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你進退兩難的時候如何做出決定?

時間 2021-06-02 12:35:41

1樓:古錢

樵夫上山砍柴,不慎失足滑落,幸好眼疾手快,抓住了懸崖邊的樹幹。向上陡峭無邊,向下河流湍急。他大聲呼喊,卻無人來救。

他絕望卻又不甘心。最後,他決定賭一賭,狠心鬆開了緊抓樹幹的手。雖然嗆了很多水,但他撿回了一條命。

人生難免會進退兩難,如果還有進的可能,那麼奮力拼搏,如果確實沒有,與其無謂堅持,不如放手一搏。

2樓:

兩害相權取其輕,兩利相權取其重。

衡量利害時注意時間效應,長時間以後,利還是怎樣的利,害是怎樣的害,防止眼前衝動扭曲了判斷。時間長度,具體抉擇問題具體分析。擇偶要著眼推測未來幾十年,乙個人吃飯選餐廳只要顧忌未來2小時。

看過《天空之眼》這部反恐戰爭片嗎?我更把它當作決策教材電影,這裡面含有複雜的兩難三難的抉擇。

天空之眼 (豆瓣)

這部電影,除了展示無人機操作者於萬里之外狙殺敵酋外,更展示了決策者的的博弈考量和倫理道德困境——乙個「電車難題」。殺不殺?怎麼殺?

附帶無辜傷害怎麼辦?追求完美而拖延喪失機會怎麼辦?不得已殺了幾個無辜者,而很可能(是很可能,還不是完全必然)救下上百無辜者的生命,做不做?

人性習慣於兩全其美,三全其美,皆大歡喜。但生活的現實有時注定不能幾全其美,皆大歡喜。情勢要我們必須有所割捨。

怎麼舍?就是困境,就需要這方面的智慧型和勇氣。而逃避並不能解決問題、改善問題。

逃避是最容易做出的決策,卻是最糟糕的決策。

3樓:陳偉

基於自己可以吃虧,對他人更好——作為最終決策原則。

PS:因為絕大部分決策其本質是選擇最終受益者,如果無法雙贏,那就選擇吃虧。

進退兩難的職場難題?

chainv123 1.企業合夥人制度本身沒有關係,但責權利沒有區分清楚。2.店面設計,投資費用,營業指標等決策權有沒有規定呢?3.遇到乙個問題,貌似有兩個選擇,其實不止。4.能否通過協商解決,能否有過渡方案,都是可以考慮的。5.最好建立制度,其次可以設計議事規則,再次,可以臨時組織會議,還可以現場...

進退兩難的愛情,該如何抉擇?

沒有實際經歷過,長輩們的擔心,對我們來說只是擔心,只是好心。所以,你長輩說的,都是他們的經驗,都是未來的事情,對你來說沒有足夠的說服力。所以,如果你真的堅持,那就創造機會,讓你們倆一起生活一段時間,看看彼此究竟能適應到什麼程度。然後再來談以後的事情。如果一起生活無法實現,那我的態度和你長輩基本是一致...

職場中進退兩難的局面如何化解?

潘東昇 你目前的現狀是工作時間比較久了,覺得部分工作可能比較虛,還有覺得公司沒以前那麼好了,我覺得你有以下四種路線可以選擇。雖然說公司發展前景不大,那麼我們還是可以提公升自己,特別是這個時候很多人會比較失望,那麼你的機會也會更多。我們可以做好工作,多和上級溝通,與同事相處好,變現的積極上進,晚上各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