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陷入兩難選擇的時候,作出不讓自己後悔的決定。?

時間 2022-01-11 21:19:15

1樓:崑崙云曦

我們在生活當中經常會遇到類似的說法:

「你中學畢業後如果考不上大學;下半生都要做清潔工人。」

「你再不煮飯,今天晚上我們便要挨餓。」

開會的時候,主席台的領導說:「同志們,現在整個經濟形式下滑了,公司效應也不行了,所以我們現在必須面對現實,要不裁員,要不降薪,否則我們是難以為繼的。」

生活被工作填滿,該不該辭職?

到底是人性本惡,還是人性本善?

這個問題看起來是所有可能的選擇或觀點(一般是兩個),但其實這些選擇並不全面,並不是所有的可能。

到底是人性本惡,還是人性本善?其實我們可以發現,人性可能有這麼多可能:人性本善、人性本惡、人性既不善也不惡、人性又惡又善,所以前面的糾結並不是全部的選擇。

對於乙個問題,我們的思維當中,往往會把也選項限制得過少,認為其中必有乙個正確選項,從而導致我們判斷時過於狹隘,這就是虛假兩難選擇謬誤。

虛假兩難選擇謬誤,指的是當現實中存在兩種以上的選擇時,卻假設只有兩種解決方案。

要找出兩難選擇的謬誤,需時時警惕下列這些詞彙:

●不是……就是……

●唯一的選擇就是

●兩種選擇分別是

●因為甲不起作用,那只有乙能

開會的時候,主席台的領導說:同志們,現在整個經濟形式下滑了,公司效應也不行了,所以我們現在必須面對現實,要不裁員,要不降薪,否則我們是難以為繼的。

其實真實的情況是解決公司效益的問題,但解決問題的措施遠遠不是裁員與降薪這2條,不過這樣講聽上去很合理。於是雖然裁員與降薪都是不願意接受的,但這個時候人們無疑會選擇降薪,因為雖然都是痛苦的,但與被炒魷魚相比,降薪是相對來說沒那麼痛苦的。這個時候,最高興的就是台上那個傢伙,因為他的目的已經達到了,他的目的就是要降薪。

虛假兩難選擇謬誤導致生活中我們往往會陷入到要麼把事情做到完美,要麼就不做,這種會導致偏激型焦慮的兩種結果,要麼追求完美,要麼徹底不做。兩種選擇都會導致焦慮,而焦慮積累到一定程度,就好爆發,產生憤怒的負面情緒。

虛假兩難之所以造成對立,主要原因是把問題簡單粗暴的變成非黑即白的極端情況。比如只提出少數選項(選A,或者選B),要求從中擇一項。

在實際操作上卻需要注意,在黑和白之間還有更多的灰色空間,這些灰色空間往往對現實生活來說更為實際。

那我們應該怎麼應對虛假兩難選擇謬誤呢?

可以建立發散性思維克服虛假兩難選擇謬誤,發散思維又稱「輻射思維」、「放射思維」、「多向思維」、「擴散思維」或「求異思維」,是指從乙個目標出發,沿著各種不同的途徑去思考,探求多種答案的思維。發散思維是創造性思維的最主要的特點:

(1)一般方法

●材料發散法——以某個物品盡可能多的「材料」,以其為發散點,設想它的多種用途。

●功能發散法——從某事物的功能出發,構想出獲得該功能的各種可能性。

●結構發散法——以某事物的結構為發散點,設想出利用該結構的各種可能性。

●形態發散法——以事物的形態為發散點,設想出利用某種形態的各種可能性。

●組合發散法——以某事物為發散點,盡可能多地把它與別的事物進行組合成新事物。

●方法發散法——以某種方法為發散點,設想出利用方法的各種可能性。

例如:「你中學畢業後如果考不上大學,下半輩子就要做清潔工人。」

這樣的一句話中至少有2個邏輯謬誤:第一就是將考上大學與做清潔工之間形成了簡單歸因,也就是考上了大學就不會做清潔工,考不上大學就一定會做清潔工;第二是對於做清潔工存在虛假兩難,也就是認為不做清潔工就是好,做清潔工就是不好。

其實,就算考不上大學,也不一定就能表示以後只能做清潔工人;另外即使考上了大學也不一定就以後不會做清潔工人;其實做清潔工也並不是乙個多麼不好的職業;還有就是有些職業看上去比清潔工光鮮,其實並不好。

