人」的模式也就是幫助這些第三類人,找到他們自己的「道」。

例如莫名居士證道之後大笑三天,悄然離去了卻債務;

白鴞悟道之後,也是任由唐門報仇。

這些悟道的人,都選在在此生了卻因果,

不再遁入輪迴。

【此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辦,不受後有】問題是,這樣的無根生,為什麼會在某個秋天變了?要拉人結義?

不知道,不理解,

只能推測,也許無根生發現,單純「渡人」可能無法證道,不如自己去求道。

由「佛家」,轉向「道家」

不問來世、不等因果,而是追求自身成仙。

這樣來看,寶兒姐應該是無根生轉變觀念之後的產物。

2樓:黎庭雲

最關鍵的是關於五蘊皆空,其次分享一下黑衣宰相。

五蘊皆空個人理解是對身體、情緒乃至意識的否定,最後達到超脫的狀態。乙個細節是吳曼認識否定的契機是和前文相關的。白號要吃金鳳。

夏柳青趕來救下,問「今天能殺人嗎」,金鳳說「他不是人」(還蠻有cp感的)這否定了白號的人的屬性。乙個人在一定條件下可以「不是人」。這很可能啟發了吳曼,五蘊的存在是有條件的。

他進而理解為一切事物本性是空,因緣而起,所謂緣起性空。

但我個人不很同意這種觀點。我認為五蘊的定義域即是有機緣條件存在時,他的存在有隨機性不代表完全不可控,更不能說「性空」。

大家可以查一下黑衣宰相姚廣孝。作為隱藏人物,全性掌門,很有傳奇性。

他是和尚。他輔佐朱棣以北京一隅,奪得天下。

他三角眼,形如病虎,詩詠戰爭鮮血和歷史權勢。因之說他不像僧人的長輩卻又向上舉薦,使他作為輔佐者被分配給藩王朱棣。朱棣說「民心不向」,他說:

「我不知民心,我只知天意。」他向朱棣推薦奇人異士,借養雞鴨噪音,助朱棣在府內煉兵器。

朱棣以「清君側」之名起兵。朱在前方征戰殺伐,他在後方保世子和北京,拒敵大將於城外;更運籌帷幄,決勝千里之外,助朱棣決策。

朱棣登基後,賜他金銀,他轉身捐給家鄉。朱棣讓他不再為僧,賜他名字姚廣孝。他則在朝官衣,回家僧衣。

晚年他著文護教。可想而知,這一定程度影響著朱棣的宗教政策。至死,朱棣不直呼其名,稱他「少師」(輔導太子的宮官)。

他死後列入明祖廟接受後世供奉。整個明朝同樣位極人臣的只有十二人,裡面只有他乙個文官。

3樓:披肩披肩

看到這裡主線故事突然悲情了起來,說一些個人的主觀推測和感想。

我覺得很多讀者們對無根生的期待有些太高了,總期待他能帶出什麼驚天大秘密或者說點明一人之下的故事主旨。

而這種期待其實一直存在:王也出場了,大家期待他「四方萬物,皆我主宰」,可越往後看越發現,王也只是乙個「未入世」的人,對「我是個什麼東西」這個問題也剛剛有乙個模糊的答案;楚嵐玩陰玩狠了,大家期待他一黑到底,率領新三十六賊與全世界為敵,可誰記得他是個不想因為莫須有的八奇蹟被人找麻煩,人生最大理想是找個「在乎他的漂亮妞」的普通男孩?而這種對某個角色的過高的「功能性」期待的吐槽與反差,也在漫畫裡體現很多次:

冰清玉潔的小師叔張靈玉只能耍陰五雷;「最大BOSS」馬村長扯了一堆「新截教」理論其實最大的執念是找回丟失的記憶,還有最近幾章無根生說「為什麼人人都認為全性掌門一定是個手眼通天的傢伙?」,還有後來二十四節谷裡張懷義對於「通天道人張之維」這個謠言的吐槽....諸如此類的,所以說大家對無根生真的不要有過高期待,他也是乙個有血有肉的角色,可能耍不了帥,說不出什麼至理名言,而且如果馮寶寶和無根生真的有聯絡的話,那或許就是像張楚嵐說的,無根生和馮寶寶的目的是一樣的——找到乙個回得去的地方,而那鬧得異人界腥風血雨幾十年,被一張又一張嘴傳的神秘莫測的「八奇蹟」「三十六賊」,這一切的起源其實只是那個想要兄弟的人,在這看不見盡頭的世界裡尋找到一點歸屬感時無意之間弄出的附屬品,這個是誰呢?

