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述組織的生命週期理論?

時間 2022-01-16 10:56:30

1樓:吾知吖

企業運營管理設計到方方面面,不僅有文化層次、組織層次、財務層次,還有技能管理、領導風格等等。

企業7-S模型所描述的是基於企業運營下的取勝的模式和設計的槓桿。從戰略、核心技能、企業價值觀、組織結構、員工、管理系統、領導風格等七個維度進行闡述。

戰略(Strategy):包含公司的目標、行進路徑等,是未來獲得持續的競爭優勢而採取的一系列相互協調的行動;

核心技能(Skills):區別於個人的核心能力,企業的核心技能是指企業作為乙個競爭實體所擁有的獨特的能力,例如研發能力、營銷能力、市場策劃能力等;

價值觀(Sense of worth):是企業文化的核心內容,變現出企業作為乙個整體以及在這個整體中每乙個成員所秉承的對行為、原則和方式的看法;

組織結構(Structure):組織結構的設計原理上是對企業內部縱向和橫向關係的梳理,定義了企業各個部門的任務和資訊的分配及責任;

員工(Staff):考慮員工作為企業的一部分,並且能夠將員工作為整體進行看待;

管理系統(System):企業業務和日常事務處理的過程和流程,競爭優勢最終必須落實到運營系統,體現在核心流程上。

領導風格(Style):每個人的領導風格都不盡相同,在企業內部的領導層所反映出來的在管理上的特徵和一系列獨到的做法。

在以上七個維度中,戰略、核心技能、企業價值觀是企業給予贏的模式下需要考慮的因素,也就是說企業如何建立核心競爭優勢、如何保持核心競爭優勢;組織結構、員工、管理系統、領導風格是設計的槓桿,也就是說需要明確企業內部的管理機制,建立起符合贏的模式的管理條線。

企業的組織生命週期分析與行業生命週期相類似,都需要將企業的發展分為不同的階段。對企業的組織結構進行階段性分析,能夠了解組織在不同規模時期所出現的矛盾及其對策。

根據不同階段劃分,企業在運營管理中有不同的特點。

在前期是單一市場、產品,在後期是國際化市場及產品。並且不同時期的組織架構特點不一樣,起初是以個人能力為主導,到後期強調資源整合及團隊協作配合。

對於企業運營來說,建立競爭優勢並且持續保持是必要的。在眾多因素中抓取到關鍵因素是之能夠匹配企業的成長與發展。

分析組織結構處於生命週期的哪一階段有利於企業根據內外部環境的變化及時調整組織結構。

2樓:King

組織從其自身成長路徑大致可以分為初創階段、聚合階段、規範階段、成熟階段、再發展或衰退階段五個階段。每個階段的組織結構、領導方式、管理體制、員工心態都有不同的特點。每一階段最後都面臨某種危機和管理問題,都要採用一定的管理策略解決這些危機以達到成長的目的。

領導方式生命週期理論有幾個維度?

領導生命週期理論 情景領導理論 這是乙個重視下屬的權變理論,依據下屬的成熟度 選擇正確的領導風格,就會取得領導的成功。一 四種領導方式 1.命令型領導方式 高工作一低關係 在這種領導方式下,由領導者進行角色分類,並告知下屬做什麼 如何做 何時做以及何地做,它強調指導性行為,通常採用單向溝通方式。2....

vue生命週期和生命週期鉤子有啥區別?

None 生命週期只是乙個概念上的問題,而生命週期鉤子則是代表某一生命週期階段所做的事情,例如就拿人來說,人分為幾個階段既嬰兒 兒童 青年 老人 這就是生命週期 而嬰兒階段需要喝奶,兒童需要讀書,青年需要工作,老年養老 這些階段所做的事情就是鉤子函式 這麼說你應該能理解了吧。 推理文學狂熱者 vue...

什麼是企業生命週期?

石吟 漲知識丨創業要知道企業生命週期理論的科普大全!企業生命週期理論呈現的是企業成長發展過程的軌跡,正如巨集觀經濟週期一樣,同樣會經歷萌芽 發展 成熟 衰退四個階段,沒有長久不衰的企業也沒有永續繁榮的經濟。真正的百年老店是經歷了無數個企業生命週期的過程才能夠走到今天,要創業首先要明白企業生命週期理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