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除了iso9001, 質量管理體系還有哪些

時間 2021-06-01 12:53:19

1樓:元質量

ISO9001質量管理體系

ISO14001環境管理體系

45001職業健康管理體系

行業類的體系:

QC080000有害物質管理體系

50430:施工企業規範

ISO22000食品安全管理體系

ISO 22716化妝品—良好操作規範

ISO13485醫療器械質量管理體系

IATF16949汽車行業質量管理體系

AS9100航天質量管理體系

ISO/TS22163鐵路行業質量管理體系TL9000電訊業

2樓:王楓貴

GMP 中文含義是「生產質量管理規範」或「良好作業規範」、「優良製造標準」。GMP是一套適用於製藥、食品等行業的強制性標準,要求企業從原料、人員、設施裝置、生產過程、包裝運輸、質量控制等方面按國家有關法規達到衛生質量要求,形成一套可操作的作業規範幫助企業改善企業衛生環境,及時發現生產過程中存在的問題,加以改善。簡要的說,GMP要求製藥、食品等生產企業應具備良好的生產裝置,合理的生產過程,完善的質量管理和嚴格的檢測系統,確保最終產品質量(包括食品安全衛生等)符合法規要求。

3樓:

體系認證有很多,各行各業都有。但都基本是圍繞ISO9001來編寫的。

通用的體系有:

ISO9001質量管理體系

ISO14001環境管理體系OHSAS18001職業健康管理體系(不過OHSAS18001即將要變成ISO45001了,ISO 45001計畫於2023年2月正式發布。)

行業類的體系:

QC080000有害物質管理體系(QC 080000:2017標準中文版

ISO22000食品安全管理體系ISO 22716化妝品—良好操作規範ISO13485醫療器械質量管理體系IATF16949汽車行業質量管理體系AS9100航天質量管理體系ISO/TS22163鐵路行業質量管理體系(以前是IRIS)

TL9000電訊業

......

等等,要做體系可諮詢hunsunn.com

4樓:胡楓

TC176發表的所有標準統稱ISO9000族,分為A B C三類,A類為管理體系要求標準包含ISO9001和TS16949,B類是指導標準,C類是相關標準。其中只有A類標準才能用於認證。所以我沒有理解錯國際標準組織下的TC176只發布了兩套可用於認證的質量體系。

其中TS16949是在ISO9001基礎上專門為汽配行業增加的技術規範,所以大體思路一樣。

5樓:wt newone

ISO9001是最基本的質量管理體系,它適合所有行業和所有有顧客的組織。正是因為ISO9001的普適性,使得它不夠專業,這也是魚與熊掌不可兼得吧。

其實ISO9001提供的更多的是質量管理理念,也是所有質量管理的基本過程——PDCA迴圈,並將其具體化,給出了很好的執行範例。而新版的ISO9001:2015標準更是引入了風險管理、對組織內部和外部環境的識別等先進理念,使其更注重產品和服務提供的結果與使用者感受,更適合各種提供服務的行業。

據我所知其它的體系還有很多,但都不像ISO9001這麼普適。舉幾個我知道的例子:

汽車行業:ISO/TS16949

食品行業:ISO22000 、 HACCP

醫療器械行業:ISO13485

通訊行業:TL9000

建築行業:GB/T50430

石油行業:API Spec Q1

酒店行業:GB/T14308

鐵路行業:IRIS

以上這些針對各行業的質量體系認證有的可以代替ISO9001,有的不能完全替代。慣例是如果能代替ISO9001就只做乙個認證就行,例如ISO/TS16949、TL9000、IRIS;如果不能完全替代可以做兩個認證,乙個行業認證乙個質量體系認證;如果沒有行業專用的認證,只做ISO9001就夠了。

ISO9001 質量管理體系如何學習理解?

何大河 1 ISO9001和13485標準條文十分簡練抽象,不好理解。沒有一定相關工作經驗的人,直接看條文理解幾乎不可能。2 這些標準在公司實施,一般是通過編制的程式檔案實現的。你需要找一套ISO90001或13485其他公司程式檔案和質量手冊作為參考學習。就能比較清楚條文的要求是怎麼通過公司的管理...

質量管理體系需要怎麼開展學習?

Mr Pen 1.先了解公司內部的一般架構,通俗點說就是公司有哪些部門 各自負責哪些工作職能。2.再找一些解讀ISO9001質量體系 標準的資料來看,比如ISO9001內審員相關的書。基本上,你能搞清楚內審是什麼 怎麼做,你也就大概懂9001質量體系了。3.ISO9001搞懂了,就可以開始研究IAT...

組織為什麼要進行質量管理體系認證?

Jason 其實對於組織來講進行質量管理體系認證的目的無非是滿足相關方的需求。使得組織的產品質量 管理質量達到標準所規定的基本要求。對於企業發展來講應當且必須做到高於標準要求,而不是只為了符合標準而做的一些鎖在抽屜裡的檔案而已。 黃筱 一般組織初期都是摸索著石頭過河,到了一定的階段,就覺得,是時候要...