他是無人能敵的神明靈掌握者,他是攪的異人界天翻地覆的全性掌門,他是三十六賊之首,他叫無根生,乙個活得不逍遙,沒有家的野孩子。

公尺二在採訪裡說過「張楚嵐這個角色像洋蔥一樣,他的成長從出場時就已經完成了,會一層一層剝開給讀者看」,他從開場只會吐槽的「處男」到羅天大醮的「不搖civilian」再到現在為寶兒姐殫精竭慮的操刀鬼,這並不是張楚嵐的角色弧光,讀者不會伴隨這個主角成長,就像jojo裡的喬魯諾喬巴納,張楚嵐的心境從一開始就到頂了,「處男」「civilian」「操刀鬼」,這些都是張楚嵐本就擁有的一部分。而我想,無根生也許是乙個和張楚嵐相互對照又完全相反的角色,相互對照的是他們的冒險軌跡,同樣是年少時期就在異人江湖橫空出世,不停地被人找麻煩被覬覦身上的秘密,無根生的三一門之旅和張楚嵐在唐門「蓮花挑妙興」,相反的是張楚嵐目的明確(保護寶兒姐,幫她找記憶),圓滑事故又透著精明和做事的分寸感還有義氣(楚嵐真挺像韋小寶的),對人不深交處處設防只展現自己想表露的部分,手段有限基本打腦力戰(被如意勁打傷後張楚嵐的打戲真是少之又少),而無根生,待人坦率,想到什麼都一股腦倒出去,被外界傳的高深莫測可這幾章看下來其實是個很好相處的人(許新說的「莫名其妙的信任感」),手握神明靈冠絕天下,可他其實毫無目的,缺乏安全感,做事基本靠著一時興起並且不會看大局,在許新與金鳳的回憶裡,我們看到無根生(寸頭長髮小辮子還有光頭)不同時期的各種人設:無名高手、瀟灑邪乎、多智近妖、脫線掌門、得道者……讀者們感嘆,果然是無根生!

他身上到底還能扒出來多少寶藏,可這其實根本就是他在異人界裡多年摸爬滾打的成長軌跡,同樣是頂天立地的異獸,張楚嵐一出場就是正在渡難的孫行者,而無根生還只是那個剛見天地的小石猴。

最後說一句,一人之下的故事真是越看越有武俠風味,我願稱之為中國新派武俠漫畫代表作。

4樓:大魚頭頭

太長不看版

《清靜經》裡說,得道要放下妄心。

無根生對待感情、義氣的態度發生了兩次變化,一次從不重視到重視,一次又從重視到不重視。第一次變化後,無根生在重視感情義氣時搞了36賊。感情、義氣就是他的妄心。

放到全篇劇情裡推測:端木瑛恨無根生不講義氣,想弄死他;寶兒姐跟無根生一樣在莫得感情;其他人悟出八奇技後,無根生的妄心被抹掉了;掌握三味真火的阿青是燒妄心的執爐人;張懷義可能是讓無根生出現第一次改變的那個人。

—————————以下完整版

按照漫畫裡的時間順序,無根生都主要幹了什麼事?

1,坐視黃放和野茅山被毒死,和下毒的許、董二人互救。

2,影響莫名居士「五蘊皆空」,任由莫名居士一人離去、被抓、圓寂,任由白鵠要「吃了」金鳳。

3,與白鵠等全性去殺日本異人,任由白鵠「原來是這個」,任由白鵠被弄死。

4,中彈重傷時,引導高艮認清自己是全性,方面向谷崎亭取笑「高艮要弄死自己」。

5,去三一門,「滅」左若童。(這裡假設,左若童是被無根生「引導」後,自己不想活了)