●因果發散法——以某個事物發展的結果為發散點,推測出造成該結果的各種原因,或者由原因推測出可能產生的各種結果。

例如:「你再不煮飯,今天晚上我們便要挨餓。」

其實除了在家中吃飯外,完全還可以出外點餐;也可以通過點外賣;也可以在家吃點水果代替一下;甚至還可以……如:

(2)假設推測法

假設的問題不論是任意選取的,還是有所限定的,所涉及的都應當是與事實相反的情況,是暫時不可能的或是現實不存在的事物物件和狀態。

由假設推測法得出的觀念可能大多是不切實際的、荒謬的、不可行的,這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有些觀念在經過轉換後,可以成為合理的有用的思想。

類似於頭腦風暴法,頭腦風暴法有可分為直接頭腦風暴法(通常簡稱為頭腦風暴法)和質疑頭腦風暴法(也稱反頭腦風暴法)。前者是在專家群體決策盡可能激發創造性,產生盡可能多的設想的方法,後者則是對前者提出的設想、方案逐一質疑,分析其現實可行性的方法。

(3)集體發散思維

發散思維不僅需要用上我們自己的全部大腦,有時候還需要用上我們身邊的無限資源,集思廣益。集體發散思維可以採取不同的形式,目的是集思廣益,協商出多種方案再進行選擇。

2樓:青凋牧

逼迫自己跟著自己的心走,選擇乙個更適合自己的答案,既然不知道結果,那麼在眼下不論選擇什麼,最後的結果都是未知的,所以不要那麼執著的想知道未來的結果,而是要抓緊當下,就算將來後悔,但現在做的選擇既然已經發生了,那麼在將來後悔是沒有用的,所以只有當下好好做選擇,將來不論是後悔還是不會後悔,都是必然的結果。

3樓:鮮魚兒鹹

如題,在遇到二選一,或者三選一的選擇的時候,常常會兩難,小到生活瑣事,比如你和辦公室的同事關係不好,選擇搬個新辦公室,還是不搬。大到人生選擇,比如讀研讀到一半,選擇碩博連讀還是畢業拿證走人。做選擇前,肯定會仔細權衡利弊,但是就會陷入一種,越想越頭疼,越想越下不了決定的怪圈,等到期限來臨必須做決定了,腦子一熱,一拍板做了個選擇。

然而不順心的時候,就會後悔當初的選擇,懷疑自己沒有充分考慮就瞎搞,做錯了人生重要的幾步棋。請問應該怎麼做,才能做出正確,不讓自己後悔的決定呢?

擇業的時候,你有沒有過兩難的選擇?

我是小胖子 有的。尤其是當有家庭的牽絆,再也不能那麼隨心所欲的去選擇工作,想辭職的時候還要考慮家庭,因為生活壓力不能輕易辭職。不過最終還是要跟隨自己的心走,生活不易,不要留太多遺憾 慎獨公子 有,但你必須相信,所謂的選擇,沒有最好的,只有最對的,生活既然讓你選擇,你就必須承擔選擇所帶來的後果,無所謂...

兩難的選擇 你是選擇父母還是媳婦?

APPLE 一邊拖著女孩子一邊不喜歡人家又貪圖她帶給你的好處,人不能這麼自私無情。你的父母活不明白,你也是。你自以為自己有情,其實很自私無情,從你的表述裡清清楚楚。聽的,饒了女孩子讓她自由吧。 傑德斯特假說 實名不怕作者回罵。一家人都是窩裡橫,沒有乙個有用的。你父母比你物件重要,你趕快放你物件離開。...

陷入兩難境地,2020校招簽約了工行的縣區支行,內心不是很滿意,想去馬來西亞讀研回來考公,怎麼抉擇

你的想法和我的經歷像極了,答主目前某銀行基層管理者一枚,大學畢業後在社會上浪蕩了一年,突然醒悟,有青春為什麼不多看看,於是踏上了出國讀研的旅程,選的國家就是馬來西亞,為什麼選這個地方呢?學費生活費低廉 主要是答主窮且真的不想過多的花費 有華人文化,教育部中留服認可,有的知乎er比較鄙視像在東南亞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