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企業生命週期?

時間 2021-06-02 23:48:00

1樓:石吟

漲知識丨創業要知道企業生命週期理論的科普大全!

企業生命週期理論呈現的是企業成長發展過程的軌跡,正如巨集觀經濟週期一樣,同樣會經歷萌芽—發展—成熟—衰退四個階段,沒有長久不衰的企業也沒有永續繁榮的經濟。真正的百年老店是經歷了無數個企業生命週期的過程才能夠走到今天,要創業首先要明白企業生命週期理論是什麼,適者生存是市場競爭必須牢記的首要準則。

企業的生命週期有長有短,大公司與創業公司又有所區別。一般的中小型初創企業的生命週期在3到6年,一般來說企業生命週期的發展曲線是乙個拱形的拋物線,這就說明不同的企業在不同階段所表現出來的特徵是具有共性的,例如在成熟期的大企業往往會面臨業務增長乏力的狀況,這個時候就需要考慮轉型拓展新的業務,每乙個階段都有乙個關鍵的節點。

美國波士頓公司曾經對世界500強企業做過深入的研究,20世紀50年代的世界500強企業,其中近一半在20世紀90年代的世界500強企業的名單中消失;20世紀70年代的世界500強企業,近l/3在20世紀90年代的世界500強企業的名單中消失。某著名調查公司對當地高新技術開發區的5000家企業展開追蹤調查,能存活3年的約5%,存活8年的僅有不到3%。

能夠創業成功從初創企業發展成為大公司的都是創業浪潮的幸運兒。創業失敗是常態,創業成功是驚喜,重要的是你能否從每次創業過程中學到寶貴的經驗,公司成長到成熟階段如何轉型煥發新的生命力才是創業者需要明白的人生道理。可以把企業當作乙個有機整體而不僅僅是乙個商業組織,用一種新的視角思考企業的戰略管理感覺是另一種境界。

一般來說,企業生命週期變化規律是以12年為週期的長程迴圈,它由4個不同階段的小週期組成,每個小週期為3年。某種程度上和經濟週期的執行脈絡不謀而合,每乙個衰退階段總有一批企業要倒下,隨之誕生一批新的企業。儘管他們有著共同的規律,但是每個階段的變化特徵不盡相同,由此分化成三種特徵的企業型別:

1.普通型

週期執行順序:上公升期(3年)→ 高峰期(3年)→平穩期(3年)→ 低潮期(3年)。半數以上的企業是普通型的變化型別,這樣的企業發展相對比較穩定,沒有大起大落,以至於走完全程甚至沒有多少人能記住它的名字。

2.起落型

週期執行順序:上公升期(3年)→ 高峰期(3年)→低潮期(3年)→平穩期(3年)。起落型變化的企業比較複雜,發展過程伴隨著大起大落,盛極而衰。

這樣的企業往往在經歷輝煌後跌入低谷,有可能因為一次誤判經濟形勢或者某次投資決策的失誤陷入難以自拔的深淵,曾經無比輝煌的諾基亞和柯達就是屬於這種起落型變化的特徵。

3.晦暗型

週期執行順序:下落期(3年)→低潮期(3年)→高峰期(3年)→平穩期(3年)。晦暗型變化的企業在運轉週期中減少乙個上公升期,多出乙個下落期。

這樣的企業處於低迷時期長達6年之久,這樣的現狀會產生兩種心態:要麼悲觀放棄,任其發展;要麼破釜沉舟,背水一戰,無論哪種心態都不可取,暫時休養生息調整戰略才是上策。

所以,根據企業不同發展階段的定位需要採取不同的戰略措施,使得企業的整體發展戰略更具可操作性,基本戰略型別主要有以下三種:

1.發展型戰略,又稱進攻型戰略。這是積極正面的企業戰略決策,包括擴大市場規模,拓展業務生產線等等,目標是在企業現有的戰略基礎水平上提高乙個檔次,發展型戰略在企業生命週期變化階段的上公升期和高峰期,時間為6年。

2.穩定型戰略,又稱防禦型戰略。這是企業在進行一輪瘋狂擴充套件後採取的修養生息政策,企業增速過快導致現有的業務和人員條件跟不上,這時候切不可盲目在擴張,應該適時休息適應過渡階段,爭取經營狀況能夠保持在一穩定的水平。

穩定型戰略在企業生命週期變化階段的平穩期和過渡期,時間為3年。

3.緊縮型戰略,又稱退卻型戰略。企業發展經過高峰後因為某種原因迅速陷入低迷,整體經營狀況不佳,甚至出現較大的經營性危機,這時候存活下來度過危機最重要,戰略決策趨於保守,核心業務水平經歷短暫的收縮和其他領域的戰略性撤退。

緊縮型戰略在企業生命週期變化階段的低潮期,時間為3年。

企業生命週期理論是週期迴圈力量的產物,是必然的發展趨勢,只有把握好週期迴圈的規律,因時而變才能夠讓企業發展走得更遠。

2樓:張耕耘

拙見:按照魏煒和朱武祥先生的解釋,企業生命週期分成了六個階段。

第一階段:起步階段。

第二階段:規模收益遞增階段。

第三階段:規模收益遞減階段。

第四階段:整合階段。

第五階段:壟斷收益遞整階段。

第六階段:壟斷收益遞減階段。

以上內容作為參考閱讀。這六個階段,我們在商業模式創新時機裡面也可以詳細了解.

vue生命週期和生命週期鉤子有啥區別?

None 生命週期只是乙個概念上的問題,而生命週期鉤子則是代表某一生命週期階段所做的事情,例如就拿人來說,人分為幾個階段既嬰兒 兒童 青年 老人 這就是生命週期 而嬰兒階段需要喝奶,兒童需要讀書,青年需要工作,老年養老 這些階段所做的事情就是鉤子函式 這麼說你應該能理解了吧。 推理文學狂熱者 vue...

簡述組織的生命週期理論?

企業運營管理設計到方方面面,不僅有文化層次 組織層次 財務層次,還有技能管理 領導風格等等。企業7 S模型所描述的是基於企業運營下的取勝的模式和設計的槓桿。從戰略 核心技能 企業價值觀 組織結構 員工 管理系統 領導風格等七個維度進行闡述。戰略 Strategy 包含公司的目標 行進路徑等,是未來獲...

c 物件生命週期的設計?

什麼叫做影子物件?恕我孤陋寡聞,完全沒有聽說過這個名詞。而且從邏輯上來講,A的影子為什麼需要暴露給外部持有?所有權界定都不清晰的情況下還談什麼生命週期設計。 胖財 std shared ptr 直接就支援這樣的構造,叫做aliasing constructor template class Y 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