6,偶遇許、董、張懷義,故作姿態嚇唬(對,就跟蓮花嚇唬也總「我們可都告訴你了」那樣)張懷義,任由張懷義得到「提公升」。

以上這段,無根生做的事=自己想做的事+引導別人看清道、得到提公升的事-講感情、講義氣的事-礙於面子不好說的事-牽掛。

7,2023年秋天,勸金鳳「為人不易」、離開這裡,分析4種人,暗示自己這「第四種人」也是會改變的。

8,2023年,發信召集36賊,「要兄弟」、義結金蘭,帶人去找「何為人、誠」,又雙叒叕「引導」人得到八奇技。

以上這段,無根生做的事=自己想做的事+引導別人看清道、得到提公升的事+講感情、講義氣的事+真心話說不完整+牽掛。這是第一次重大改變。

金鳳評價,無根生遭遇重大困難,這引起無根生的改變,且金鳳認為改變後的無根生做的是蠢事。

9,2023年,八奇技得道者被追殺,無根生消失,任由36賊死的死活的活。而且同時,無根生暗示金鳳毀掉何為人山谷。

以上這點,無根生做的事=自己想做的事-講感情、講義氣的事-牽掛。這是第二次改變,他又變回去了。

這就是變化,在「感情、義氣」、牽掛、表達內心真實想法的方式這幾個方面,無根生出現巨大的變化。

他有了「感情、義氣」的慾望,給自己加上牽掛羈絆,內心想說的說不透,然後就做了讓36賊受難、讓金鳳認為愚蠢的事。

插一段《清靜經》裡,王也沒跟蓮花說的部分,

眾生所以不得真道者,為有妄心。既有妄心,即驚其神;既驚其神,即著萬物;既著萬物,即生貪求;既生貪求,即是煩惱;煩惱妄想,憂苦身心;便遭濁辱,流浪生死,常沉苦海,永失真道。真常之道,悟者自得,得悟道者,常清靜矣。

如果蓮花真正想要的是清靜,放下妄心能得到清靜,那對失了道的無根生來說,「義氣、感情」就是妄心。

然後看完這篇,再放回全篇劇情來看:

1,講義氣的無根生給了那8個人八奇技,後來變得不講義氣的無根生不管36賊生死。那麼36賊裡面講義氣、重感情的幾個賊,是不是應該有幾個人,比如被視為極可能是馬大姐真身的端木瑛,想弄死無根生。

2,寶兒姐在莫得感情這一點上,像極了張懷義信任的那個能讓他提高的無根生。

3,八奇技,是出了得道之人的門派悟出來的八奇技,與「得道」緊密相關。得道要清靜,要沒有妄心。那麼無根生的妄心,無根生的感情、義氣,是不是也隨著八奇技誕生而被抹掉了?

4,諸葛青的三味真火燒什麼東西用的來著?老青有戲份了。這也很符合執爐人的設定,老青就是燒火的,但得到火煉的真金,卻不是老青。

5,張懷義是始作俑者,可能意味著,張懷義是反向「引導」無根生,讓無根生出現第一次改變的那個人。真是這樣的話,張懷義作為「我所悟者超越了四哥」的「始作俑者」存在於劇情中,完美合乎邏輯。

5樓:楠墨三三

505話給我的感覺很奇妙、迷茫、看不懂,但是看到回答之後逐漸有些理解了

有一點就是我終於知道他們悟道的過程了!感謝暗音的解答!啊太感謝了!

還有一點就是我感覺吳曼悟道的那一瞬間讓我感覺到了不一樣的東西,說不清,就是類似於宇宙的廣闊無垠、人生的意義這樣的

啊,就當我胡言亂語好了

6樓:

無根生在何為人洞表達的是"不要好為人師",但無根生現在的行為是在為人師,他認為自己要讓全性的人"從全性畢業"

那讓無老師從勤勤懇懇照顧全性的人,讓全性畢業,到他全盤否定紫陽真人好為人師

我猜想是不是他引導誰的時候出了問題造成了不可挽回的後果從而導致他性情大變?

在全性的人看來,無根生和三十六賊結義是背叛了全性,那在無根生看來,是不是全性背離了他引導的初衷,覺得自己被全性背叛了呢?

好期待後續對白鴞的揭秘,想知道他到底從無根生這裡得到了什麼

如何評價《一人之下》519(551)話?

四七 本話的重點是老天師。開場,老天師對牧由的 講道理 很是讚賞。隨後,老天師拒絕了二小張的會見,尤其是幾乎直說的不見靈玉。這一點,我想 奧萊亞 悄悄預言一波呂慈兄弟叫呂仁,預言失敗了自己刪掉 順帶一提,呂慈臉上乙隻眼被弄瞎,筆直的傷口好像是刀疤,會不會是和瑛太的戰鬥導致的呢?再順帶一提,天師說沒有...

如何評價《一人之下》503(534)話?

煎餅攤攤主 唐門篇結束了,這幾話都是過渡,要的是輕鬆搞笑收個小夥伴 陸家兄妹被陸瑾帶走,顏值起起伏伏的也總加入主角團尋找個線索 civilian自始至終的目的,就是幫助寶兒姐找回過去,這是一人之下的主線之一 而寶兒姐的過去,許新的回憶並沒有說的清楚 正巧,金鳳也想搞清楚寶兒姐到底是誰,和無根生到底有...

如何評價一人之下532(501)話?

列那 這個是真王也。因為他說了 這次 張楚嵐不重要。而上一次王張楚嵐的 重要 是在碧遊村,用亂金柝鎮住老馬之後,也鎮了張楚嵐一瞬間。來確定張楚嵐的權重是否與內景中的問題匹配。得出的結論是 不匹配 很明顯是因為馮寶寶導致問題的嚴重。這事只有王也知道。所以 這次 馮寶寶是重要的。 嘿嘿嘿,看完這話,我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